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光荣在党50年丨高玉鸾:我始终时刻记得自己是一名党员
中华宽带网 2021-07-16 16:35:50 字号:- +

6月29日上午,稷下街道徐家村90岁的高玉鸾老人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高玉鸾把奖章捧在手心里,轻轻抚摸着上面的党徽和文字: “这么多年,很多事情都忘了,但我始终时刻记得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在徐家村老年公寓一间干净整洁的房屋里,记者见到了高玉鸾,已是90高龄的她耳不聋眼不花,神态安然,看起来很是健康。在与我们闲谈中,老人慢慢打开了她人生的记忆。

  1952年,高玉鸾嫁到了徐家村。五十年代初期的中国农村普遍交通不便,农村医疗条件和医疗设施十分匮乏,更缺乏有经验的接生人员。为了解决村里妇女生小孩面临的难题,1953年,村党支部决定选派高玉鸾到当时的县人民医院进行培训,专门学习新生儿接生技术。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程度的高玉鸾,学习刻苦认真,深得老师的好评。就这样,高玉鸾成了当时千千万万“赤脚医生”中的一员。“那个时候,家家都忙着干活,没有人愿意去学习接生,到了医院里老师就只有我一个学生。”高玉鸾回忆说。

  就在高玉鸾开始学习一个星期后,一天夜里,一位村民急急火火地找到她,说是自己的老婆难产,从邻村请了位老接生员也束手无策,情况十分危急。高玉鸾一听二话没说,拿起药箱就赶了过去。“到了那家里一看,老接生员在用扁担给产妇担肚子,这怎么能生出来呢?我赶紧把她放到床上,试着用学习的方法给她做,结果孩子很快就生下来了。”对于第一次接生,高玉鸾印象特别深刻,“说实话,当时心里也害怕,人家找我也是相信我,所以硬着头皮也得上。”从此,高玉鸾一下出了名,村里不管哪家生孩子都来找她接生。

  五十年代的农村,干农活,挣工分,每家都在为生计忙碌着。而作为“赤脚医生”的高玉鸾,除了奔波于田间地头,还要背上医药箱,走街串巷,一个人担起了整个村子的人看病和孩子接生的工作。

  因为吃苦耐劳,为人厚道,高玉鸾常常被生产队评为劳动模范。1955年村里发展党员,经村党支部研究决定,高玉鸾于5月成为预备党员,8月即转正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入上党,就是要为人民服务,要以身作则,冲在最前头。”虽说六十多年过去了,每当回忆起入党时的情景,高玉鸾还是有些激动。

  据高玉鸾回忆,那时白天基本没有找她接生的,大都在晚上,遇上比较麻烦的,得整整一个晚上,一去就得到天亮才能回来。在她孩子们的印象里,半夜一有人敲门,母亲提着东西就走了,总是把他们丢在家里,一待就是大半天。每次出诊,她都分文不取, “那时候都穷,没有钱治病,条件好的人家就给一包点心,这就是当时收的‘礼’啊。”高玉鸾笑着对记者说。

  高玉鸾的丈夫徐焕奇也是一个医生,在县里的中医院上班。从1953年开始直到后来跟随丈夫搬进城里,二十多年的时间,她到底接生了多少人,连她自己都记不清了。但据村里的老人说,徐家村原先两百多户人家,1975年以前出生的孩子,都是高玉鸾接生的,少说也有几百人。

  为了产妇的安全,为了一个个新生命的降临,高玉鸾通宵达旦,夜以继日,从不推脱,从无怨言。她说: “人家找到我,我就快点去,我必须始终记着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

  在村里,高玉鸾不仅只有接生员这一个身份。她当过村妇联主任,带领妇女顶起半边天;也当过计划生育主任,走街串巷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同时还是乡村医生,村里人有头疼脑热的都会找她。“她永远带头冲在前面,冲在最苦、最累的地方。”邻居徐培元对记者说。

  丈夫退休后,高玉鸾又和老伴儿一起回到了徐家村,开了一家中医诊所,老伴儿负责坐诊出诊,而她负责拉药箱,继续为村民服务。高玉鸾有五个孩子,家里再苦再累,她也坚持让孩子上学读书。后来,孩子们都考上了大学,其中三个也成了共产党员。每当说起孩子们,高玉鸾非常自豪。“上学才是正道,才会有出息,成为党员了更要报效国家。”高玉鸾说。

时光荏苒,初心如磐。如今,66年过去了,高玉鸾说自己年事已高,已经不能为党和人民再做什么事情了,但自己的誓言犹在、初心依旧、信念不改。“这枚奖章是国家对我的认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感到很光荣。感谢党,感谢国家。”高玉鸾深情地望着胸前的奖章,看了很久很久……

(通讯员于子涵  孙琼琼)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