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百年之光 | 烽火救存亡 热血铸军魂
中华宽带网 2021-06-11 10:33:14 字号:- +


“一马三司令,得了抗日病。专打日本鬼,保护老百姓。”这是抗日战争中流传在小清河两岸的民谣,至今仍在周村大地民间传唱。这首民谣说得是胶济铁路边上,周村区北旺庄,一家出了三个抗日英雄,他们是同胞兄弟,大哥马耀南、二弟马晓云、三弟马天民。

马耀南,生于1902年。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可是在战后“巴黎和会”上,竟然规定把德国在中国的一切特权转交给日本,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当时17岁的马耀南正在文昌阁高等小学读书,他向同学们和校方倡议罢课抗议,组织师生上街游行示威,查禁日货,慷慨演讲,激发群众爱国热情。马耀南后来大学毕业辗转来到长山担任中学校长,在这里他遇到了,遵照中共山东省委根据中共中央北方局关于“优秀的共产党员脱下长衫,到游击队去”的指示,以任教为掩护,发动和领导清河区西部抗日斗争的共产党员姚仲明、廖容标、赵明新。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马耀南迅速向共产主义理想靠拢,成长为一名坚定的抗日救亡战士。

1937年12月26日,中共党员姚仲明、廖容标、赵明新和马耀南带领抗日志士、游击干部训练班学员、“民先”队员和邹平长山中学师生在黑铁山(现淄博市张店区卫固镇)举行起义,宣告“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成立。淄川矿区工委书记张天民及长山、桓台、临淄等地抗日志士,纷纷携大刀长矛火枪土炮加入五军序列,由洪沟铁道工人及淄川矿区工人组成的四中队、十四中队成为这只起义部队的核心力量。

1938年3月, 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兵分两路转战胶济铁路南北。南路部队由廖容标、姚仲明率领跨过胶济铁路,开辟淄川、博山、益都、莱芜等丘陵地区的抗日游击区。北路大军由马耀南、赵明新率领征战于清河平原,开辟临淄、桓台、长山、邹平、章丘一带的抗日战场。1938年6月,五军发展为6000余人的抗日劲旅。是月,根据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决定,廖容标、姚仲明率五军部分主力中队,编入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廖容标任四支队司令员。五军其余部队整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三支队,马耀南任司令员。1938年12月2日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

1939年7月,马耀南不幸牺牲,10月,杨国夫接任第三支队司令员,坚持平原游击战争,以游击战、伏击战和破袭战,沉重打击日伪军。1940年春挺进小清河,开创清河抗日根据地。同年9月,第三支队改编为山东纵队第三旅。1942年2月,三旅又改建为清河军区。1944年2月,清河军区与冀鲁边军区合并成立渤海军区。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一部挺进东北,一部仍留山东,成为华东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

几经征战南北,不断升级整编,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3军、40军、33军、28军、26军、22军等几十万铁骑中流淌着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的血液。黑铁山起义部队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随着南征北战不断发展壮大、屡建奇功,并涌现出了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从这些部队中先后走出了70余位将军。真可谓:烽火救存亡 热血铸军魂。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