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医养结合看淄博丨尽孝有仁术 爹娘更暖心
中华宽带网 2021-10-16 09:29:54 字号:- +


如何化解养老机构“只养不医”,医疗机构“只医不养”之间的矛盾?

张店区中医院以医术、爱心、平台携手,医与养合力运笔,上交出一份“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优秀答卷。

爱心铺纸

张店地图东北角,金矿宿舍区南邻,一个占地5000㎡的幽静院落,就是张店区中医院下设的杏林养护院。这里最早的住户,如今已6岁了。如果院内的树木会说话,一定能讲述无数和光阴一起刻进年轮中的暖心故事。

春天,老人们在这里沐浴阳光,载歌载舞;夏天,老人们在这里纳凉聊天,热闹惬意;秋天,老人们在菜园中采摘下亲手栽种的硕果;冬天,老人们在温暖的室内唱红歌、做游戏。在养护院工作人员的精心安排下,这里的一年四季,都满载温暖的底色。春节、中秋节、端午节、母亲节……每一个节日,都有精心设计的文娱活动;全家福摄影棚、长寿面告白、结婚纪念日礼物、疫情团圆餐、笑脸口罩……每一个饱含祝福的创意,都是老人心坎上的欢乐记忆。

帮无法自理的顾姨喂食,陪爱唱歌的刘姨高歌,推爱热闹的张叔遛弯……做这些事的时候,工作人员脸上时刻洋溢着笑容。因为他们深知,老人们需要的不仅仅是身体的看护,更是来自亲情的慰藉。

在仁爱与关怀的滋养下,一张张饱经风霜的面容越来越多地绽放出笑脸,这是“杏林”的魅力,也是“用爱尽孝”的最好见证。

中医蘸墨

“握拳—放松;十指敲桌;摆手……”午饭后,伴随护工的指令,老人们认认真真地做起手指保健操。从入住张店区杏林养护院开始,穴位降压操、降糖操、八段锦健身操等中医特色保健操,就成为老人们的一项必备养生技能。

在此基础上,养护院还根据入住者的体质,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处方,提供中药茶饮、中药足浴、中药膳食等特色服务,同时积极宣传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理念。“中医在养生保健方面经验丰富、优势明显,我入住养护院2年来,身体越来越好了,这和练功、膳食、喝药茶有很大的关系。”常大爷介绍道。

中医添力,根本还是得益于“医养结合”的模式。张店区中医院各临床科室均为杏林养护院的技术支持,可根据需求为老人提供疾病诊治、膳食用药指导、专业康复按摩、心理疏导、养生保健知识讲座等服务,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发现老人身体不适及时诊治。后勤科室每周一次行政查房,及时解决养护院的后勤、维修等各项保障工作。医院还将养护院作为党员志愿者服务基地,定期开展爱心慰问、健康宣教等服务活动。

平台运笔

自2015年迈出医养结合探索以来,张店区中医院已先后成立杏林养护院、中医康复养护院,近期托管了范家村老年公寓。但中医人深知,要真正做好医养这篇文章,决不能仅仅依靠几个服务站点。

为此,医院积极拓展服务平台,成立淄博市怡养康老年人能力评估中心、张店区怡养康养老服务中心。怡养康老年人能力评估中心现开展及参与淄博市养老机构老年人能力评估鉴定工作项目30余个,评估人员8000余人次,为推进淄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及提升养老服务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持。在“长护险”优惠政策实施基础上,养护院与医院的七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建立网络化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自主投资研发“怡养康智慧服务平台”,包括机构养老、日间照料、居家养护等十余个板块,通过资源共享、数据同步,建立起以医院为主体的“怡养康”服务共同体,让医、养、康服务走进社区、走进家庭,为老人提供助医、助洁、助餐、助行、代购等便利服务。

   用爱心的温度,听懂老人的需求;以专业的技术,守护老人的平安。

   这,就是张店区中医院医养合力撰写的“尽孝蓝本”。(全媒体记者魏敬敬)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