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百年之光丨大支援:烽火岁月里的淄博铁流
中华宽带网 2021-06-13 11:05:36 字号:- +

1948年3月,淄博全境解放。

在战争的废墟上,淄博工业拉开重建大幕。铁流滚滚,马达轰鸣。大批武器弹药、急需药品从淄博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战争前线,为全国解放和抗美援朝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西河煤矿军工生产旧址)

“我们多流汗,战士少流血”

1948年初冬,淮海战役打响,医药的需求量激增。新华制药厂接到胶东军区的紧急指示:突击生产敷料、救急包等战场紧急救援的物资,支援淮海战役。  

新华制药厂的工人们喊响战斗口号:“我们多流汗,战士少流血”,把车间当战场,工具当刀枪,生产产品支援前线。

生产救急包时没有灭菌器,全靠自己动手砌锅灶,用笼屉像蒸馒头一样进行灭菌消毒;没有干燥设备,他们就将4个柴油桶砸掉盖子,周围用砖砌好,用火烧加热,进行干燥……当时,最困难的还是生产敷料车间的工人们。厂里原有的几口井,都被国民党军在撤退时用土填死无法使用,导致严重缺水。时值寒冬腊月,工人们在封冻的雪地里挖井,自己造辘轳提水。他们用一个柴油桶焊上嘴子,并接上皮管通往室内,再把柴油桶垫高,这样水倒上后就自动流入洗涤池里。

在滴水成冰的隆冬季节,北风呼啸、天寒地冻,没有手套、胶鞋和工作服,他们坚持在井台上赤裸着双手摇辘轳,双脚终日踩在冰块上,手浸在冰水里,许多工人的手脚都被冻伤。但是工人们忍着伤痛,没有一个人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

仅淮海战役期间,新华制药厂发动工人昼夜苦干,攻克一个个难关,提前 10 天完成医疗器械的制作任务,超额生产急救包 96 万多个、药用纱布 25 万米、脱脂棉万余斤, 荣立集体二等功。其它厂矿如洪山、西河、新博等煤矿工人生产热情高涨,产量大幅度增长。

淄博捐献12架飞机1门大炮

1950年冬,全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中共淄博地委和淄博专署领导249万淄博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

1951年6月17日,淄博专区抗美援朝分会热烈响应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六一”号召,发动各界人民捐款购买飞机、大炮。

社会各界踊跃捐献,至1952年4月19日,淄博专区共捐款217.8亿元(旧人民币),购买飞机12架,分别命名为“淄博区煤炭工人号”“淄博区工人号”“淄博人民号”“淄博市工商号”“张周市号”“淄川县号”“桓台县号”“博山、临淄县号”“章丘号”“章历号”“长山邹平号”和“淄博妇女号”。并从超额款中对购买“山东青年号”飞机进行了资助。淄川县还捐款购买大炮1门。

2664名淄博工人前线送军需

抗美援朝期间,全国有成千上万的农民、铁路工人、汽车司机和医务人员到前线担任战地勤务和运输工作。1951年5月,淄博专区组织101辆马车,工人2664名(其中驭手l01名),骡子202头,满载军需物资,奔赴前线,支援抗美援朝战争。

订立爱国公约是抗美援朝运动中的一项重要活动。195l年,淄博专区95%的职工订立了爱国公约。爱国公约的订立,激发了职工的爱国热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生产效率。以洪山煤矿山三井为例,订立爱国公约后,每月煤产量由先前的16163吨,提高到22826吨,增产41%。

山东兵工总厂开展爱国主义竞赛运动,提出了“工厂当战场,工具当刀枪,成品送前线,打死美国狼”的行动口号,工人们人人制订爱国公约,纷纷要求义务加班加点,增加生产,保质保量地完成军品生产任务。1951年至1958年工厂向前线生产各式迫击炮弹140万发、反坦克手榴弹14万发、各种地雷54万发以及爆炸物品610吨,有力支援了前线的武器弹药保障。

一串串数字背后,是党领导下的淄博工业步步拼荆斩棘,是党领导下的淄博工人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斗之桨。最可爱的人岂止在战场?(淄博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丽萍)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