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看变化谈感受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邀请市民代表参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成果
中华宽带网 2021-11-03 18:15:04 字号:- +

编者按:2021年以来,淄博市按照“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城市发展思路,围绕构建“一心、两环、三带、四片区”城市格局,着力打造“南山、北水、东齐、西商”的全域公园城市。截至目前,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十大行动”全面开工,其中子项目已开工265个,竣工135个,开工率97.4%,完成投资106.19亿元,投资完成率79.6%……为了切实提升广大市民获得感和满意度,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开展“邀请记者、市民参观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和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成果”活动,畅通市民参与渠道,提升群众幸福感。

11月2日,淄博市城市管理局邀请媒体记者、市民代表30余人,来到高新区双创公园城、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文体中心、高铁北站裸露土地整治项目现场,参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成果,让市民代表们沉浸式体验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取得的成效。

双创公园城:境城交融玩转自然 享受自然山水

市民代表一行首先来到淄博高新区双创公园城,这里曾是淄博老工业企业的聚集区,为改变这一地区脏乱差的生态环境,淄博高新区进行了综合治理。自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以来,淄博高新区重点打造规划面积49平方公里的四宝山双创公园城,构建集产业、生态、高品质生活于一体的文旅新区、科创慧谷、智造小镇、人居新城,建设成山城相映、高端产业聚集、淄博最有活力的全域公园城市标杆。

“这里风景非常美丽,要不是刚才听到工作人员的介绍,真的不敢相信以前这里是一片是矿坑。”得知眼前游玩打卡的“网红地”曾经却是一片矿坑,市民代表张亚茹面露惊讶。

双创公园城发展服务中心是双创公园城主入口,占地面积23公顷,东邻牧龙山,南接人民路,西靠四宝山,北接众创小镇,在保留原废弃水泥厂、化工车间、矿坑的原址上,利用遗存的原车间生产设施建设服务大厅,设计三个主题展厅,展现淄博工业文明,通过“历史、当代、未来”三个主题,回顾四宝山区域开山采石、冶铁铸造历史与淄博辉煌的百年工业成就,以沉浸式的体验,展示高新区新旧动能转型发展过程和新时代生态公园城的科创蓝图。利用原有矿坑建设的占地16000平方米、储水量35200立方米的生态景观湖,目前已是群花盛开、鸟鱼嬉戏、水禽筑巢的山水生态区域。

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体:创建淄博城市花园 创想城市文旅价值

随后,市民代表一行来到淄博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现场。该项目融合华侨城“欢乐谷”及“欢乐海岸”两大产品特色,建设文化旅游、娱乐体验、生态休闲、主题商业等多种业态,以“文化+旅游+城镇化”创新发展模式,助力打造经济繁荣、和谐宜居、生态良好、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

中央公园以“文化遗址公园+”为设计理念,规划设计遗址文化层展示墙、齐光廊架、遗址草坪、旱喷广场、儿童无动力休闲区等多种休闲场地和设施。配备460米健身跑道、休闲座椅60个、可搭建舞台场地2个、移动卫生间6个。目前2.1万平方米的中央文化公园一期及水系河岸治理建设工作已完成。稷下湾文创街沿水系布局,主体建筑工程27.8万平方米已完工,未来这里将呈现6大特色游览点,10大口袋文化空间,200多个特色精品商铺,打造集餐饮休闲、精品购物、文化体验、格调住宿为一体的特色文创商业街区。

华侨城欢乐山川艺术中心则结合淄博当地民居建筑用材特色,打造出现代城市中融合公共活动与人文艺术传播的创意性空间,已成功举办多场文化活动,未来将以“移动的美术展”形式持续推进公共艺术项目和各项艺术活动的开展。

高新区文体中心:打造“品质、活力、时尚、绿色”的文体场所

在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眼前极具设计感的景色让市民代表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作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样板与典范,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已成为市民游玩的“新宠”,由一个约2.3万㎡的文体场馆和约141亩的体育公园组成,总占地面积179亩。

公园通过地形塑造、景观河改造、运动场地植入、爱情广场等形成一个立体休闲、交流互动、儿童娱乐的综合性公园。公园采用全冠苗木移植方式,栽植朴树、乌桕、馒头柳等50余种。自4月份以来,已完成地形整理约2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200余棵、地被1万余平方米,道路硬化、构筑物基础结构1500余平方米,并于7月份完工投入使用。

在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内,一座550米的虹桥穿越在公园之上,横跨于河道两岸,是城市空中活力环,又是空中专业跑道,将能够满足“空中漫步”、时尚秀舞台等需求,还融入了夜间声光电科技元素,实现跑步有灯光随跑的全新体验,如今已是年轻人打卡拍照的网红地。

高铁淄博北站:36.5公顷渣土堆被绿化 实现“出站见美景”

此行最后,市民代表一行来到高铁淄博北站。过去,随着淄博高新区建设工地和开发项目的增多,产生的渣土堆积问题也越来越多,在高铁淄博北站附近有占地约36.5公顷的渣土堆,对附近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也容易形成扬尘。

经过调研,淄博高新区将裸露土地治理作为决战决胜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具体抓手,先后对周边六处裸露土堆进行覆绿。整治内容主要为垃圾填埋、地形整理、种植白皮松、铺种中华结缕草、打井及敷设浇灌管线等,此后36.5公顷渣土堆全部被绿化。同时,为进一步巩固绿化效果,还在可视范围内种植中华结缕草约8公顷,铺设浇灌系统近1500米。

“通过这一路参观下来,我感觉城市变化是非常明显的,给我一种前所未有的公园城市的体验。我也对未来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工作的开展有非常高的期待。”市民代表任伟告诉记者。(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杨东刚 焦玉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