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权威发布丨淄博开放型经济发展,将从这四个方面“开创新局面”
中华宽带网 2021-03-31 15:12:13 字号:- +

淄博市“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淄博市“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会上,

参会各部门针对记者提出的

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淄博市商务局对以下问题进行了解答。

↓↓↓↓↓

请问“十四五”时期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要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李秀清

“十四五”时期,全市将实施更加主动的对外开放,紧紧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纲”,纲举目张,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全面对接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着力提升我市对外开放能级和质量,以高水平开放塑造城市竞争新优势。重点要在四个方面“开创新局面”。

(一)在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上开创新局面。“十四五”时期要在全市拉起“双轮驱动、四向联通、十区支撑”的开放平台大框架。“双轮驱动”就是建好用好淄博综合保税区及保税物流中心(B型)两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利用政策优势打造资源链接高地、高端产业集群发展高地、“双招双引”高地、营商环境高地。“四向联通”就是高水平规划建设“鲁中国际陆港”,依托综保区、欧亚班列、小清河码头、各大企业铁路专用线等平台,深化与山东省港口集团、山东航空集团等合作力度,大力发展公铁联动、河海联动等多式联动模式,探索“综保区+空港”开放新模式,打造四面双向联通、公铁海空联动的国际贸易陆港枢纽。“十区支撑”就是发挥好10家省级经济开发区的作用,突出外贸外资主责主业,继续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突出开发区与重点国别(地区)投资合作,采取“一区多园”“区中园”等模式,建设一批国际合作园区。

(二)在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上开创新局面。坚持“龙头带动+产业基地+跨境电商+海外仓”外贸发展新模式,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2025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到1400亿元以上,建设贸易强市。一是着力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突出龙头企业带动,重点打造高档色织布、PVC和丁腈一次性防护手套等6大外贸出口基地,争创国家级石油化工和氟硅新材料出口基地。二是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积极争创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积极引进国内外跨境电商龙头平台和企业入区发展,大力发展跨境电商B2B出口和保税进口业务,力争“十四五”末我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占比达到5%以上。三是大力发展公共海外仓。复制推广齐贸通“海外仓+专业物流+超市”开拓俄罗斯市场模式,带动我市玻璃制品、陶瓷产品、水果蔬菜等出口。加快在巴基斯坦、印度、越南、泰国等市场布局海外仓或营销机构,建设一批硬件基础较好、辐射能力较强、网络布局完善的境外网络机构。四是高质量拓展国际市场。抢抓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机遇,巩固提升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合作水平。主动拓展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地方经贸合作。

(三)在提升引进外资质量和层次上开创新局面。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要求,运用产业组织理念突破招商引资,以“两洲、两国、两地”为重点,着力引进一批具有战略性、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外资项目。一是突出平台思维抓招商。用好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齐商大会等重大招商平台,在重点招商区域推行代理招商。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额40亿美元以上。二是丰富招商方式。积极推进以商招商,支持外资企业增资扩股,鼓励市内企业以优质资源吸引外资并购。深化与国际国内500强企业合作,力争“十四五”期间引进世界500强外资项目20个。三是优化产业国际化生态。大力招引外资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类机构和财务、法律、咨询、审计等国际化中介服务机构,打造世界水准的全流程专业服务生态。

(四)在开展对外经济合作上开创新局面。一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发挥我市产能优势,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努力占据“一带一路”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高端环节,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二是加强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支持齐鲁(柬埔寨)经济特区争创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推进印尼工业园区建设。三是加大淄博本土跨国公司培育力度。建立重点跨国企业培育名录,引导企业并购国外知名品牌及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网络等机构,提升全球资源整合和配置能力,力争“十四五”期间打造10家以上具备国际知名度和行业领先地位的跨国企业。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