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淄博网红景区红叶柿岩对年轻人的吸附力到底有多强?
中华宽带网 2021-09-29 22:54:15 字号:- +

海岱齐风,秋意渐浓。

9月28日的博山,笼罩于一片细雨蒙蒙中。再过10余天,当山城被秋日红叶尽染,鲁商红叶柿岩旅游区(下称红叶柿岩)将迎来一年中最美的高光时刻。

对陈跃、李福田和孙晓臣这3名年轻人来说,这个期待中的最美时刻也是他们奔跑的序章。

半年前的他们,各怀所志,漂泊四海,人生如同平行线般毫无交集;半年后,同为红叶柿岩招商经理的他们,则是伙伴、是战友,是向着同一方向步履不停的逐梦人。

“是家乡、是红叶柿岩的力量,把我们齐聚在了一起。”陈跃说,红叶柿岩的出圈不仅带来了流量,还为博山赢回了一批回乡创业的年轻人。

事实上,不仅仅是陈跃、李福田和孙晓臣这样的返乡创业者,鲁商红叶柿岩旅游区提供的官方数字表明,现在正有越来越多的外地年轻人涌入这个网红景区。

红叶柿岩对年轻人为何有如此强的吸附力?

归属

人才的回归对于区域的发展,具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

陈跃、李福田和孙晓臣都是土生土长的博山人,皆有过海外留学与一线城市生活的经历。“归乡”在他们激流勇进的人生选项中看似并不占优势,但如今却是三人不约而同的“首选”。

前程大好的年轻人,毅然归乡的原因何在?

37岁的陈跃表示,多年前他就对“乡村振兴”怀揣着特别的情结。

打开手机的微信页面,一个“博山复兴0001”的昵称跃然于眼底,陈跃说这是他注册了四年之久的微信名,“博山复兴0001”是他的初心所在。

作为复旦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双硕士,曾在上海落过户,也给500强国企打过工,在北京、哈尔滨等城市也留下过创业的足迹的陈跃来说,他的选择一开始并不为人所理解。

陈跃坦言,自己从小便是不着家的孩子,喜欢自由、喜欢无拘无束的生活,长大后敢拼敢闯的他步履不停,成为多个一线城市的短暂栖息者。然而大城市的霓虹令人向往,也往往给人造成假象,陈跃清醒地认识到,即使身处繁华中心,自己也始终是北上广的“局外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陈跃说,“家乡给我的踏实与归属感无可替代。”

陈跃告诉记者,今年6月10日回到博山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令他注意到了红叶柿岩招商的信息,心中顿时萌生了想法。

向往的田园风景加之契合的团队理念,使得陈跃与红叶柿岩团队一拍即合,这促使他正式加入了景区的招商工作中。

从“博山复兴0001”到入驻红叶柿岩,走回这条初心路看似只有四年,但却早已在陈跃心里百转千回。“听着乡音,喝着小酒,身边有伙伴,未来有方向,这种感觉真的很好。”陈跃说,他很享受一群年轻人奔着一个方向努力的感觉,回到博山、来到红叶柿岩,是他最不后悔的决定。

谈及将来,陈跃表示,他始终会以红叶柿岩为“圆心”,一年中要拿出一半时间去外地做资源整合工作,从而为红叶柿岩和家乡的发展赋能。

“即便走遍全世界,我还是觉得家乡最好。”说到这里,陈跃满脸的骄傲与坚定。

流量背后

从2010年10月1日开始试营业,仅仅用时一年,红叶柿岩便成为淄博文旅的流量担当。

被流量吸引而来的不仅是游客,还有两名年轻的投资者——李福田和孙晓臣。

作为“发小”,李福田和孙晓臣在创业道路上是配合默契的“黄金搭档”——他们都有过国外留学的经历,大环境的促使,他们都选择了回国创业。

“淄博推出了很多强有力的人才政策,也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这是推动我们回国的一个重要因素。”李福田和孙晓臣二人表示。

不同于陈跃多年的“乡村振兴梦”,这对兄弟档回国后携手在创业的道路上边走边摸索,直至今年6月来到红叶柿岩。

李福田和孙晓臣二人首次来到红叶柿岩,是作为招商招进来的合作方。“爱堡亲子牧场”是两人共同经营的项目,经过多方考察,他们最终决定将这个项目放到了红叶柿岩景区。

经过两个月的紧张建设后,项目正式投入运营。而在项目落地及建设中产生的良好沟通基础上,二人接受了山东红叶柿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郇正坤抛出的橄榄枝。

“我们作为景区招商成功的合作方,相较其他人而言更有说服力,这对日后的招商工作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孙晓臣说。

一次短暂沟通,仅一天过后,李福田和孙晓臣这对“兄弟档”二人的身份便由景区项目投资者变为投资人兼招商经理这一双重身份。

对他们来讲,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

“我们看中的不仅是流量,更是潜力,是前景。”李福田说,他们之所以坚定地选择红叶柿岩,是因为看到了流量背后的前景。

“现在有很多想归乡的年轻人,他们之所以还在犹豫,原因就在于并不知道归乡后自己能做什么?”李福田告诉记者,红叶柿岩对于博山来讲,不仅是一个探索文旅理想的平台,更是为年轻人的理想与抱负提供归宿的全新舞台。

流量是山峰,前景是暖阳。流量的背后,红叶柿岩正在不断给年轻人提供他们所期许的东西。

聚力

孙晓臣脖子上戴着一条项链,项链的标牌上印着八个字: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是他对自己的一份激励。

国庆假期临近,身兼萌宠乐园运营与景区招商经理双重身份的孙晓臣,近期工作量之繁重可想而知。他表示,比起团队中的伙伴,他的辛苦并不算什么,曾有一日,团队中一伙伴的微信步数达到了53000步。

“我们的团队永远充满着干劲与生机。”孙晓臣说,这是最吸引并打动他的地方。”

据郇正坤介绍,红叶柿岩旅游区由山东华旅集团出资建设,乡村文旅运营先行者上海乡伴集团、读道文旅联合设计打造,山东省国欣文旅集团运营管理,通过项目合作推进国企混改,成立山东红叶柿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目前,红叶柿岩公司在职人员135名,其中85后人员75名,平均年龄33岁。博山本地户口员工103名,其中,自外地返博人员23名,吸收外地就业人才32名。

毋庸置疑,这是一个以年轻人为主场的团队。

孙晓臣表示,在很多方案与项目的决策决定上,郇正坤并不做过多的干预,而是让他们放手去做,给予了他们极大的信任与支持。

“红叶柿岩不想给年轻人施加上’牢笼’,想让他们做自己、坚持自己的想法,才能够打造出一些年轻人真正喜欢的东西。”郇正坤说。

年轻人的团队,意味着不同创新想法与思维灵感的碰撞,以及对市场喜好的精准掌控。事实证明,郇正坤的“放手”使得红叶柿岩在火爆的人气和年轻人的认可中得以大步迈进。

陈跃、李福田和孙晓臣及其团队表示,这仅仅是他们团队前进的开端,日后他们要继续打造特色产业,走出风格,走出态度,走出一条专属于红叶柿岩的路。

未来,红叶柿岩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团队的活力持续化。郇正坤表示,下一步将成立专门的“年轻团队孵化群”,每年定期进行脱产学习,并且培育全新的人才机制,为整个团队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陈跃认为,红叶柿岩是博山的最大变量,红叶柿岩最大的变量是则是年轻人。

“离开的年轻人少了,留下的年轻人就变多了。”郇正坤表示,未来,他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与博山、与红叶柿岩踏上双向奔赴之路。

来源:齐鲁壹点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