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以鲁港为媒,淄博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高能级平台
中华宽带网 2021-06-08 06:49:06 字号:- +

开放之力,驱动着淄博不断向前。

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再次集聚平台优势,使得历史性的积淀辗转成为今天更为浩大的图景——泱泱齐风,浩浩淄水;群贤毕至,共拓发展机遇。把开放优势转化为出彩胜势,打造开放型经济的高能级平台。

这一次的开放,不仅仅是外贸和吸引外资数据的提高,更是淄博乃至山东借力香港,外联国际、内接大湾区技术、资金、人才资源的重要平台和最大机遇,赋能产业升级、工业换代、技术更迭的全方位动能转换。

机遇: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

一个是“万世师表”的孔孟故里,一个是无比璀璨的“东方之珠”,这是山东与香港的第11次相遇。多年来,山东一直盼望有一个推动鲁港合作的主场平台。如果说,2009年开始的香港山东周开创了山东对外开放的新局面,那么,今年主场落地淄博的的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则开启了鲁港合作新篇章。

从最初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到后来举全省之力打造对外开放平台,再到目前形成对外开放机制化合作典范。“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在山东、在淄博同样转换为了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

对淄博来说,香港是改革开放初期通联世界的桥梁和纽带,更是开展经贸交流和投资项目的重要合作伙伴。目前在淄博投资的香港企业有240家,总投资额120多亿美元,行业领域涉及电子信息、工艺品加工、纺织服装、基础设施建设、商业综合体、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主要企业有光大、华润、中建国际等世界500强企业。2020年,吸引香港投资3.2亿美元,同比增长89.3%,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84.6%,可以说香港是淄博主要外资来源地。金融领域,东岳集团、星宏传媒、胜利钢管等3家企业已在港交所成功上市,市值已达到142.12亿元。

乌镇因世界互联网大会扬名海内外,博鳌因博鳌亚洲论坛闻名遐迩,这些地方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给了我们很多启示。自去年以来,淄博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如同一个胸怀壮志的青年,大步流星转型升级,陶博会、新经济发展大会、齐文化节、淄博青岛啤酒节、金融峰会次第亮相,对外展示了一个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城市形象。

当前,淄博这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工业城市,正处在动能转换的最关键时期,能否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再塑辉煌,必须要打造起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平台,因为产业的转型升级要靠自身淬炼蝶变,更需要金融助力、科技赋能和人才引入。

鲁港这一开放型经济高能级平台,是淄博必须借助的力量。

聚势:以务实心态面对面“联姻”

 当“要素红利”逐渐让位于“创新红利”,“政策红利”逐渐让位于“制度红利”,营商环境对开放型经济平台的重要价值更加凸显。

2020年6月24日,淄博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会上,“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淄博最大竞争优势”成为淄博的行动指南。围绕打造“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品牌,链接优质要素、优化发展生态。

过去,齐风鲁韵,潮起香江。今天,努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城市以及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一号改革工程”的淄博,再次张开了海纳百川的胸怀。

据了解,依托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平台,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将推介发布香港资源优势和合作需求,面对面招商与云对接相结合。山东省各市优选出174个优质招引合作项目和合作园区作为重点推介,总规模430.5亿美元。这174个重点推介项目和园区,是全省“四个一批”重点项目体系构架的全景展现,也是全省推进“八大发展战略”波澜壮阔的缩影,还是未来一段时间,扎实推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和双招双引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包括山东国际航运交易所项目、生物医药优势产业集聚区项目、高端新能源商用车配套项目等104个推介项目和青岛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中韩(烟台)产业园等70个推介园区。

淄博发挥近水楼台的主场优势,推介项目59个,总投资216.5亿美元;同时面向港商重点推介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淄博综合保税区、淄博氢能产业园、MEMS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中国产业算力中心、自动驾驶创新产业园及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等10个园区和项目。

有备而来,才能满载而归。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既是淄博加强链接香港资源、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淄博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有效载体。此次“联姻”,务求将香港优势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优势实现有效对接,以一个更高层次的新起点,奏起了一曲鲁港合作的新乐章。

集智:搭建人才创新的舞台

城市加快发展,最关键的是创新,最根本的是人才。崛起中的淄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科技的支撑,更加渴求“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次鲁港之约,同样给鲁港两地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平台。

“单以香港青年为例,借助项目发展可以看到国内各城市成熟的产业链以及高效的科技配套,以及‘一国两制’在商业和政策各方面的优势。”作为受邀嘉宾之一,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上榜者,香港科技大学科技领导及创业哲学硕士,前海随身宝(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郭玮强举例,在整合国内产业资源之后,香港青年可以推出各种各样优秀的产品及服务以及实现自己各种的梦想。

“新格局、新机遇、新平台”,此次洽谈会邀请香港各届精英人士和有投资意愿的企业相约山东、齐聚淄博,在实实在在地感受发展愿景和投资环境的同时,为全省全市打造深化对港经贸合作、促进对外开放的重要主场平台和窗口。期间持续开展“1+3”四项活动,“1”即6月10日上午在淄博会展中心C馆举办的开幕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包含嘉宾致辞、专家论坛、项目推介与签约三个阶段;“3”即鲁港金融合作论坛、鲁港科技和人才发展论坛2项平行论坛和鲁港进出口商品博览会。

一张紧锣密鼓的时间表,预示着一份硕果累累的成绩单。

风起,当远航。一个更好更快的新淄博,已然搭起平台,静待君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