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精准! 为脑肿瘤患者10小时“拆弹”
中华宽带网 2021-11-15 20:29:36 字号:- +

《拆弹专家》,很多人都看过这部电影,在拆弹的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引爆炸弹。在医疗领域,同样有这么一群“拆弹专家”,他们面对的,是存在于人颅脑中的各种肿瘤,也被比喻为“颅内的不定时炸弹”。他们的任务,就是安全地“拆弹”。前两天,我市中心医院东院神经外科的专家就经历了一次惊险“拆弹”过程,长达10个小时。

淄博市中心医院东院神经外科主任 主任医师 顾英豪:叫什么名字?叫什么名字。刘某某,再说一遍,你看知道自己叫什么了。

看到这名经过开颅手术短期内就恢复意识的患者,神经外科主任顾英豪非常高兴。但是在手术前,这名患者的情况曾经一度丧失意识,生命垂危。

淄博市中心医院东院神经外科主任助理 副主任医师 孙虎:颅脑CT显示右颞叶有一个巨大的占位,考虑一个肿瘤的可能。

肿瘤直径达5厘米,患者很快出现昏迷、左侧肢体偏瘫,被紧急收入中心医院进行急症手术。为了排除巨大颅内动脉瘤,在手术中医生首先进行了一系列检查。

淄博市中心医院东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 赵浩:术中我们应用了超声技术,来推断它是否和血管瘤有关系,再一个做了术中的穿刺,看看有没有血。

经检查这是一个巨大的脑膜瘤。为了更精准地切除肿瘤,医生采用了荧光显微镜技术,可以清晰地显示肿瘤和脑组织之间的边界。

淄博市中心医院东院神经外科主任 主任医师 顾英豪:大家很明显地可以看到中间这个发黄的这个区域,这个就是肿瘤的区域。肿瘤那个区域就是我们黄色荧光已经标记过之后,这样它和非肿瘤组织有一个明确的界限。所以在这明确的界限之下,我们切除肿瘤的时候就会更加精准。避免损伤了正常的脑组织,所以说对病人术后的功能是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手术从下午6点一直持续到凌晨4点,经过10小时的连续工作,医生终于精准切除了患者脑部的巨大肿瘤。术后经过重症监护治疗,患者神志逐渐恢复。

患者家属:在昨天我真的是很绝望。2019年的时候是脑出血,也是抢救过来的,这一次是长脑瘤,我也是意想不到的,谢谢你们。

利用荧光素钠标记脑肿瘤切除术,淄博市中心医院东院神经外科目前已开展两例,填补了我市该项技术的空白,提高了肿瘤全切程度,保护了正常脑组织。目前东院神经外科每月收治患者达到70余人次,让患者体验到优质先进的医疗服务。

淄博市中心医院东院神经外科主任 主任医师 顾英豪:像脑出血、脑外伤、动脉瘤、介入栓塞术啊,这些都常规开展。院领导为我们配的这个最先进的显微镜,带肿瘤荧光技术的这个显微镜,我觉得这更是能促进我们东院神经外科的一个发展。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卢   亮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