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2020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奖”揭晓!淄博这项遗址获选
中华宽带网 2021-04-05 12:36:44 字号:- +

4月1日至2日,2020年度山东省田野考古工作汇报会在济南举行。经评审,滕州岗上遗址、临淄齐国故城遗址、邹平东安遗址、黄岛琅琊台遗址、威海湾定远舰遗址5个项目获得“2020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奖”山东省考古新发现奖每年评选一次,自2017年开始首次评选,至今已连续举办5年。


临淄齐故城小城西门西侧遗址南墙及环壕


齐故城小城西门西侧夯土基址群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共有夯土基址16处,分4排分布,本年度在基址西南侧进行勘探和发掘工作。发掘证实此地存在两期不同性质的遗存:早期为夯土建筑群,晚期发现大量钱范等铸币遗存。夯土建筑群为一处高等级封闭区域的建筑群,建筑等级较高,规划性较强,发现有活动场、南墙和壕沟,结合相关文献记载,似与稷下学宫有一定的关联性。铸钱作坊区出土数量较大的齐刀币范残块,总数达两千余块,为近年来全国先秦钱范出土数量之最。

临淄齐故城小城西门西侧遗址钱范坑


临淄齐故城小城西门西侧遗址出土战国钱范


来源:淄博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