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最新发布!淄博教育局对学生作业有新要求!
中华宽带网 2021-08-26 16:35:58 字号:- +

近日

淄博市教育局发布了

关于进一步加强

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

图片

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

淄教基字(2021)37号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教育行政部门,局直属各单位,局属各学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规范办学行为、加强作业管理的通知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完善作业设计机制。各区县和学校要按照教研部门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作业管理,优化作业设计有关要求、设计流程,进一步完善以区县教研部门设计为范例、以各学校学科备课组设计为主体的作业设计机制,提升作业设计质量,切实解决作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的问题。除经学科组充分讨论达成一致的作业外,教师不得私自给学生布置其他书面作业。


二、丰富作业内容类型。在为学生设计好学科书面作业基础上,各学校要合理设计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鼓励为学生布置个性化作业,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切实避免机械化、重复性、惩罚性作业。非书面作业要符合学生年龄和身心特点,不得给小学一至二年级学生布置手抄报、征文等需要书写、绘画的作业。


三、级部统筹作业总量。学生每天各学科书面作业和其他拓展、实践作业总量由级部负责统筹,级部负责人作为本级部作业总量控制的第一责任人。书面作业总量不超出国家规定时间要求;其他作业总量维持在必要限度内,为学生自主发展留出时间。未实行级部制管理的学校,由教学部门负责统筹作业总量。各学校应以周或天为单元,实行作业总量控制签字备查制度。


四、线下布置线上公示。经审核的学生学科作业,由任课教师随堂布置。当天无课的学科,不得布置作业。级部在审核确定作业后,应将通过审核的作业内容发给班主任,由班主任在班级群公示,接受家长监督。对家长关于作业的建议、投诉,要及时处理、反馈。


五、成立作业监管小组。建立校内为主、家校协同、分工明确的作业统筹管理机制,校长为第一责任人,要召开办公会定期研究作业管理问题,对学校作业负担减轻情况承担主要责任;教学副校长或教务处主任为分管责任人,负责学校作业管理制度拟定和监督落实;年级主任、学科组长为具体负责人,分别负责作业量统筹和学科作业优化设计。各学校要成立直接向校长负责的作业监管小组,负责监督各级部落实作业管理规定情况,定期调研学生作业负担情况,并向学校报告,提出监督建议。


六、设置分层作业。全面建立“基础作业+弹性作业”模式,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增强作业的层次性、适应性和可选择性,满足学生不同需求。基础作业应紧扣教学进度和学习内容,把握好重点和难点,重在巩固知识;弹性作业应注重探究性、实践性,重在灵活运用。是否完成弹性作业,由学生自主判断并选择;对按时完成基础作业仍有困难的,确属学力问题的,应进一步降低作业要求,为学生布置个性化作业。


七、加强作业研究。教研部门和学校要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作为学科教研、集体备课的重要内容,经常性组织开展作业设计交流研讨,开展教师作业设计培训,提高教师作业设计能力,提升作业整体水平。教研部门要加强对作业教研的日常指导,要将学校各学科作业设计质量纳入教学视导、抽查评估。


八、强化督导考评。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通过“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对学校作业统筹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督导部门要将作业管理作为落实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和督学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对作业管理违规、作业负担明显过重、群众意见较大的学校,要通报批评,对校长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予以问责。各学校要将作业管理情况纳入对教师考核评价。

                        

 淄博市教育局

2021年8月25日


教育局还发布了

关于全面做好

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通知

图片

关于全面做好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通知

淄教基字〔2021〕38号


各区县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经开区、文昌湖区教育行政部门,局属各学校:


为加强学校劳动教育,把劳动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各方面,构建具有淄博特色的中小学劳动教育体系,现就全面做好中小学劳动教育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把握劳动教育原则。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劳动教育的新要求,坚持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遵循教育规律,体现时代特征,强化综合实施,坚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落实劳动教育目标。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体认劳动不分贵贱,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具备满足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各学校要根据劳动教育总体目标,进一步细化学段、年级学生劳动教育的具体目标、要求,提高劳动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三、开好劳动教育课程。根据各学段特点,各中小学全面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系统加强劳动教育。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并在课程表上注明,确保开齐、开足,不得挤占、挪用。鼓励各学校深入挖掘富有淄博特色的琉璃、陶瓷等文化中的劳动教育元素,积极开发劳动教育校本课程。每学年设立集体劳动周,可在学年内或寒暑假自主安排,以体力劳动为主。


四、强化学科融合渗透。各学校要积极探索五育融合路径,深入挖掘学科课程中的劳动教育元素,将劳动教育融入各学科教学中。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艺术等学科要有重点地加强对学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合法劳动等方面的教育。数学、科学、地理、技术、体育与健康等学科要注重培养学生劳动的科学态度、规范意识、效率观念和创新精神。在其他学科教学和团队活动中要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各学校要建立劳动教育融入学科教学的具体实施机制,确保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落实到位。


五、丰富校内劳动教育活动。全市中小学要设立学生劳动值日制度,在校园、教室、宿舍卫生保洁以及环境绿化美化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劳动机会,凡是学生力所能及的劳动任务由学生自主完成。组织学生参加校园劳动时,要加强安全教育和劳动防护,保障学生安全和身体健康。有条件的学校开辟专门区域进行种植、养殖活动,设立“责任田”“微农场”。要将劳动教育与校园活动结合起来,在学校体育节、艺术节等活动中为学生提供劳动机会和劳动成果展示平台。要积极开展“工匠进校园”“劳模进校园”“优秀职校生校园分享”等活动,宣传展示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和高素质劳动者的事迹和形象,培育和传承好工匠精神。


六、多渠道拓展劳动教育场所。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联合有关部门、单位共同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提供实践场所,力争到2021年年底前,每个学校至少要有1个以上相对固定的社会劳动实践基地。要逐步推动形成以县为主、政府统筹规划配置中小学劳动资源的机制。鼓励中高职院校积极建设中小学生职业体验基地。建立劳动技能和劳动成果展示、劳动竞赛制度,将学生劳动教育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把评价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高中招生的重要依据。初高中学校要积极支持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等公益劳动,高中学校可开展志愿者星级认证。要加强家校合作,用好家务劳动清单,引导学生参与家务劳动,鼓励有条件的学生体验父母工作岗位。


七、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安全。各区县要建立政府负责、社会协同、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安全管控机制;要加强对师生的劳动安全教育,强化劳动风险意识,建立健全安全教育与管理并重的劳动安全保障体系。要科学评估劳动实践活动的安全风险,认真排查、清除学生劳动实践中的各种隐患特别是辐射、疾病传染等,在场所设施选择、材料选用、工具设备和防护用品使用、活动流程等方面制定安全、科学的操作规范,强化对劳动过程每个岗位的管理,明确各方责任,防患于未然。制定劳动实践活动风险防控预案,完善应急与事故处理机制。


八、切实强化劳动教育保障。各区县要在遴选、培训一批兼职教师基础上,加快专任劳动课教师引进配备,采取多种措施,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把劳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开展全员培训,强化每位教师的劳动意识、劳动观念,提升实施劳动教育的自觉性,对承担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提高劳动教育专业化水平。各区县要多种形式筹措资金,加快建设校内劳动教育场所和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学校劳动教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建立学校劳动教育器材、耗材补充机制。学校可按照规定统筹安排公用经费等资金开展劳动教育,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吸引社会力量提供劳动教育服务。各区县要把劳动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对学校的督导考核,开展劳动教育质量监测,强化反馈和指导。



淄博市教育局

2021年8月25日





来源:淄博市教育局官网、鲁中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