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减碳降碳淄博在行动】减碳降碳 从你我做起 从身边做起
中华宽带网 2021-10-28 15:18:36 字号:- +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我国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最熟悉的莫过于垃圾分类了,生活垃圾分类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实现碳中和至关重要。近年来,垃圾分类在我市已逐渐成为市民共识。

今年国庆节期间,来自全市多所学校的小学生纷纷走进位于淄博市人民公园里的淄博市垃圾分类体验馆,在体验馆里,同学们和家长一起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参与游戏互动,全方位了解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各类垃圾,了解改善城市环境的种种办法,力争成为环保小卫士。

10月27日,记者走进淄博市垃圾分类体验馆,负责体验馆运营的淄博市绿丝带发展中心主任李宝宝告诉记者,淄博市常住人口有470余万,仅人均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就有近1公斤,全市每天产生3500—4000余吨生活垃圾,这个数字还在持续攀升。如果能够从源头采取绿色设计、环保生产、按需采购,又能将生活垃圾做到分类安置与投放,采用对环境友好和资源循环的方式来进行末端处置,可直接减少整个过程的碳排放,同时也减少了垃圾发酵腐烂产生的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最大程度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环保目标。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在淄博市垃圾分类体验馆,淄博市蓝色蔚来社会创新发展中心事业部部长王怡旋不时向前来参观体验的市民介绍垃圾分类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及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王怡旋说,垃圾分类是每个人的责任,只有个人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的投放,后续的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与分类处理才有实现的基础。“作为一名文明市民,我们需要为自己产生的垃圾负责,这是新时代文明下,社会对我们的新要求与新期待。”

垃圾分类,从家庭做起。家是生活垃圾量产生最多的地方,也是垃圾分类的第一站。那么大家该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呢?记者了解到,在家中,大家最容易做到的就是可回收物的收集,比如将可压缩的纸箱、易拉罐等进行压缩收集。厨余垃圾是重头,在争取减量的同时,要注意进行正确的收集,在收集时要尽量控干多余汤汁水分,避免在收集、运输中渗滤液的进一步污染。家庭中有害垃圾的量相对比较少,偶尔产生的充电电池、油漆桶、药品、水银温度计等有害垃圾,可随时投入社区的有害垃圾桶,注意必要时做一定的包裹标注处理。此外,最常见的则为其他垃圾。在收集时,也要注意部分较为特殊的其他垃圾,例如大棒骨、烟蒂等。还有家庭中偶尔产生的碎盘子、碎花瓶等,在处理的时候,需要将其单独存放,用透明塑料袋装好扎紧袋口,并放置在垃圾桶旁边的地面上,这样既能方便环卫人员快速识别,还能避免环卫人员受到伤害。

实现碳中和,需要全民参与。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每日做好垃圾分类这些小事,真正实现“垃圾分类人人做,做好分类为人人”,就是为减碳降碳做贡献。(全媒体记者张谦谦)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