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中国红·齐鲁行丨他们叫“淄博好人” 他们让城市精神更丰满
中华宽带网 2021-10-04 09:08:21 字号:- +

有一群人他们的名字可能让人感到“陌生”,甚至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他们的故事也许平凡但很伟大。一直以来在淄博这座城市,总有美好的人和事在我们身边。这美好,可能是面对苦难时的乐观、遇到挫折时的坚韧、遭受误解时的豁达,或许是不计回报的善行、舍生忘死的义举、无怨无悔的坚守。没有豪言壮语,却激发起无数人的热血豪情。

最近,淄博“运沙车侧翻市民徒手刨沙救人”视频,被刷爆朋友圈。事情的经过是一辆满载沙子的农用三轮车,在淄博一路口侧翻,将旁边骑乘电动车的两人埋住。危急时刻,30多名淄博市民毫不犹豫徒手刨沙救人,仅1分15秒就将被埋的两人救出。

(市民刨沙救人视频截图)

面对突如起来的事故,淄博人不仅仅是这一次毫不犹豫、奋不顾身的伸出援手,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2017年的春天,淄博人民公园人工湖内发生危险一幕,一名6岁的小男孩在游船上突然落水,危急时刻,一名市民从湖的西岸跳入水中游向孩子,几乎是同时,另一名市民从东岸跳水进行救援。大约20秒之后,又有4位市民从湖的东西北岸跳入水中营救孩子。经过大约3分钟的紧急救援,6位好心市民终于将孩子成功救起送上救援船。

(6名好心市民下水救人视频截图)

“好客山东,名不虚传。”这是一对上海游客对咱们淄博人的称赞。2018年的一天,博山区政府收到了一封来自上海的感谢信,寄信的是一对上海老夫妇,想要感谢一对咱们淄博博山的小夫妻,上海老夫妻来到淄博旅游,游玩之后,因为不熟悉路况,怎么也找不到回程的公交站牌,于是就向路边的一对小夫妻问路,这对小夫妻非常热情地指路之后还不放心,想要开车送他们去汽车总站,虽然最终没有乘坐这对小夫妻的车,但一直心存感激,于是写来了这封感谢信。

一座城市要发展要繁荣,除了要有物质基础为根基之外,还要有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为支撑。只有有灵魂,城市才会有生命。

目前,淄博正在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打造“五好”城市还是要以人为核心,人也是这个城市发展最终要服务的对象,而人的精神文明也是让城市越来越好的一个基础。好人群体,他们用自己的言行不断赋予城市精神新的内涵,他们让城市精神更丰满,让城市肌体更有活力。

有句话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大家其实都懂其中的含义,但是却未必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一个个好人的事例,让我们感受到了淄博这座城市的温度,感受到了淄博人心的热度。许许多多的淄博人,都愿意在他人遇到危险时,伸出自己的手,去帮助他人,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当一座城市的好人越来越多时,正能量就会越聚越强,城市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也会越来越快、越来越高,这就是城市精神给予城市发展的力量。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