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医养结合看淄博丨张店区人民医院养护院——一家能看病可养老的养护院
中华宽带网 2021-10-14 10:48:13 字号:- +

10月13日下午,张店区人民医院养护院里热闹非凡,这里来了一群特别的朋友,他们扮成孙悟空、猪八戒等玩偶,上蹿下跳地穿梭在老人中间,还不停地朝老人们吐吐舌头、做做鬼脸,逗得爷爷奶奶们开怀大笑。

原来,这是为了迎接重阳节的到来,养护院特别安排的节目。每逢传统节日,张店区人民医院养护院都会组织各种活动,让住在这里无法回家的老人们感受到家人般的爱与温暖。

位于洪沟路上的张店区人民医院养护院,是一家由张店区人民医院承办的既能生活养老、又能看病住院的专业医养结合型养护院。同时,该养护院还是淄博市医疗保险长期护理险的定点单位。

可以看病的养老院,家属更放心

“爷爷,早上好,今天感觉怎么样?现在我要给你检查一下身体,听诊器稍微有点凉,你坚持一下哦。”10月13日早八点多,张店区人民医院南院区内三科医生刘超,来到位于医院五楼的养护院为老人们进行每天的例行查房。通过查房,了解并掌握每一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发现问题可以及时有针对性的治疗。

张店区人民医院养护院,是一家专业的医养结合型养护院,医院一到三楼是医疗服务区,设有门诊和内科、肿瘤科病房,四楼、五楼为养护院区域,这样可以使老人相关的检查治疗均在院内进行,缩短了就医流程,节省了就诊时间,全院所有通道均按无障碍通道设置,老人入住床位属于多功能病床,如果老人需要检查或住院治疗,床位与老人可以随时移动,减少了老人的搬动,避免了危险及副损伤的发生。“养护院与内科病区、肿瘤科病区同栋分层设置,便于老人在病区及养护院之间随时转运。”张店区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养护院院长肖洁说。

据了解,养护院每一个房间除了设置基本的生活设施外,还完全按照医院病房的标准配置齐全,有呼叫系统、吸氧设备、输液架、移动病床、理疗设备等,在房间内即可对老人常见、多发的疾病进行专业的诊断治疗;危重症的老人可随时联系张店区人民医院相关科室专家、医生前来养护院内会诊。

采访中,记者得知,在张店区人民医院养护院刚开始收住失能老人的时候,市民宋先生就将老父亲送到了这里,宋先生说他的父亲已经因病卧床多年了,前些年一直是他和妻子照顾,去年他们的女儿又生了二胎,实在照顾不过来了,就考虑给老人找个放心的养老院,参观考察了好多地方,最后选了张店区人民医院养护院。“这里和普通的老年公寓有所不同,除了能照顾老人的正常生活外,住在这里的每一位老人都有一个健康档案,医生会定期给老人进行健康评估,每天还有医生查房,随时查看老人的身体状况,一有问题可以随时就医,门诊输液、住院治疗随时都可办理,也让我们家属更放心。”宋先生对记者说。

医院里面可养老,老人更需要  

据了解,入住张店区人民医院养护院的老人大多数都患有慢性病,都是重度失能、失能和部分失能的老人,因此,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是刚需。为此,医院特别组建专业的护理团队并实施“医护护”的管理模式,医生、护士、护理员全天候为老人健康护航,老人随时随地有所护、护士时时刻刻有所应。

在记者采访的时候,失能老人周奶奶刚刚在护士和护理员的帮助下洗完澡,据护士长许珍介绍,周奶奶刚住进来的时候身上有多处严重到无法分期的压疮,最大的压疮有拳头大小,看着就让人心疼。经过医生、护士还有护工的精心照顾,不到半年压疮就全部长好了,压疮好了后,他们仍然坚持定时为老人翻身、叩背,以免再次发现压疹情况。“当时她的家属非常感激,因为他们在家已经照顾不了一度要放弃了,看到老人现在状态这么好,她的家属特别感动,也更加放心地让老人住在这里了。”许珍说,经过严格培训的护理人员,可以对老人进行喂饭、翻身、洗澡、拍背、处理大小便、穿衣、清洁等照护。另外,专业护理人员还能熟练掌握留置导尿和鼻饲等技术,老人不必为插尿管和胃管再拨打120,也不必为测血压、测血糖再跑到医院,极大解决了家属的后顾之忧。

正是因为老人在养护院得到了悉心的照料,获得了家属的认可,即便老人已经去世,家属也提起来也仍然感激。这不,已故老人刘奶奶曾经在这里住了两年,今年6月份刘奶奶去世后,她的家人给养护院送来了“尽心尽责、服务周到”的锦旗,以表感激之情。记者在养护院大厅的墙上,也看到了数面家属送来的锦旗,而这些锦旗也从一个方面肯定了养护院的照护工作。

除了专业的医疗护理外,老人的日常生活也由行内资深的管理团队来负责,结合养老机构管理规范与全新的养老管理服务理念、方法接轨,配备富有经验的医护人员、心理专家、专业营养师、厨师、点心师等,所有工作人员均经过严格考核持证上岗。

诚心为老人打造温馨舒适的家

“我们的特色是一家医养结合型的专业养护机构,在给老人提供温馨、舒适居住场所的同时,养护院内的医护人员通过专业呵护,让生命有了绿色急救的保障。”张店区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养护院院长肖洁介绍,养护院可针对植物人状态、高位截瘫、脑出血、脑梗塞、气管切开等特殊护理老人进行全面照护;可对老人进行鼻饲、尿管、口腔护理、皮肤护理等日常护理。同时,该养护院还是淄博市医疗保险长期护理险的定点单位。

据介绍,该养护院自2018年7月开业,目前内共入住近80位老人,基本都是全失能老人,其中有气管切开的老人、携带各种管路的老人、多处褥疮的老人等,这些老人在专业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现在精神状态非常好、心情开朗、饭量大增。老人的家属对养护院的医疗护理和服务质量也都表示很满意,而且普遍反映,自老人入住养护院后,面貌整洁、脸色红润,身上也胖了不少。养护院会根据季节变化定期为老人洗澡,随时更换衣服,不管全失能还是半失能的老人,身上一点异味都没有,对此很多家属说,住过的养老院、护理院也不少了,但是没有一家像张店区人民医院养护院一样对待老人这么贴心照顾、精细护理,而且足不出户就能诊治疾病,有这么专业的团队护理老人,解除了家属的后顾之忧。

“奉若父母,如同亲生”。老人在张店区人民医院养护院居住无需家属陪护,24小时全天候服务,确保老人开心、家属放心。同时,长期护理险可以大大减轻家属的负担,他们将继续以“最优异的环境、最贴心的服务”为目标,为老人打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侯婧)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