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厉害了!淄博这25名学生入选,正在公示!
中华宽带网 2021-03-26 07:44:40 字号:- +

3月25日

淄博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公示2021年淄博市“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

共有25人入选

快来看看有你认识的吗

图片


图片


根据中央、省文明办工作安排,2021年2月份,淄博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在全市部署开展2021年“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目前,经过组织申报、层层推荐、严格筛选和组织评审,活动主办方共评选出一批在品学兼优、全面发展、孝老爱亲、友善互助、创新创造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淄博市“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25名。现公示如下:


一、品学兼优

1.王思广,男,17岁,淄博实验中学学生。在校担任学生会主席、班级班长、团支部书记,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自律之星”等荣誉称号。由于前庭功能失衡引发剧烈头晕,不能独立行走。小学五年级有三分之二的时间休学在家,初一、初二上学期也基本休学在家。休学期间,他高度自律,自学文化课知识且广泛阅读。他兴趣广泛、才华横溢,在航模、写作、竹笛、歌唱等方面多有发展,曾获山东省青少年建筑模型竞赛一等奖第一名并获得“优学·卓越奖”,以及淄博市第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届中小学生“布谷”科技节航空模型比赛一等奖,张店区中小学生科技节创新成果比赛一等奖。他热心志愿服务活动,担任张店区少儿图书馆志愿者,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在“绿风行动之书香再传”活动中担任志愿者,组织捐书助学活动;参加“中国绿化基金会”公益组织,向“我有一片胡杨林”“百万森林计划”“与虎豹同行”等公益活动捐款,守护祖国母亲的一片绿地。


2.李孜略,男,16岁,张店区实验中学学生。他勤奋好学,成绩优异,曾获得“张店区优秀少先队员”“淄博市优秀少先队员”“山东省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并在“张店区第十五届团代会”“淄博市第六届少先队员代表大会”“山东省第七届少先队员代表大会”上汇报演讲。他兴趣广泛、全面发展、才艺出众,利用课余时间学习主持、音乐、表演、钢琴、朗诵等各方面才艺,多次参加少儿电视节目的录制、大型晚会的主持以及童话剧、舞台剧的表演。近年来,先后担任山东省少儿春晚小主持人、山东教育卫视春晚主持人,获得“中华少年说”全国总决赛一等奖、青少年艺术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3.尚敬轲,男,13岁,周村区中和街小学学生。现担任周村区第四届少工委委员、区少代会代表、学校少先队大队长、中队学习委员、学校全科阅读代言人。他自幼喜好阅读,手不释卷,涉猎宽广,是师生们公认的“历史小达人”和“小百科全书”。他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学习标兵”“文明学生”,获得“淄博市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在周村区首届中小学英语素养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周村区少先队员“我与祖国共成长”故事大王比赛二等奖、深圳市逐梦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课后征文二等奖。

4.刘嘉琪,女,14岁,桓台一中附属学校学生。她乐学好思、品学兼优,多次被评为学校“超级学霸”“格致少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书院之星”等荣誉称号。她兴趣爱好广泛,掌握竹笛、二胡、箫、葫芦丝、吉他、软笔、国画、舞蹈、编程等多种才艺。竹笛与葫芦丝、软笔书法10级,国画6级。2020年代表桓台县参加淄博市的百灵艺术节书法比赛获得市二等奖,参加淄博市中小学“布谷”科技节信息学编程比赛,获得淄博赛区三等奖。她是文明礼貌的好学生,自觉遵守学校纪律和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环境,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文明礼仪活动;她热爱公益,经常利用节假日去敬老院、公园、图书馆、新华书店参加志愿者活动。

5.张钰欣,女,9岁,高青县千乘湖小学学生。她成绩优异、爱好广泛、尊敬师长、助人为乐,是老师们眼中的好学生,同学们心中的好榜样。书法、绘画、舞蹈、主持都是她的爱好,她同时担任学校广播站的播音员,在“金话筒杯”故事大王比赛、升旗仪式中分别担任主持人。她热爱诵读,代表学校在高青县“庆祝建国70周年”经典诵读展演中参与演出并获奖。入校三年来,连续多次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先后荣获淄博市第八届中小学生读书节“阅读小明星”、高青县第一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小学组绘画类二等奖、高青县第二十一届中小学生“百灵”艺术节小学组书法比赛三等奖等荣誉称号。


二、全面发展

1.孙梓雲,男,9岁,博山中心路小学学生。他严于律己、勤学多思,多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他兴趣爱好广泛并要求自己全面发展,课余时间练习书法、绘画、小提琴等特长。2019年参加淄博市音乐节全国声乐语言乐器大赛,获得语言类儿童组一等奖;2020年在“新时代心向往”全国青少年春节联欢晚会中表现优秀,被授予“优秀小演员”称号;在区图书馆举办的“同读经典 共品书香”第四期孝乡读书会活动中被评为“最佳小读者”;在第四届校园星主播电视精英赛中获得市级一等奖和省级儿童组特等奖;在博山区第四届中博城杯“博山之夏”全民才艺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2.杨茗月,女,10岁,临淄区太公小学学生。她勤奋好学,成绩优异,一直在班级名列前茅。连续多年被评选为“临淄区优秀少先队员”“临淄区十佳少年”“淄博市优秀少先队员”。自幼学习舞蹈、书法、绘画等特长,现为钢琴10级水平,多次参加市区少儿春晚及各类舞蹈、书画、朗诵比赛,参演舞蹈《柔蓝——水萦花草》荣获临淄区百灵艺术节舞蹈类一等奖、淄博市“百灵”艺术节舞蹈类小学组比赛特等奖;参演舞蹈《姥姥说》荣获淄博市第十七届舞蹈大赛金奖;作品《智能文物修复机》《病毒快速检测仪》分别荣获淄博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幻想画二、三等奖。她爱好游泳、跳绳、乒乓球等,2019年代表临淄区参加淄博市乒乓球锦标赛,获得乙组女团第五名的优异成绩。


3.王煜程,男,11岁,临淄区齐都花园小学学生。他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优异的学习成绩,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年年被评为学校的“优秀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他酷爱读书,大量的阅读积累开阔了他的视野、增长了知识。在学习之余,他积极参加省、市、区、学校组织的各级演讲比赛和故事诵读比赛。在2019年山东省首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讲述的红色故事《一张红色纸币的诞生》,荣获“银奖”并荣登“学习强国”平台;在2019年“我与祖国共成长——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淄博市“少先队员献词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在2020年临淄齐国成语“我读·我创作”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作品《桓公拜相》被淄博电视台都市频道“文化淄博”栏目展播。


4.荆郅程,男,12岁,桓台县实验学校学生。多次荣获“淄博市优秀少先队员”“桓台县优秀少先队员”等称号。去年疫情期间,他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向武汉的小朋友们提供援助,参与的“我是小读者 战胜疫情 为祖国加油”网络公益大赛获少年组一等奖。他兴趣广泛、才艺出众,在课余时间学习朗诵、口才、钢琴、书法等,现已通过朗诵专业9级、钢琴专业8级、书法专业5级。2020年,在“红动齐鲁”淄博市第二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在淄博电视台举行的“我是齐娃·我来传齐——齐文化小主持人”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并参与淄博电视台“文化淄博”齐娃讲故事节目的录制。


5.田恒硕,男,8岁,高新区华侨城小学学生。他乐于助人、成绩优异、爱好广泛,尤善声乐、演讲、篮球,是一名全面发展、出类拔萃的优秀小学生。去年疫情期间,在老师和家人的帮助下,完成一首战“疫”原创公益MV《信念》,献给所有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和防控疫情的工作人员。在57个雷锋活动日中,创作MV《学习雷锋好榜样》,获师生一致好评。他虚心好学、喜爱阅读,获得中小学读书节“我读·我创作”活动一等奖、CCAC少儿国际模特锦标赛金奖、硬笔书法一等奖。


三、孝老爱亲

1. 张圣迪,女,17岁,淄川中学学生。她是学生会文艺部委员、志愿者协会会长、公益活动志愿者,2017年被评选为“淄博市最美中学生”。她是一位不甘于命运、阳光乐观、积极进取的好少年。7岁时,父亲因车祸意外去世,母亲和姐姐也远走他乡,张圣迪从此便和年迈而又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艰难的生活、悲苦的命运并没压垮她,反而培养了她坚毅的性格。进入高中后,她勤奋上进、努力学习,在第一学期全市期末统考中前进七八百名,进入级部前六十。在认真完成学业的同时,她还尽心尽力地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始终不离不弃、孝顺有加。凭借优异的成绩、锐意进取的姿态和孝老爱亲的品德,她连续多年荣获校级“学习标兵”“奋飞之鹰”“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文明标兵”等称号。


2.杨竣涵,男,16岁,淄博六中学生。2019年12月,杨竣涵的妈妈脑干出血,被紧急送入医院抢救。所幸手术成功,但却昏迷不醒。杨竣涵主动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每次在医院,他都先给妈妈用热毛巾擦脸擦手,再给妈妈按摩手脚,每天都把妈妈换下来的衣服拿回家洗干净。就这样过了一个多月,当全家都陷入绝望时,杨竣涵却一直未曾放弃希望,终于将妈妈唤醒。妈妈出院回家后,杨竣涵更是每天早早起床,扶妈妈洗漱、上厕所。放学后又以最快速度回家,先到妈妈身边询问身体状况、给妈妈按摩康复,再马上帮忙做晚饭、洗衣服、收拾房间。从植物人状态到逐渐恢复,需要漫长的等待和艰辛的付出,个中滋味就是成年人都难以承受,可是杨竣涵做到了。正是由于他锲而不舍的努力和日复一日的坚持,妈妈很快康复起来,而且状态越来越好。杨竣涵作为一名15岁的少年,在家庭遇到重大变故时,没有被困难压倒,而是坚持用一颗孝心唤醒患病“沉睡”的植物人母亲,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3.徐子然,女,14岁,周村二中学生。她的父亲是军人,长年驻扎军营,徐子然自立自强,敬老孝亲,让父亲没有后顾之忧,母亲安心教书。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父亲被部队选送参加空中五项飞行比赛,中国队首次参加这个项目即获得冠军。几个月紧张的训练备战,徐子然连电话都不能给父亲打一个,她尽心尽力地帮助分担家务,照顾腰颈椎不好的妈妈。当光荣完成任务的爸爸在电话里对女儿说“奖杯里有你的一份功劳”时,徐子然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她心系祖国、热心助人。当得知有位刚考上大学的学生身患白血病,她拿出积攒多年的1000压岁钱,奉献自己的爱心。她爱好广泛,获得钢琴10级证书,书画考级6级证书,全国少儿书画大赛金奖,区小星星艺术节“艺术新星”荣誉称号、器乐比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4.王乐宸,女,16岁,高青一中学生。她性格开朗、学习刻苦、聪慧机敏,被评为校“美德少年”“十佳中学生”“高青县三好学生”“淄博市优秀学生干部”。她热心公益活动,每年春节坚持为快递小哥写春联,送祝福。参加高青麦田“青春助力扶贫·你我携手同行”的志愿者活动,为贫困儿童送去慰问品,给他们购买学习用品,参加“与爱同行·多彩假期”夏令营、全民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假期周末,她总会去高城镇逍遥村的几位孤寡老人(低保户)家中帮忙,并用自己的稿费为老人买米面蛋奶糕点等慰问品。她用实际行动,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自觉践行孝老爱亲、济贫帮困的优秀美德。

5.戚斯雯,女,12岁,沂源县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她刻苦好学、勤于钻研,学习成绩在班内一直名列前茅,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最美少年”“淄博市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她热爱公益,积极参加“情满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力所能及帮助老人,让孤寡老人感受到温暖和关怀;她身体力行,多次为灾区、希望工程等捐款,献出绵薄之力。去年疫情期间,她撰写文章抒发对医务人员的敬佩以及对祖国的自豪之情,在沂源县“心手相牵、命运与共”抗疫小故事征文中荣获二等奖。在2020年淄博市沂源县“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中获二等奖,在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中,她先后荣获县级一等奖、市级特等奖、省级三等奖。


四、友善互助

1.宋宇杨,女,11岁,张店区凯瑞小学学生。她品行善良,热心公益,是一个有爱心的好少年。在父母支持下,她陆续捐助山区里的1位抗日英模遗孀、7个困难学生、1位百岁老人。她还为自己制定了“捐赠山区五年公益计划”:计划从小学三年级至初中,每年拿出压岁钱、爱心物品等,资助并走访偏远山区的困难学生和孤寡老人。由于博学多识、表现优异,2019年被山东理工大学武装部特聘为“国防教育主题园”唯一的小学生讲解员。她利用课余时间,先后开展义务宣讲100余次,服务青少年学生2000余人,带领青少年“重温峥嵘岁月,唤醒红色记忆”。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为内容,创作主题童谣诗歌20余首。其中以我国第五代隐形战机——歼20(代号“威龙”)为主题的诗歌《威龙赞》,荣获淄博市“童谣”创作大赛二等奖。绘画作品《色育生灵》获得“第二十五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一等奖。

2.韩金儒,男,10岁,张店区重庆路小学学生。他从小就懂得孝敬长辈,尊老爱幼,扶贫济困。在家里,他体贴工作忙碌的父母,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社会上,他是热心承担责任的小公民。在“八一”“国庆节”“春节”等节日期间,走进消防救援站慰问在一线工作的消防员,为他们送去自己精彩的朗诵和手工作品。他是演讲高手,曾在闪亮小主播、“东方星城杯”2019淄博市中华经典朗读大赛、张店区第二届朗读大赛等比赛中获得金奖。

3.孙子淳,男,15岁,博山一中学生。多次获得“优秀班干部”“百佳学子”“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是一个崇德向善、乐于奉献的中学生。当他了解到国家级贫困县——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的学生上学条件落后时,便用自己的压岁钱去帮助那些遇到困难的孩子们。截至目前已累计捐款1万元给甘加乡卡加小学和西科小学,用于校舍修缮和购买教学教具。他还通过“水滴筹”和“轻松筹”微信公众号公益捐款累计4850元,分别为45个家庭带去希望,以真真切切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少先队员无私的初心和使命。他的兴趣爱好广泛,顺利通过钢琴10级考试,国画作品《青松》获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二等奖。他还获区级航模比赛二等奖、校园艺术节手工比赛一等奖及摄影比赛二等奖、“品味书香”朗读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4.张恩铭,男,10岁,沂源县振兴路小学学生。他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沂源县美德少年”。张恩铭从幼儿园起就跟随李振华爷爷和爸爸为贫困学生捐款,走访看望孤寡老人,并用积攒的压岁钱和零花钱为孤寡老人买生活用品和食品,为老人们端水喂饭、打扫卫生、表演节目等。他热爱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沂源县“沂蒙精神代代传”报告团成员,在李振华爷爷的“孝德讲堂”多次为同学们讲红色文化故事,让沂蒙精神在更多的同学心中深深地扎根。

5.周睿智,男,14岁,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萌水中学学生。他崇德向善、乐于助人,热衷于参加志愿活动,经常力所能及地帮助同学。2018年9月,他的班里转来一个患有先天性肌无力的新同学。周睿智主动承担起帮助同学的任务:在上外堂课时,背他到指定的课程地点。从此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周睿智成为同学形影不离的小伙伴。到初二下学期,同学病情进一步加重,已经不能独立移动身体,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不能活动,他的体重也逐渐增加,背起他成为一个越来越艰难的考验——周睿智尽管常常被累得满头大汗,却丝毫没有产生退却的念头,反而自告奋勇,独立承担起了照顾同学在学校生活的任务,一帮就是整整三年。周睿智用肩膀和爱心扛起了责任,连续多次被评为“萌水中学美德少年”“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五、创新创造

1.徐塘惠,女,12岁,张店区莲池学校学生。作为学校少先大队大队长的她,多次荣获“张店区优秀少先队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她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时不时冒出一些“奇思妙想”,经常拆卸或改良一些物件,她发明的“多功能手机夜用预警灯”已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同时,她还是多才多艺的小能人。在课余时间学习了中国舞、芭蕾舞、踢踏舞、古筝、口才、声乐、沙画、书法、游泳等特长,被大家称赞为“十项全能”,现已通过古筝10级、声乐8级、中国舞8级、朗诵8级、沙画7级,并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区奖项。


2.刘展赫,男,12岁,淄博师专附属中学学生。他喜爱编程,自学多门计算机语言,多次在全国、省市区科技技术创新比赛中获奖。曾获得第十七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二等奖;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淄博赛区二等奖;淄博市第三届智力运动会创意编程一等奖;淄博市第四届智力运动会C++比赛二等奖;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EV3高级创意编程组山东赛区二等奖;淄川区第一届中小学创客大赛一等奖;淄川区第二届中小学创客大赛二等奖;制作的“短波收音机”获淄川区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二等奖。他还在班里成立了创客小组,带领班级许多学生进入编程领域学习,多次作为学生代表接受电视台的采访。被评为 “淄川区新时代好少年”“淄川区美德少年”“淄川区优秀班干部”等。


3.宋金泽,男,11岁,博山区实验小学学生。他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经过反复实验、发明创造的“智能捡乒乓球机”,在2019年第十七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决赛中,从5700余名全国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技术发明创新赛项一等奖。此外,他还荣获全国青少年教育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iCAN国际青少年创新创意大赛山东赛区一等奖、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一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荣誉。他主动申请担任焦裕禄纪念馆的志愿小讲解员,在由中宣部宣教局、中国文明网、人民网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你是我的英雄”网上讲故事活动中,从3000余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最高奖项。他还与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芝麻哥哥”同台主持2020年全国青少年春节联欢晚会,荣获山东省广播电视台乡村广播小记者、第二届“淄博市十佳小名嘴”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4.成子琪,男,11岁,高新区实验小学学生。他学习成绩优秀,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连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班干部”“新时代好队员”“诚信美德少年”“实小好少年”等荣誉。他爱好广泛,精通乐高编程、书法,架子鼓已通过8级。他热爱发明创造,在高新区第三届七巧科技、奇迹创意、电子制作大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参加淄博市七巧科技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高新区第一届和第二届研学实践成果大赛上,他发明的USB端口太阳能手机充电器和非接触感应垃圾桶,分别获得小学低年级组一等奖。

5.曲泽阳,男,15岁,经开区铝城一中学生。他爱好广泛,酷爱阅读、运动、旅游和编程。虽只学习了一年编程,但在CSP-JS入门级初赛中,获得淄博市第四名,在淄博市布谷科技节中获得入门组一等奖,在省赛中获得一等奖。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合唱团和区中小学生合唱节活动,在校园文化艺术节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参加区教育局组织的中小学生科技节建筑模型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共青团山东省委组织的夏令营中被评为优秀学员和“齐鲁少年小记者研学”优秀小记者称号。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