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山东新闻联播》重点报道:东岳集团自主研发全氟质子膜 抢占氢能产业技术制高点
中华宽带网 2021-09-15 20:14:53 字号:- +


山东化工经济总量连续28年位居全国榜首。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三年多来,山东把要素资源更多投向重点产业链,构建绿色高端化工产业体系,在转型升级中培育集群效应、壮大发展动能。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以来,全省化工园区承接了90%以上新建项目,产业的集聚度快速提升。不久前,在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内,燃料电池质子膜关键原料、全氟磺酸单体装置完成安装试车、投料运行,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形成了全球最完善的全氟质子膜产业链。

东岳氟硅科技集团董事局主席 张建宏

随着项目的落地投产,我们的质子膜能够满足10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核心材料配套。其不仅抢占了世界技术制高点,为国家“双碳”目标担责尽力,还有力地拉动了整个氟硅膜氢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围绕推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国家五部委确定京津冀、上海、广东为三个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东岳全部入围。

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张永明

中国的氢能产业要想走在世界前列,核心技术必须国产化,我们经过18年的艰苦努力,将全氟质子膜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东岳现在已经形成了全产业链的优势,彻底解决了卡脖子难题。有了核心技术,东岳于2017年底启动了氢燃料电池质子膜量产新项目。山东省以壮士断腕的果敢淘汰落后产能,通过重新评定,3年间关闭化工企业1500多家,为新兴产业腾出了土地和环境指标。

山东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靖士宽  

作为全国首台套项目,省、市从资源要素保障、各项手续办理等方面一路绿灯,全力推动项目开工建设,使东岳在氢能关键材料领域走在了全国、乃至全球前列。

今年,山东建立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机制,确立了10条化工产业链,东岳成为氟材料产业链链主,通过龙头带动,实现由百亿向千亿级产业链集群跨越。

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钊阳  

山东通过政策引领、项目带动、园区承载,努力补强化工高端产业链,在产能整合、要素集聚、产业协同等多个方面,初步塑造形成高端化工产业新生态,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