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2021“爱我淄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发布
中华宽带网 2021-03-05 17:06:09 字号:- +

2021年,淄博市文明办决定开展“爱我淄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发布创投活动。具体项目今天发布,内容如下:

1.“百年党史 红色传承”理论宣讲项目。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理论宣讲志愿者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广泛开展百年党史宣传教育活动,讲好红色故事,引导干部群众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

2.“美丽中国 全员环保”关爱生态环境项目。践行“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组织参与生态环境志愿服务队,开展生态环保、低碳生活知识宣传,组织河湖管护、扬尘排污监督巡察,引导市民群众参与全民义务植树、认养小区花草树木、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维护好庭院和公共环境卫生。

3.“邻里互助 情暖夕阳”关爱空巢老人项目。结合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开展邻里互助“敲门”活动,结对关爱帮扶空巢老人,为他们提供日间照料、生活资助、亲情陪伴、家庭清洁等服务,让他们感受子女般的温暖。

4.“圆梦童心 点亮心灯”关爱留守(困境)儿童项目。针对留守、贫困、残障或患有自闭症的儿童,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在生活学习上的给予资助和爱心陪护,鼓励他们建立自信,让孩子们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

5.“绿色消费 垃圾分类”低碳生活引领项目。组织志愿者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开展“地球日”系列科普宣传和“俭以养德”教育活动,普及绿色简约生活,引导群众选购绿色环保产品、选择绿色出行方式,组织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协助破解垃圾分类投放、分类处理难题。

6.“果木认养 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发动组织市民群众认养困难农户果木,协助爱心人士与困难农户结对帮扶,帮助果农筹集生产资金,解决果农生产难、销售难等问题,在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和社会化帮扶活动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7.“齐风韶韵 舞动村居”文艺进万家项目。组织文艺志愿服务队伍走进乡村社区文明实践站、文化大院、文化广场,开展文艺文化下乡活动,帮助乡村社区培训文艺骨干队伍,建立具有齐文化特色的小剧团、秧歌队、广场舞队,协助举办文艺演出、广场舞大赛等活动,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

8.“救在身边 生命守护”健康急救进万家项目。参与实施健康淄博行动,引导居民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宣传普及传染病、冠心病等防治知识,开展心脑猝死、溺水、触电等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和义诊活动,使服务对象普遍掌握自救互救常识和技能。

9.“法驻心中 明理诚信”全民普法宣传项目。组织运用宣传栏、宣传册、宣传标语、基层宣讲和各类新媒体,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建设等,教育引导市民群众心中存法,行为依法,诚信明理。

10.“同心防疫 健康你我”疫情防控服务项目。参与协助各级党委政府,深入基层单位、企业、社区、学校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秩序维护,普及文明健康生活常识,组织防疫培训、健康指导、诊疗保健、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始终保持防疫意识和安全健康生活方式。

各村居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伍、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可以申报参与,各申报单位可以在确保项目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对项目名称进行适当调整。市文明办将适时组织对申报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对落实项目效果显著的有关文明实践站、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将给予适当项目资金补助扶持。具体申报参与方式请各区县文明办、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联系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

淄博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齐文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