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多地调整暑假安排!淄博两地发布最新消息→
中华宽带网 2021-08-03 10:33:07 字号:- +

近日

国内多个省份和地区

新冠疫情出现了反弹的趋势

目前正值暑假期间,为了有效对抗疫情

多地教育系统发布紧急通知

对暑期安排和新学期防疫措施进行部署调整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卫生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增强师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意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卫生管理工作各项要求与措施,保障广大师生身心健康。


《通知》明确,要毫不放松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切实增强防控意识,坚决杜绝松懈心态。把适龄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学校卫生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合理规划接种节奏和接种进度,加强疫苗接种服务保障工作,分批稳妥有序推进。


《通知》要求,要切实落实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增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人物同防、多病共防意识,强化教室、卫生间、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环境监测、通风换气和消杀工作,加强传染病知识和消毒知识技能培训,完善管理流程和监督机制。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传染病宣传教育,加强对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肺结核、流感、麻疹、水痘、腮腺炎、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等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引导师生养成勤洗手、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等良好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


《通知》要求,要规范日常卫生管理。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管理,做好中小学晨午检、全学段因病缺勤、缺课登记和病因追踪,师生健康状况达到学校防疫要求时方能返校。坚持科学、精准、有效防控,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数据的收集整理、智能分析,提供预警提示,适时优化调整卫生管理措施。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主动联系社区及交通、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保障校园周边卫生安全,加强校内环境卫生整治。


《通知》要求,要拓宽健康教育渠道。将健康教育贯穿教育全过程,落实各学段健康教育教学活动时间,教育学生树立自我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形成自我健康管理习惯,提高健康素养。创新形式、持续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构建学科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结合、课内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经常性宣传教育与集中式宣传教育相结合的健康教育模式。


《通知》要求,要增加体育活动时间。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要在课后组织学生进行集体体育锻炼并将其列入教学计划。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中小学校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寄宿制学校要坚持早操制度。


《通知》强调,要完善家校协同机制。告知家长传染病防控规定和要求,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和技能,指导家长培养、监督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对孩子的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咳嗽、呕吐、腹泻、皮疹等传染病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及时上报学校,按要求返校复课,完善家校协同的传染病防疫管理模式。


《通知》强调,要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按照国家标准配齐配足学校卫生保健人员,保障学校开展卫生保健相关工作的条件和经费保障。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在卫生健康部门的技术支持下指导学校完善卫生管理规定,健全学校与属地医疗卫生机构的联防联控机制,制定应急预案。中小学校要建立校长负总责、分管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具体落实的学校卫生管理工作体制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推广选聘“健康副校长”做法。


《通知》强调,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本区域学校卫生管理工作,督促地方做好相关工作。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定期组织开展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以及应急处置演练、能力储备等工作的督导检查,将结果作为考核学校的重要依据,确保全面细致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卫生管理工作各项要求与措施。


近日

淄博博山区、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

发布暑期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

博山区


全体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朋友们:


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要求,为严格落实暑假期间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员工的健康和安全,提前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提示全体师生员工和家长朋友:


一、合理安排个人出行,非必要不出市。


全体师生员工、学生及家长自觉提高思想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和疫情风险地区变化,谨慎、合理安排个人行程。近期非必要不出市,如必须前往,请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告相关情况,配合执行当地防控措施。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出行,如已出行的,尽早返博。


二、做好出行个人防护


自觉遵守当地防疫防控要求,做到勤洗手、外出做好个⼈防护、科学戴口罩、少聚集、文明用餐、不接触境外或其他中高风险人员,不到人群密集场所和空气不流通场所,不参与人群密集活动,不接触潜在风险人员,保护安全社交距离。


三、加强个人健康监测


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测温、少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立即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旅途期间和旅途结束后14天内,持续关注个人健康状况,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提倡返博后尽快进行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对其他夏季易发传染病比如诺如病毒、手足口病以及不明原因的腹泻等也不要掉以轻心,出现症状后及时到医院就诊。


四、主动报备个人情况


近14天曾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与感染者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的师生员工须主动向所在社区、工作单位、学校报备,自觉配合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凡是假期离开淄博的师生员工,都要及时主动向学校、班主任报告,并通过健康数据填报系统如实上报相关行程。


五、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师生员工和家长朋友积极预约登记,有序前往接种门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同构筑免疫长城。为及早建立免疫屏障,有效降低病毒感染风险,博山区将根据上级安排自8月初启动15-17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12-14周岁人群接种工作也将在后期启动,请广大教职工和家长们全力支持、密切配合,为孩子们构筑好一道抗疫防线,请各位适龄学生提前做好准备,不要因为出游错过疫苗接种。为方便大家正确识别禁忌症,让大家放心接种,助推应接尽接工作,禁忌症患者可到博山区医院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症确认工作。


六、做好开学前准备


秋季开学前,所有教职工要按照所在学校明确的返校时间至少提前14天返回博山进行居家观察和健康监测,所有学生应在开学前14天(8月17日)在博山进行居家观察和健康监测,身体健康无异常方可返校。


博山区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8月1日

沂源县


全体师生员工和家长朋友们:


按照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要求,为严格落实暑假期间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员工的健康和安全,提前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提示全体师生员工和家长朋友:


一、合理安排个人出行,非必要不出市


全体师生员工、学生及家长自觉提高思想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和疫情风险地区变化,谨慎、合理安排个人行程。近期非必要不出市,如必须前往,请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详细记录行程轨迹;返回前3天,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和单位报告相关情况,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单位落实防控措施。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出行,如已出行的,尽早返沂,按照前述要求报备。


二、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检测


自觉遵守防疫防控要求,做到勤洗手、科学戴口罩、少聚集、文明用餐、不接触境外或其他中高风险区人员,不到人群密集场所和空气不流通场所,不参与人群密集活动,不接触潜在风险人员,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立即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旅途期间和旅途结束后14天内,持续关注个人健康状况,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提倡返回后尽快进行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对其他夏季易发传染病比如诺如病毒、手足口病以及不明原因的腹泻等也不要掉以轻心,出现症状后及时到医院就诊。科学防护,及时检测,大部分传染病可防可控,避免产生过大心理压力。


三、主动报备个人情况


近14天曾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上述人员的密切接触者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的师生员工须主动向所在社区、工作单位、学校报备,自觉配合落实防控管理措施。凡是假期离开淄博的师生员工,都要及时主动向学校、班主任报告,并通过健康数据填报系统如实上报相关行程。


四、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师生员工和家长朋友积极预约登记,有序前往接种门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同构筑免疫长城。为及早建立免疫屏障,有效降低病毒感染风险,沂源县将根据上级安排自8月初启动15-17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12-14周岁人群接种工作也将在后期启动,请广大教职工和家长们全力支持、密切配合,为孩子们构筑好一道抗疫防线,请各位适龄学生提前做好准备,不要因为旅居错过疫苗接种。为方便大家正确识别禁忌症,让大家放心接种,助推应接尽接工作,禁忌症患者可到县医院、中医院和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症确认工作。


五、做好开学前准备


秋季开学前,所有教职工要按照所在学校明确的返校时间至少提前14天返回沂源进行居家观察和健康监测,所有学生应在开学前14天(8月17日前)在沂源进行居家观察和健康监测,身体健康无异常方可返校。


沂源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8月2日


多地发布紧急通知

对暑期安排进行部署调整

近日,烟台市教育局发布通知,要求落实好健康申报“日报告”和涉疫地区人员排摸“日报告”。各区市、各学校要做好师生开学前14天健康申报工作。建议非必要不外出,不前往中高风险地,不跨省旅游、探亲访友等。


日照市教育局提出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外出、决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要求,对必须出市的师生员工严格按规定审批管理和健康监测。对假期离开学校市域的师生员工实行报备管理。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


青岛市暂停暑期托管服务。青岛市原计划自8月2日起到8月20日开展的暑期托管服务试点,目前已暂停。


枣庄市教育局发布致全市家长和学生的一封信,将于8月初开始,有计划、分步骤为12-17岁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


泰安市8月2日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全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即日起,在泰师生原则上非必要不出市,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确需离泰的,须严格履行报备手续。要根据泰安市开学时间倒排日程,全面落实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返回所在地并进行居家观察、健康监测。

江苏:在苏高校系统所有人员不得擅自外出


7月30日,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连续发出通知,就校园封闭管理及师生非必要不出行进一步提出要求。


其中明确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暑假期间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格控制因工作需要进入校园的人员规模,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学生没有经过批准一律不得提前返校,留校学生非必要不外出。严格执行师生员工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在苏高校系统所有人员不得擅自外出,离开所在设区市须履行请假报备手续,倡导在宁高校师生非必要不离宁。


记者了解到,此前南京已有高校决定提前开学。7月30日,东南大学发布《关于调整2021年暑假放假安排的通知》,原定8月2日放假暂不执行,今年秋季学期提前至8月2日开始。目前已在校外的学生暂不返校,以线上方式参与教学活动,具体返校日期视疫情防控要求另行通知。


河南:立即启动疫情应急机制


7月31日,河南省教育系统宣布各地各学校立即启动疫情应急机制。各地各学校要继续抓好覆盖全员的健康监测和外出请假报备制度,做到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要引导师生非必要不外出,做好居家、途中安全防护教育。


8月1日,郑州市教育部门发布通知,全市暂停暑期相关活动。各学校一律不得安排学生返校。已经安排返校的,立即停止校内活动,确保平安离校。校园实行封闭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内。


海南:师生员工非必须不离岛


8月1日,海南省教育厅发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其中提到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员工非必须不离岛,提醒师生近期减少不必要的流动、不聚集,非必要不出岛、不出境。各地各校恢复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还要严格校门和留校师生管理。落实暑期校园“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张家界:立即停止全市线下教学培训聚集类活动


对于受到此次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张家界市,当地教育局发布关于立即停止全市线下教学培训聚集类活动的通知,从7月29日起,全市各校外培训机构(含学科类、艺体类等)及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集中学习场所立即暂停线下教学培训活动,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线下聚集类活动。


全市普通高中学校一律停止一切线下集中补习补课活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一律停止所有校(园)内托管服务,一律暂停学生军训活动,一律暂停各类补习、比赛、展示、评比、艺体培训等一切线下聚集类教育教学活动,一律暂停各种研学旅行活动。


深圳:师生员工未出深的原则上留深过暑假


8月1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最新通知,根据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未出深的原则上留深过暑假,确有必要离深的,须提前向所在学校请假报备,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深的师生员工,返深后要主动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开学前14天,离深师生员工应返回深圳,并实行全体师生员工每日健康申报,健康情况异常的,不能返校。原则上取消市内外夏令营等集体性活动。


源:山东教育新闻网、教育部官方网站、沂源教育发布、博山教育体育发布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