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看家乡变化 赞五好淄博】多元化、多样化,淄博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全面成型
中华宽带网 2021-10-15 09:15:47 字号:- +

“俺孙女就是在这出生的,医院服务没的说。今天听说医院有了托育照护中心,看了一下,教得好、吃得好,很放心,回家我就和孩子爸妈商量把孩子送过来!”近日,带着2岁孙女参观完桓台县妇幼保健院婴幼儿托育照护中心后,李大娘满意的翘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为聚力解决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迫切需求,我市将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列入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和2021年为全市妇女儿童办十件实事之一,着力打造医幼相结合、幼婴一体化、社会引领办三种服务模式,淄博婴幼儿照护体系初步形成。


图片来源网络

基础:依托大妇幼保健体系“开好局”

“家里已经有两个宝宝了,一直担心‘老三’出生后照顾不上,现在医院开了婴幼儿托育照护中心,休完产假就能把孩子送来,可是解决了大麻烦。”9月18日,正在产检的王女士高兴地说。

王女士口中的桓台县妇幼保健院婴幼儿托育照护中心,是我市首家医幼相结合的婴幼儿托育照护服务中心,投资1500万元建成,中心所有员工均具有婴幼儿照护经验或相关专业背景及证书,可满足120名0—3岁宝宝的照护需求。

“当下,三孩政策正有序实施,许多家庭在积极响应的同时,没人带孩子、与老辈育儿理念不相符等生育后的顾虑,也悄然显现。”市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科科长王海燕告诉记者,经过前期充分的群众调研,淄博婴幼儿照护工作全面确定了医幼相结合、幼婴一体化、社会引领办三种服务模式,并首先确定依托群众对妇幼保健机构的信任度和满意度,从医幼相结合方向全面“开好局”。

目前,按照《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我市相继成立了市婴幼儿养育照护服务发展指导中心和保育专家指导组,研究开发了托育机构从业人员培训课程,编制《托育机构登记备案办事指南》,编印《婴幼儿照护服务文件汇编》,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进行了统一归拢和专业提升。

让群众更加赞誉的是,2021年4月,市妇幼保健院与淄博师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婴幼儿照护人才培养、标准制定、实践锻炼、健康教育、志愿活动等方面,全面开展“产学研”落地惠民探索,全力让淄博婴儿照护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服务更加满意。


图片来源网络

提升:群众满意是唯一的落脚点

“周一至周五下午3点半,我们的老师推上托育车,一南一北,风雨无阻接孩子,载满宝宝走在路上成为小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作为一家扎根社区的托育机构,张店倍婴之家的张园长很是骄傲。

据介绍,为深入推动婴幼儿照护工作持续走深走实,按照国家关于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的总体要求,遵循“以医幼结合为引导、社区为基础、社会力量兴办为支撑”的发展思路,我市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托育市场,并在税收、用地、基础设施配套、用水用气用热等方面针对托育机构实施更多优惠政策,社会办托育机构实现快速发展,目前已有60余家机构正式对外提供托育服务。

秉持群众满意是唯一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核心宗旨。如张店倍婴之家般的暖心服务,正悄然在淄博大地如雨后春笋般相继绽放。

如针对幼儿园放学后双职工父母难以天天按时接的问题,众多托育机构开设了放学服务,专人接、专人看、吃晚餐,一站式全部在园所完成;针对老年人照护孩子不愿出小区的问题,开放托育机构部分设施,供孩子玩耍、老人休息,方便又省心;针对休完产假上班的家庭,开设一对一贴心照料的乳儿班……

“以提供优质服务为目标,配套多样政策支持,契合多元群众需求,可以预想到是,一批批兼具特色又潜力巨大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必将加速崛起。”市政协委员黄晓玲表示。


图片来源网络

奋进:2025年全面覆盖城乡

“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是助力三孩生育政策落地、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的有力举措。”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志强告诉记者,为积极推动政策的可持续落地惠民,市卫生健康委着力行业“龙头”培育,并以此引领带动淄博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实现全市一盘棋高质量长效发展。随着工作的持续深入,“龙头”初现——以桓台县妇幼保健院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心为代表的医幼相结合模式,实现了托育、康复、保健相结合;以山东水木至真婴幼儿照护服务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幼婴一体化模式统筹幼儿园与托育机构的一体化发展,增加了托班资源供给;以山东八音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社会引领办模式发挥社会资源优势,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婴幼儿照护服务,增强了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活力。

“我们将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把不断满足新形势下广大家庭对婴幼儿照护服务多元化、多样化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争到2025年,淄博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健全,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全面成型。”刘志强如是说。(淄博日报记者 张锐)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