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我市“一证化”改革、“无证明城市”建设经验被列为“十三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型经验做法并在全国推广
中华宽带网 2021-10-20 09:17:29 字号:- +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推广“十三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型经验做法的通知》,对示范区建设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了总结,并予以通报表扬。我市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全领域“无证明城市”建设等多项典型经验得到了通报表扬。

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为有效解决“准入易、准营难”问题,在全省率先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踏勘、一并审批、一证覆盖”的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审批模式,实现行业许可“一件事”“一个证”“一次办”。2021年3月,在全省率先将“一证化”改革从准营类拓展到了诸如建设工程、市政设施建设等行政审批全领域,实现“多证集成、一证综合”。审批材料压缩50.4%、审批环节压减61.3%、审批时间压缩53.5%。

全领域“无证明城市”建设。为更好解决烦扰企业群众办事的各类证明问题,通过取消一批证明、共享一批证明、承诺一批证明、核验一批证明,实现淄博市各级行政机关和公共服务机构保留的全部证明事项无需群众提交。“无证明”城市改革不仅涉及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同时覆盖水、电、气、暖、通讯运营、有线电视、银行、保险、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行业,覆盖门类全国最广。改革后,全市共免提交证明事项13427项,年免提交材料500余万件。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

关于推广“十三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型经验做法的通知(摘取)

发改振兴〔2021〕1454号

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自然资源主管部门: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在具备条件的老工业城市建设一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示范园区。“十三五”时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先后支持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建设了20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先后印发了16份支持示范区改革创新的政策文件,初步形成了有支持政策、有专项资金、有年度评估、有表扬激励的政策体系。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有关部门对“十三五”时期示范区建设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了总结,现予以通报表扬,鼓励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

持续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城市发展环境。山西省长治市推进工业用地改革,从2021年起所有新增工业项目用地都以“标准地”方式供应,将项目施工“三通一平”以及节能评价、环境影响评价等纳入“标准地”前置条件,企业拿地即可入场施工。辽宁省沈阳市依托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将国企改革放在重要位置,东北制药集团三项制度改革、沈阳机床综合改革、沈鼓集团股权结构优化改革等对沈阳产业转型升级产生积极影响。山东省淄博市推行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全领域“无证明”城市建设,免提交证明事项超过1.3万项。湖北省黄石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改革试点,精简报建事项、开展多图联审、简化竣工验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国家发展改革委

科 技 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自然资源部

2021年10月14日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