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江敦涛专题调研全市职业教育工作
中华宽带网 2021-05-11 21:45:57 字号:- +

5月11日,市委书记江敦涛专题调研全市职业教育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部署要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服务发展,为淄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李新胜,市政府副市长毕红卫参加有关活动。

江敦涛首先来到淄博职业学院,详细询问学院招生、教学实践、校企合作、专业设置、学生就业等情况,强调要以市场化理念加大校企合作力度,不断创新办学模式、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品质,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在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江敦涛详细了解学院发展历程、总体规划、办学情况,强调要用足用好现有工业遗存和传统专业优势,嫁接国际国内一流专业院校,把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在淄博市技师学院,江敦涛勉励教师坚持技术研发和基础操作两手抓,努力成为身兼教师和技师双重身份的“双师型”人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全面提升素质技能,向社会输送更多紧缺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

江敦涛强调,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但地位和作用都非常重要。淄博不仅拥有厚实的产业基础,而且正在聚力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对各类技能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聚焦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加快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提升职业教育对区域发展的支撑能力。要突出强化市场化、专业化理念,深入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支持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办学,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要打造高水平职教队伍,探索建立校企人员双向流动机制,实施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建立职业院校领导干部科学选用机制,培养造就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知名度、话语权的一流名师,夯实职业教育发展根基。要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支持优势院校做大做强,加强薄弱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提升职业院校整体水平。要把培养全面发展的技能人才队伍作为职业院校的办学目标,加强学生德智体美劳教育,开足开好思政、体育、美育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习掌握过硬本领,努力成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劳动者。要全面落实国家、省职业教育各项政策,研究出台深化职教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意见,加大对职业院校、职教名师、技能人才、文创产品的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崇尚一技之长”“行行出状元”的浓厚氛围,引导学生和家长转变就业观、成才观,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