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十三五”时期 淄博建成家事纠纷多元化解 协调联动格局
中华宽带网 2021-03-12 15:23:58 字号:- +

家庭是最小的社会细胞,其幸福和谐作用着社会文明。按照淄博市妇儿发展两纲规划要求,“十三五”时期,我市多部门联动,形成“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有效地维护了妇女儿童权益。

日前,我市首家少年法庭在博山区法院挂牌成立,未成年审判实现了民事、行政、刑事“三审合一”,而它改革的最大亮点在于将“柔性化解”纳入司法程序,以“教育、感化、挽救”为方针,预防、矫正未成年人犯罪,这在家事纠纷中对于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多了一层屏障。

清官难断家务事,家事审判改革也向柔性化解和多元化解迈进。博山区法院与妇联试点共建家事纠纷化解中心,把调解作为婚姻家事纠纷的前置程序,法院、妇联、公安、司法四部门派员入驻,打破了过去化解家事纠纷仅靠法院一家单打独斗的局面。中心建起的调解室、母婴室、心灵驿站,综合运用社会观护、心理疏导、司法救助、诉讼教育引导等诉前联动化解机制,提早介入,提前干预,柔性解决。五个月来,接访的110多件纠纷中近一半实现诉前调解,避免了“对簿公堂”。

此外,针对近年离婚率增高走势,市妇联将其列入破难行动,联合民政部门设关卡,安置婚姻家庭辅导站,设立观察、问卷、询问、疏导等“十步工作法”,让羞于启齿的感情问题可以“望闻问切”,对症下药,全市实现离婚辅导率达91.5%。

“十三五”时期,淄博市在“婚姻家庭”化解家事纠纷上形成了横向到边(各部门联合)、纵向到底(村、社区)的工作机制,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协调联动格局初步形成。化解家事纠纷实现关口前移,触角延伸到基层。全市试点在社区建立了“暖心圆家”婚姻家庭辅导站26处,268名心理师、律师志愿者值守各辅导站,免费提供心理辅导和法律咨询。座落在兴乔社区的张店区“暖心圆家”婚姻家庭辅导站三年来服务周边群众超过3000人 。

目前,淄博全市已经构建起妇儿权益保护社会体系,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市建立家事法庭、反家暴庇护中心、妇女维权站等400多个。率先推行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家庭暴力伤害妇女儿童投诉处结率达到100%;率先在市县两级法院建立婚姻家事纠纷调解室6个,开展家事案件诉前调解300多件次;在农村土地确权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推动妇女“证上有名、名下有权”。符合条件的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的比例达到100%。

淄博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杰 王汉洲

通讯员 赵艳青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