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共建美好民政,聚力大爱淄博!奋力开创民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华宽带网 2021-08-24 17:51:16 字号:- +

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要求,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作出重要谋划部署。

全会闭幕后,市民政局迅速召开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不折不扣地推动会议精神在全市民政系统落地落实,按照“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民政铁军,完善三大体系,加快四个创新”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共建美好民政,聚力大爱淄博,在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奋力开创民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答好打造高品质民生新答卷。

兜住底线,“1+N”大救助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做大做实“淄助你”救助暖心品牌,抓住筑底、救急、精准、及时、贴心、协同、闭环等关键环节,分层织网、精准识别、因“难”施救,守住全市6.8万名城乡低保等低收入群体和1.5万名特殊困难家庭人员的基本生活底线。

保障刚需,养老服务建设实现新突破。抓住获批列入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提升行动计划项目城市的有利契机,着眼淄博未来10年的老龄化发展趋势,从统筹测算、规划设计、框架构建、要素支撑、社会参与、共联共享等方面通盘谋划,围绕“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撑、高端有选择”三个维度,统筹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养老资源布局、供给、管理一体化程度,在293个社区、235个村改居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融合的分层服务网,在2405个村构建基础养老保障网,南部山区、北部滩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70%以上,把长者食堂打造成社区幸福驿站和农村微型养老院,年内建成318处,加快迭代升级我市养老服务生态圈。

创新载体,社会组织建设实现新突破。坚持一手抓监管,整治“小、散、乱”,一手抓发展,育苗培优扶强。依托新建成的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和资源要素融创平台,为全市3800余家社会组织创业发展开创动力源、拓展新赛道,助力社会组织更好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夯实基础,基层治理建设实现新突破。实施美好村庄、美好社区创建工程,年内创建示范社区20处、村庄100处,引领推动村居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升级发展。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推进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指导村(社区)做好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

数字赋能,智慧民政建设实现新突破。深化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与民政事业的深度融合,围绕救助、养老、慈善、婚姻登记、殡葬等便民惠民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事务,推动形成民政一体化“互联网+服务”平台和服务网络,提高为民服务效能,让民政服务便捷、高效、贴心、有温度!

坚定信念,干部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强化理论武装,聚人心、聚正气、聚能量,打造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民政干部队伍。强化业务学习,进名校、下基层、到先进地区学习,增强服务本领,锤炼过硬业务素质,走好新时代为民服务长征路,当好品质民生建设挑山工,推动全市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