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出游必看!暴雨预警,雷雨天出行安全须知
中华宽带网 2021-10-04 16:19:58 字号:- +

假期进入第四天

你顺利抵达目的地了吗?

前三天

山东大部分地区天气不错

天气多云

午后甚至还有点热

为国庆假期开了个好头

殊不知蓝天的背后“暗潮涌动”

阳光在线的日子已告急
连续降雨就要来了
今日开始雨水频繁“加班”
最高气温明显下降
↓↓↓

据山东气象台

10月4日早上,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了解到,目前聊城、德州、济南、淄博、滨州、东营、潍坊、烟台和青岛的部分地区已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鲁中的南部、鲁西南的北部和半岛西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并伴有雷电和7~9级雷雨大风。其中,济宁、泰安、济南南部、淄博南部、潍坊南部、临沂北部、烟台南部、日照北部和青岛北部地区降水量30~60毫米;其他地区5~15毫米。1小时最大降水量30~50毫米。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10月4日06时00分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这一轮的降水强度上图大家感受下

对你所在的地方影响大不大?

目前来看本轮降雨对整个山东都有影响

今天凌晨3点

淄博市气象台发布

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高青、桓台的部分乡镇

6小时降水量已达50毫米以上,

预计降水仍将持续,

高青、桓台、临淄、淄川、

张店、周村的降水量将超过50毫米,

局部地区超过100毫米,

发生山体滑坡、中小河流洪水、农田渍涝

等灾害的可能性较大,请注意防范。







0密切关注目的地状况


出游前,要详细了解旅游目的地旅游景区、线路、交通、气象、安全、医疗急救等必要信息,认真规划旅游行程,做好防暑、防雷、防汛、防泥石流等准备,避免选择在恶劣天气外出旅游。

02 谨慎选择户外活动


雷雨天气不要前往山岳型、峡谷型、涉水型旅游景区景点。不要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防止发生溺水事故。参与高空、高速、潜水、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应选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经营许可的旅游经营者。 

03 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广大游客应当严格遵守当地有关部门的管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在山区、河谷等区域要防范山体滑坡、落石、泥石流、山洪暴发等自然灾害带来的安全风险。避免前往不具备开放接待旅游者条件的区域,确保人身、财物安全。 

04 遭遇险情及时求救


旅途中遇到突发险情,要保持冷静,拨打报警电话求救,并及时进行自救、互救,尽快撤离危险区域。在等待救援过程中,要节省体力,保持耐心,听从指挥,避免拥挤混乱,有序撤离。 

05 旅途备好常用急救用品


天气多变,容易引发各类疾病,要注意添减衣物并随身准备好常用药品。户外旅游时,应配备必要的自救装备和应急食品,并防范蚊虫叮咬引发疾病。






01
保持良好的视线

雨天开车上路除了谨慎驾驶以外,要及时打开雨刷器。遇有暴雨视线极低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并把车辆驶离路面或停在安全的地方。

02
防止车轮侧滑

雨中行车时,路面上的雨水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使汽车的制动性变差,容易产生侧滑。因此,驾驶人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需要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

03
防止涉水陷车

当车经过有积水路面时,首先应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水深超过排气管,容易造成车辆熄火;水深超过保险杠,容易进水。不要高速过水沟、水坑。这样会产生飞溅,导致实际涉水深度加大,容易造成发动机进水。发动机一旦进水熄火,千万不要再启动车辆,应该将车放在原地等待拖走。

04
注意跟车

尤其是大车不要跟的太近,一是会阻挡视线;二是大车能过去的积水小车未必能过去,况且大车容易溅起水浪,使小车受害。

05
注意观察行人

由于雨中的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披,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有时还为了赶路横穿猛拐,往往在车辆临近时惊慌失措而滑倒,使驾驶人措手不及。遇到这种情况时,驾驶人应减速慢行,耐心避让,必要时可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和自行车抢行。






01
外出旅行时

及时收听收看广播电视,关注旅游安全提示信息,掌握天气征候和道路交通状况,认真规划旅游行程。不在滩涂、河道、山脚、行洪道等区域游览、野营和露宿。选择开放景区游览观光,看清警示标识,听从景区安全人员指挥,不到雨后未恢复开放景区和非开放景区游玩。


02

预防雷击常识


在野外,当雷电天气发生时,要远离铁栏杆及其他金属物体;不要在山洞口、大树下或悬崖边躲避雷雨;雷雨时如果身在空旷的地方,应该马上蹲在地上,这样可减少遭雷击的危险;如果在江、河、湖泊或游泳池中游泳时,遇上雷雨则要赶快上岸离开。


03
遇到危险时

经过危险地段(如陡峭、狭窄、潮湿泛滑的道路等)不可拥挤,不在险峻景点观光湿滑处照相。当危险发生时,在自救互救的同时,要听从救援人员的安排和调动,不私自脱离旅游团队,自行处理危险情况。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

明天开始气温明显下降

6日最高气温下降至17℃左右

来看下淄博一周天气预报

来源:网络综合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