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淄博在省内率先实现劳动合同电子化
中华宽带网 2021-04-25 12:09:30 字号:- +

电子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以数据文电为载体,利用电子通信手段订立的劳动合同。采用电子劳动合同有利于减轻企业用工成本,提升企业管理效能,提高劳动者合同签订便捷性。

作为全省电子劳动合同首批两家试点城市之一,淄博采取政府搭建服务平台、企业免费使用的方式推进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工作,探索出“互联网+人社服务”的“淄博模式”。近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3月底,应用系统正式上线并扩大试点范围以来,全市试点企业已达46家,在省内率先实现劳动合同电子化。

“一份合同正反面打印要十几页纸,每人一式两份,仅我们母公司就有职工4000余人,签纸质劳动合同至少要8000余份,全部签一遍需要数万张A4纸。公司还专门设了两个文件柜,安排专人管理留存合同。现在使用电子劳动合同,将为我们节省大量的耗材和管理成本。”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副经理谭启雷告诉记者,电子劳动合同系统上线后,企业只需要淄博人社局官网登录电子劳动合同系统,在模板上填写基础信息,将电子合同推送至个人。劳动者在温暖淄博人社APP完成个人签名后,企业通过电子劳动合同系统进行“电子盖章”,即完成电子劳动合同签订。

不仅如此,线上简单几步操作,就能免去奔波之苦。山东仁丰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张英表示,远程异地签约实现“秒签”“零跑腿”“非接触式”办理,不仅便捷,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更能避免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风险。

记者从淄博市人社局了解到,淄博将依托区块链技术,通过数据共享实现电子劳动合同在社保、就业、劳动仲裁以及劳动监察等人社系统领域的应用,并逐步推广至全市政务服务、行政执法领域等。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电子劳动合同应用平台,创建‘线上签约、系统管理、大数据应用’的‘互联网+人社服务’数智化工作模式,全面帮助企业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实现高新技术为实体经济赋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淄博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车新鹏说。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