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提升城市品质活力!淄博,让生活更美好!
中华宽带网 2021-08-12 09:33:14 字号:- +

淄博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古城,“老”是一个标签,但这个标签,如今已经越来越“不合时宜”了。

近年来,淄博敢于冲破思维定势、敢于打破路径依赖、敢于突破既定格局,干了不少新鲜事。青岛啤酒节泛起泡沫,麦田音乐节激情唱响,“淄博珍珠”点亮城市之光,城市快速路拉伸城市框架,一座座时尚的咖啡馆、酒吧、时尚餐厅、城市书房、口袋公园,让淄博变得更富活力、更显朝气、更有锐气,有了年轻模样。

变化的背后,是淄博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突出谋划好加快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思路举措,坚持以更高的品质追求引领城市建设发展,深入实施“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城市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城市,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奋力推动城市能级和品质活力实现大的提升,努力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在提升城市品质活力的行动中,一步步化为现实,让生活在淄博的人们感受到更多美好。

重塑城市形象,建立“成长坐标”

一座城市的品质高低,影响着市民生活的便捷性、舒适度,关系到对人才、产业等各类资源要素的集聚力和吸引力。

2021年,是淄博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的第二个年头。这项自2019年12月开始实施的重大行动,是淄博市委、市政府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目标,进一步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提升城市服务功能,营造宜居宜业良好环境而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

今年这项行动再次升级。4月初,淄博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提升城市品质活力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通知,随后,8个方面的工作全面展开,47个从大处着眼、在小处着手的项目开始推进。城市品质活力提升,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地方越来越多,城市功能更加完善、细节更加饱满,淄博这座千年故都、百年工业名城,活力与魅力日益彰显。

在《行动方案》中,围绕增强城市承载功能、推进产业升级迭代、激活发展要素、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扩大城市影响力、打造宜居宜业友好型城市、重塑城市形象、建设最安全城市8个方面,着力在城市规划建设、动能转换、创新创业生态、民生保障、打造文化旅游品牌、生态环境、社会治理上提品质增活力。

为确保行动方案落地落实,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要求,梳理明晰了《淄博市提升城市品质活力项目责任清单》,将相关任务纳入市领导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实行市级领导领办推动、相关部门具体负责。

对于淄博来说,《行动方案》如同一把手术刀,为重塑城市形象建立了“成长坐标”。在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新胜看来,城市品质是城市发展质量、精神品位的统一体,代表城市的区域聚合力和综合竞争力。

4月22日,淄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城市建设管理与品质提升,举行专业能力大提升报告会,邀请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宜夏和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作专题报告。

在此次报告会上,淄博市决策层指出,城市品质直接关系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提出了“五要”的具体要求:要把(专家)这些理念、思路、方法、措施,有机融入淄博城市建设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奋力推动城市能级和品质活力实现大的提升,努力建设宜业宜居、人见人爱的美好城市;要聚力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把精致、精细、精品的理念贯穿始终,下足“绣花”功夫,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大幅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要围绕提升城市艺术品位,把艺术元素有机融入城市的建筑、公园、道路、水景、植被、雕塑、灯光等方面,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品位高雅的城市景观,更好满足人们游憩、娱乐、消费的新需求,更好展现城市的独特魅力;要聚力增加时尚元素,围绕满足年轻人对时尚生活的需求,布局更多咖啡馆、酒吧、时尚餐厅、口袋公园、美术馆,举办啤酒节、音乐节、电竞大赛、艺术节等各种时尚节会,打造一批现代气息浓郁的“夜经济”街区,大幅提升城市时尚指数;要聚力提高城市便利度,着力解决路不畅、车难停、生活服务不足等问题,让城市更加舒适、更有温度。

从《关于提升城市品质活力的行动方案》到《淄博市提升城市品质活力项目责任清单》,再到围绕城市建设管理与品质提升报告会,淄博决策层为推动城市能级和品质活力实现大的提升,努力建设宜业宜居、人见人爱的美好城市,勾勒出了让人憧憬的轮廓。

破除痛点堵点,满足市民需求

美好的城市一定是把握人本价值的城市。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就是要让市民在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环境中生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8月9日,张店区城市管理委员会面向市民征求意见,要在淄博市张店区南京路、联通路上试行智慧泊车。从征求意见稿中可以看出,这两条路的两侧的非机动车道上,要施划停车泊位。试运行期间,向社会发放免费电子停车券,发放总额1000万元,用以抵扣在试运行路段停车产生的停车费。有停车需求的车主在领取免费停车券后,可在路段试运行期间免费停车。

在张店区柳泉路与联通路交叉口东南的一家商务大厦上班的刘先生表示,大厦院内停车位有限,每次上班都要抢停车位,“能在路边停车真是太好了,希望收费不要太高,也可以试行一下周卡、月卡之类的收费方式。”

近年来,有私家车的市民对于停车难都有深刻的体会。停车难也成为影响城市发展的痛点、堵点。此次,张店在主要道路两侧施划停车位试行智慧泊车,戳中了市民的迫切需求,也成为吸引人才的一大筹码。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城市竞争之本、动能转换之要、创新活力之源。近年来,为提升“青和力”,厚植青年人才成长沃土,淄博市委、市政府把大学生招引列为人才工作“一号工程”,出台了“淄博人才金政37条”,发布了《关于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全力实施“三年十万大学生引进计划”……与此同时,为充分发挥住房在吸引集聚人才方面的支撑作用,2020年淄博市全力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工作,制定了人才公寓建设、分配、管理、考核方面的一系列政策。

诸多重磅政策相互策应、共同发力,放大了淄博市政策引领的“乘数效应”。2020年,淄博市引进专科以上大学生44589人,其中博士196人、硕士2574人、本科17564人,完成计划的139%,“双一流”招引是2019年的3.2倍,实现了质和量的“双提升”。

在不遗余力招引人才的同时,淄博决策层也针对城市发展的痛点堵点展开了一系列工作,拓展人才发展空间,为留住人才拼尽全力。

2020年,按照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对人民公园进行提升改造,当年10月重新开放后,日常的入园流量都在万人以上。而这,只是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致力于建设品质活力时尚宜居城市的淄博,重点推进城市公园、城市绿道、生态廊道、郊野公园、村镇公园、田园综合体建设及生态修复、村庄绿化、河湖水系、文化体育提升等“十大行动”,共策划260个重点项目,今年上半年已开工204个项目,完成投资46.41亿元。其中,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项目一期首批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围绕增强城市承载功能,上半年城市快速路网一期项目桩基施工完成1341棵,完成围挡35741米;沾临、临临、济高、济淄潍4条高速公路共计完成投资38.3亿元;小清河复航工程完成投资3.3亿元;淄博港一期项目进展顺利;经十路东延项目建议书已取得省发改委批复,完成初步设计;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通过省发改委审查……

此外,近年来,淄博加大建设文创、体育、演艺及城市会客厅等动感地带,打造融合文化、时尚、创意、消费等元素的特色商业街区,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为城市带来更现代、更开放的时尚魅力。

在这样的城市氛围下,不仅公园实现了蝶变,一些破旧厂房,在政府“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改造开发”的政策激励下也实现了华丽变身。在唐库文化创意产业园看到,经过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这里已经由原来一处糖酒储备库,打造成为了年轻活力的文创园,其中浓郁的工业气息和潮流元素的深度融合,吸引了众多年轻人前来打卡。

像唐库文创园一样,淄博众多的老旧厂房,因为创意和文化的融汇,让工业遗产实现“涅槃重生”,成为一个个网红打卡地,受到了广大青年的青睐。如今,这些地方已经成为我市提升时尚指数、激发城市活力的新载体,助力提升淄博城市功能品位,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助推活力、时尚、宜居城市建设。

近年来,淄博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市民在家门口看见越来越多的城市提升成果,切身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拿出绣花功夫,发起强势攻势

城市品质发生的每一点变化,活力提升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离不开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支撑。随着淄博城市体量不断扩大、结构日趋复杂,城市治理的难度和挑战越来越大。

2020年9月17日,“千名干部进名校”专业能力提升行动启动仪式暨市委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举行。淄博市委下决心用3年时间,通过开展“千名干部进名校”专业能力提升行动和党校培训,把各级干部轮训一遍,就是要推动干部全面提升能力本领,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和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治理水平提供过硬有力的素质保障、能力支撑。

一晃眼10个月过去。7月21日下午,淄博市“千名干部进名校”第十一期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专题研修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结业。参加第十一期研修班的学员、淄博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冬对记者说,这期研修主题鲜明,培训课程专业高端,紧扣现代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精准把握淄博发展脉搏,与市委正在深入实施的“城市能力活力提升”攻坚行动高度契合、指导性强,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点燃了续写淄博城市辉煌的激情。

提升城市品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奋进“十四五”,推动“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走深走实,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需要淄博的党员干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持续推进提升城市品质活力行动,用绣花针的细心、耐心、巧心,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带给人们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九顶山的变迁,无疑是淄博城市治理能力提升的一个缩影。

众所周知,九顶山曾经是一座水土流失严重、满天尘土、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经过改造建设,如今已经成为一个集科研、教育、运动、旅游、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山地森林公园,被市民称为淄博的“小瑞士”。66岁的摄影爱好者韩胜利在用相机记录九顶山美景的同时,说起淄博的城市变化感触颇深:“这几年来,淄博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环境优势越来越突出,这是淄博人的宝贵财富。”

在淄博决策层看来,决定一个地方的发展前景需要看两个面貌:一是城乡环境面貌,一是干部精神面貌。实际上,城乡环境面貌也反映了干部精神面貌。

由此,一场以路域环境、裸露土地、建设工地、工业企业物料堆场、矿山开采、移动污染源、农村环境专项整治为重点,应对眼前环境空气质量问题、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雷霆行动拉开大幕。滨莱高速博山段,通过净化、绿化、美化路域环境,成为一条绿色生态文明通道;高新区牧龙山消纳场5万多平方米裸露土地披上绿装;周村区城北路街道办事处隋家村,硬化了8000多平方米的破损道路,并对裸露土地进行了绿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高青县国井大道(清河路至长江路段)两侧2.2万平方米裸露土地,种植法桐、栾树等2300余棵,小龙柏、麦冬、高羊茅2.2万平方米,成为一条景观大道;桓台县淄博齐林贵和热电有限公司进厂运输车辆做到了全篷盖、全封闭运输,杜绝了现场扬尘污染……

让市民生活更美好,让近者悦远者来,是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价值所在。城市品质活力提升,正是对这一价值追求的恪守。在品质提升上不懈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淄博必将展现更多活力和魅力,让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孵化梦想、诗意栖居。

作者:王继洋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