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权威发布|淄博市商务局:着力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中华宽带网 2021-10-14 15:33:56 字号:- +

10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商务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孙鹏伟就加强消费环境建设持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进行新闻发布。

今年以来,围绕消费者环境建设、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市商务局在推动夜经济发展、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十五分钟步行生活圈建设、商业单用途预付卡监管、汽车消费市场建设和电子商务等6大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 发展夜经济方面

主要是组织开展了“惠享山东消费季”、“家乡好街、请您来逛”逛街日、“惠享消费、汽车嘉年华”百万购车补贴等一系列促销活动,推动夜间消费升级。博山老颜神美食街参加了“2021 山东礼惠金秋消费季”视频连线,宣传淄博 美食、推介“好吃”淄博。举办2021年 (第84届)山东省糖酒商品交易会、鲁港进出口商品博览会、鲁港美食嘉年华、2021第五届中国(淄博)通用机械博览会等展会活动,带动我市餐饮、住宿、交通等消费。鲁港进出口商品博览会,近2000位专业采购商到会参观采购,接待市民和专业观众超5万人次,现场成交额近3000万元,达成意向成交额近10亿元。鲁港美食嘉年华接待量超过2万人,销售额超过200万元,极大丰富了夜间经济内涵。

二、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方面

今年,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将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列入全市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由市商务局负责牵头推进。经过前期调研和摸底,最后确定了45家城区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主要经营业态包括农副产品超市、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三大类,分类制定了建设与管理指引,牵头制定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验收方案和专项资金管理细则(暂行)。截至目前,这些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总投资3.43亿元。其中已改造完工12家,完成投资1.19亿元。全部项目计划于2021年12月前改造完成,届时,整洁、卫生、舒适、交易便利、透明的新市场将呈现给市民。

三、十五分钟步行生活圈建设方面

为提升市民便利消费、加快补齐补强社区商业设施布局短板,市商务局对全市292个城市社区的便民商业设施(便民市场、便利店)规划、建设及使用情况,进行了排查摸底,覆盖我市常驻人口349.37万人,覆盖社区商圈292个、品牌连锁店1773个、商业中心和邻里中心131座。牵头制定了《淄博市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满足市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在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着力打造一批网点积聚、布局合理、业态齐备、品质优良、价格实惠、服务有序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首批推动齐悦国际、世纪花园等10个社区。

四、商业单用途预付卡监管方面

今年来,市商务局按照“双随机、 一公开”原则,抽取了沂源成和商业有限公司、沂源金大阳商场有限公司、高青家得利商场有限公司、桓台县联华超市有限公司等4家规模以上发卡企业,检查了企业的资金存管情况:按照我省第二 次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集中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和省商务厅的部署,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抽取到的新星集团有限公司的预付卡发行及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未发现企业违法违规行为。

五、汽车消费市场方面

6月中旬,市商务局联合高新区举办了“惠享高新消费汽车嘉年华”暨发放购车补贴活动,采取政府补贴加车企促销形式,发放购车补贴100万元,汽车4S店开展了优惠促销、以旧换新等活动,共销售车辆683台,实现销售额1.07亿元,有力的促进了汽车消费。1-8月份,全市汽车挂牌量79442辆,同比增长11.3%。其中,乘用车挂牌量52554辆, 同比增长13. 1%;货车挂牌量累计14800辆,同比增长17.2%。

六、电子商务方面

开展电子商务宣讲工作,举办了全市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全市《电子商务法》宣讲会等活动。举办了沂源大樱桃电商节暨第十七届沂源大樱桃节、博山区第九届猕猴桃文化旅游云采摘节桃节等活动,借助“互联网+”工具架起水果原产地与电商企业的桥梁,带动了果农增收。

加强消费者环境建设、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市商务局将始终如一、一如既往的完善消费环境建设,加强责任监管,努力营造放心消费、便利消费、安全消费的消费环境,力争让广大消费者享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