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青年有希望 城市有未来——淄博倾力打造“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
中华宽带网 2021-09-07 16:21:49 字号:- +

时至今日,梦想成真、宜居宜业,正是对淄博这座城市最高级的赞美。

青年是一座城市的希望和未来。淄博正积极打造适宜年轻人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系统,“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在这里快乐生活、成就事业,为淄博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贡献力量。

这座 “老”城市的前行之路,豁然开朗。

政策护航,广揽“城市合伙人”

如何让年轻人在淄博创业生活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我市人社部门构建起“政策+平台+服务+人才”四轮驱动的创业扶持体系,以最快捷的“淄博速度”、最务实的“淄博效率”、最优质的“淄博服务”,全力赋能淄博城市品质活力提升。近年来,从“人才金政37条”到《关于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的出台,“人才强市”战略吸引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逐梦淄博、筑梦淄博。

对于在城市打拼的人才来说,最大的归属感来自哪里?有一个自己的“家”。那么,人才公寓便成为很多年轻人毕业后的首选。据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淄博已筹建高层次人才安居房109套、人才公寓2490套,累计完成投资7.08亿元,今年已有近千人申请到了“人才公寓”,解决了诸多来淄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贴心服务的背后,是淄博这座城市对人才的渴求与关怀。

青年大学生是各类创业主体中最具活力的群体,然而,资金短缺、发展方向趋同、管理成本高是他们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比较突出的几个问题。“公司入驻孵化中心以来,从房租、政策、资源对接方面,得到了非常大的优惠与支持。而且,在我们创业经费不足时,孵化中心还积极地去帮我们申请贷款,让我们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做项目上。”日前,在周村区创业孵化中心二楼的办公室里,山东泛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丁钰新告诉记者。

周村区创业孵化中心只是我市创业服务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已有1家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0家省级创业示范平台,15家市级创业示范平台,累计入驻创业企业5000余家,带动就业3.23万人,分层次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创业场所,加速培育企业发展。

另外,我市人社部门推出了“创业担保组合贷”放款模式,专门针对小微企业在办理创业贷款过程中遇到的“难以寻找抵押财产”“数额超限无法贴息”的“堵点”问题,使广大小微企业在面对担保、抵押不足时,能及时获得资金扶持,并能按规定享受到贷款贴息,全市预计全年可为小微企业放贷3.5亿元。

活力释放,创业生态持续改善

如今,营商环境已成为一块“金字招牌”,让淄博成为创业的热土,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力攻坚“一号改革工程”,聚焦企业群众办事中的堵点、痛点,压茬拓展“一次办好”改革的深度和广度,推出了一批领跑全国、全省的创新性、突破性改革经验。特别是针对企业群众需要跨部门、跨窗口办理的“一揽子”事,淄博在全省率先实施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变“跑多个窗口、提报多套材料、填多套表格”为“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表申请”,实现线上线下集成办、便利办。

不仅如此,淄博将青年人才需求纳入营商环境的优化流程,开通高层次青年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并设立专区,为青年开办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市教育局全力做好高层次人才、优秀企业家、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及其在淄代表、淄博市外商投资企业优秀企业家子女教育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工作,不断完善上述人群子女绿色通道服务内容,及时更新服务人才"白名单",加强服务专员考核和日常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此外,为满足市民体育健身需求, 对符合开放条件的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和物理隔离,符合条件的355所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全部面向社会开放。

时尚活力是年轻人的生活标配,也是淄博这座城市的追求。2020年,淄博建成全国单体最大气膜式建筑——“淄博珍珠”,并在此成功举办青岛啤酒节,10天入场人次超30万;同年9月,淄博麦田音乐节在孝妇河畔激情唱响,全国5万多“发烧友”嗨翻全场;高标准打造“全域公园城市”,用绣花精神“绣”出城市高颜值;天空之橙、唐库文创园、华侨城·欢乐山川、红叶柿岩……如今的淄博,正涌现出越来越多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时尚景区、活力街区,散发出越来越多青春、活力的元素。

此外,为提升文旅夜经济,借助淄博烧烤出圈效应,相继推出“夜游”主题观光、“夜娱”文化体验、“夜食”特色餐饮、“夜购”时尚消费、“夜宿”品质休闲,放大“齐彩夜生活·淄博八点半”夜间经济文旅品牌,赋予“好玩”新 IP。

产业聚集,迸发城市新活力

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盘”。

近年来,淄博坚持以产业吸引人才、以项目集聚人才,一方面千方百计招引海内外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另一方面聚焦新经济开辟新赛道。“获批瞪羚企业之后,我们和西门子公司在淄博联合成立中德工业物联网创新制造基地,培养在数字化领域,智能制造方面的人才,全力打造淄博数字化经济和人才高地。”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副总经理刘东海表示。

贴心的服务、全面的保障,“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在淄博加速形成。

人才活力在东岳集团得到了很好的印证。200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博士王鑫来到东岳,这是东岳发展史上第一个博士。截至目前,东岳共有博士25人,硕士196人,同时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还有以首席科学家张永明为代表的领军人物。

人才与城市是相互成就的。越来越多的青年为这方多彩活力的热土代言,在这里绽放出青春绚丽之花。为了帮助刚刚落户的“新淄博人”融入淄博,找到归属感和幸福感,2020年1月,“爱小淄”迈出了打造淄博专属人才服务和城市品牌的第一步。之后,一系列丰富多彩活动的举办,擦亮了这一呵护人才包容温情的城市品牌,也让越来越多的“小淄”体会到了一个城市对青年人才的用心。

作为“爱小淄”的一员,市互联网服务保障中心的耿思思在外漂泊十年最终还是选择回到故乡。“淄博市委、市政府站在青年人的立场上,回应所需所盼,张开双臂欢迎和拥抱青年人才,人才政策给予的力度,是大多数一二线城市都无法做到的,作为受惠者,我是真真切切在感受着这一切。”这也为她回到淄博就业的信念,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在她眼里,比星辰更璀璨的是梦想,更重要的是,这座城市肯为“小淄”们的梦想插上有力的翅膀。

当充满希望的沃土,播撒下奋进的种子;当发展的和煦暖阳,照进青春的梦想;当历经千年的古城,焕发出全新的气象……这样的淄博总能给人以力量与温暖。时下,“五好城市”建设成为淄博新的城市名片,越来越多愿与城市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青年人被惠及和照亮,“青春淄博”正在点滴汇聚青年势能,一座宜居宜业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已经雏形尽显。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