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黄河入海”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淄博——临淄区雪宫街道
中华宽带网 2021-09-17 11:25:16 字号:- +

9月16日,“黄河入海”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淄博。第四站来到临淄区雪宫街道。

“智慧城市大脑”引领城市社区整体智治

临淄区雪宫街道位于临淄城区西部,面积5.2平方千米,人口3.1万户7.7万人,辖14个社区67个生活区,其中,54个生活区为201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在齐鲁化工园区还有2000亩飞地,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于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老化、配套服务不足,居民诉求日趋复杂多元,基层治理的难度持续加大。借势“数字临淄发展”,雪宫街道以打造“城市大脑”全域智治为目标,探索构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全要素网格为基础、以智能化应用为支撑、以联动共治为核心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组织架构、人员配置、内部沟通等全面优化、系统再造,从根本上实现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目前,已列入山东省“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广典型案例,全省8个我市唯一一个入选案例。

雪宫街道着眼于提升社会治理服务精细化水平,建设智慧雪宫“城市大脑”综合指挥中心,打造“1+4+9+X”智慧应用模式,即1个智慧治理平台,组建大数据系统、AI智能系统、可视化系统、“i雪宫”服务系统等“四大系统”,集成智慧党建、智慧网格、智慧社区、智慧城管、智慧安防、智慧消防、智慧园区、应急指挥、今朝风采等9大模块,以及X个智能管理应用场景,将分散在城市各角落数据汇集起来,打通信息孤岛,形成了“一云统揽、一网统管、一图统观、一库统用、一平台服务、一中心指挥”的治理体系,用现代科技手段弥补传统治理手段的不足,精准高效服务辖区居民。

以城市事件为牵引,统筹管理网格,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网络体系,通过与“城市大脑”线上和“党建网格”线下的融合,实现“人跑人管”向“云算云治”转变,拓展城市大脑应用云场景,目前,已经采集7.3万居民、5600余家店铺、40家工业企业的信息,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和统一管理,解决了基层治理服务和管理对象“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难题。通过平台AI智能分析,实现重点区域、重点人群24小时全时段管控。自运行以来,依靠智能感知设备这些“千里眼”“顺风耳”,发现并处置的事件数呈上升趋势,日均46件,占日总事件数约30%;处置力量减少近40%,一线执法时长缩减55%。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