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全面小康新淄博丨提升城市品质能级 更年轻更现代更懂年轻人
中华宽带网 2021-09-18 11:11:32 字号:- +

9月16日,“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新闻发布会淄博专场在济南召开,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就淄博在提升城市品质能级方面的工作答记者问。

  马晓磊表示,打造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离不开城市品质和城市活力的不断提升。对此,淄博配套出台了《关于提升城市品质活力的行动方案》等一揽子政策,推动城市能级加速提升。

立足城市“功能大提升”,坚持做大格局、提升格调,让城市发展更加硬核

  把握大势、融入大局。淄博主动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高水平策划实施了黄三角药谷医疗健康产业园、天鹅湖罗曼园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大沿黄项目,集中打造“百里黄河风情带”和“特色产业聚集带”。在推进济淄同城化方面,淄博依托齐鲁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以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王村镇为支点的先行先试区和以周村区、淄川区为支撑的济淄同城化产业转移承接区,着力在平台载体共建共享、生态共保联治等方面加强合作,积极融入省会经济圈。

  拉开框架、优化布局。淄博调整优化淄博新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经济开发区、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等重点功能板块,聚力实施铁路、公路、内河航运以及城区间互联互通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比如,刚才我提到的城建‘四大工程’,将有力提升我们的城市功能品质和群众生活品质。其中,城市快速路网一期工程年底马上建成启用,将极大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在迈入‘高架时代’的同时,更对提升淄博城市能级和全域融合发展水平有着重大意义。”

立足城市“品质大提升”,持续刷新颜值、打造精致,让群众生活更加舒心

  全域公园城市谋出新气象。近年来,淄博着眼于建设“全域大公园、门前微绿地和三季有花、四季见绿”的全域公园城市,重点开展了城市公园、生态廊道、郊野公园、田园综合体建设及生态修复、河湖水系等“十大行动”,共策划实施了总投资485亿元的260个重点项目,聚力打造全国公园城市建设的先行区。

  城市“内外兼修”换出新风貌。淄博着力把淄博新区作为彰显城市品质的“新客厅”,这几年先后建成了大剧院、文化馆、陶琉馆、图书馆、科技馆、历史展览馆以及齐盛湖公园为代表的一批重大项目,高标准实施淄博新区“夜景”规划,打造形成了颇具城市现代化气息的“灯光名片”。同时,淄博坚持抓好老城区有机更新,“十三五”以来开展惠及100万人的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老”居民过上了“新”生活。

  城市精细管理推出新高度。淄博实施智慧停车建设、平交道口改造、无障碍设施和背街小巷改造等工程,进一步补齐了市区“停车难”“行路难”等短板,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和市民生活便利度大幅提升。同时,集中开展了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全面打响以路域环境、矿山开采、农村环境专项整治等为重点的“七大会战”,城乡面貌实现了“由旧貌到新颜”的“华丽转身”。比如,九顶山曾经是中心城区东部一座满天尘土、满目疮痍的废弃矿山,经过专项整治后,如今已成为一个集科研、教育、运动、旅游、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山地森林公园。

立足城市“活力大提升”,不断彰显魅力、展现风采,让年轻指数更加爆棚

  聚焦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淄博实施了“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硕博人才储备计划”和“名校人才特招行动”,并配套“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比如,对新培养和新引进的全职博士研究生,每月发放40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放5年;对新培养引进的硕士研究生,每月发放2000元生活补贴,同样连续发放5年……同时,淄博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推介淄博,发出最诚挚的“淄博邀请”。比如,坐落在淄博的山东理工大学,今年留淄人数同比增长了40%多,这些数据不仅体现了淄博人才政策的“给力程度”,也更加彰显了淄博这座城市品质活力的全面提升。

  聚焦释放夜间经济新活力。淄博培育和提升了11处特色夜间经济标杆街区和5家新兴业态标杆企业,策划开展了“齐彩夜生活·淄博八点半”等品牌活动,水晶街、红叶柿岩等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前段时间火爆网络的“淄博烧烤”,也让淄博这座城市更有“淄”味。

  聚焦擦亮时尚引流新品牌。淄博持续举办啤酒节、音乐节等时尚节会和机器人大赛、电子竞技大赛、足球联赛等赛事活动,开展文创集市、文化沙龙、读书会等文化活动,布局了更多咖啡馆、时尚餐厅、口袋公园等休闲空间及文创、体育、演艺等动感地带,城市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进一步提升,淄博正在变得更加年轻、更加现代、更懂年轻人。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