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山东省这系列新闻发布会四大亮点值得看!
中华宽带网 2021-11-23 20:59:43 字号:- +
从7月底到11月中旬,山东省召开“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16场新闻发布会,历时近4个月,全省16市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全面介绍了各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历程中取得的成就,展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疫情以来,新闻发布会对于政务信息公开,构建政府、媒体与公众三方议程互动平台的重要作用再次受到瞩目,此次发布会又有何亮点值得关注?


图片

图:“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热词
(数据来源:人民众云)

加时加量,发布内容更透彻


此次“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从7月26日由济南市开场,随后菏泽市、枣庄市、潍坊市、泰安市、淄博市、威海市等城市逐一登场,直到11月16日结束,共计召开16场发布会,历时将近4个月。新闻发布专家董关鹏曾表示,5G时代的新闻发布工作不要急功近利,不要求一时一日成效,需要定力、耐力和毅力。山东省16市在系列新闻发布中集中亮相,不仅能充分展现山东省各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中所取得的成就,也促使舆论全方位认真审视“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这一主题,伴随着每一场发布会的重点议题展开更为集中且深刻的讨论,从而有效提高政府议程设置的有效率。

图片

图:“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报道
(图片来源:青岛新闻网)

权威亮相,发布声势更浩大


此次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一把手”出席率达到了100%。山东全省16市书记或市长,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权威发布。媒体报道中,有记者表示,地市“一把手”发布,把人才政策、“通道经济”、产业结构讲得如此鲜活,具有很高的新闻性。对于公众来说,高层级为信源的权威发布能够提高他们对所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举措的“知晓率”。而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参与新闻发布会成为提高自身基本素养的重要途径之一。山东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做好宣传工作不仅是宣传干部的分内之事,也日益成为政府提升治理能力的内在要求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素养”。

锁定亮点,议题引领更高效


在“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的宏大主题之下,山东省部分城市专场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设置不同的关键词定调子主题,突出问题与亮点,取得了显著成效。如威海专场定位“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主题,“威海篇:领衔建设‘精致城市’”“威海:以精致为底色”等内容频现媒体标题。此外,有的城市关键词侧重于其产业驱动特色,如“煤城”枣庄将专场发布会关键词设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临海城市东营专场发布会强调“农业强市,海洋强市”。还有的城市专场关键词突出未来奋斗目标,如作为山东副省级市的青岛明确要当好“主引擎”和“驱动器”等。定位准确、亮眼的城市关键词,辅之以鲜活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有效影响了媒体议程,牢牢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

不忘民生,托起群众满意度


解决民生问题,是快速提升民众获得感的有效途径。聊城专场发布会上,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说,“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就是解决一件又一件民生小事,回应一个又一个民生关切,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收获网民六千余赞。系列主题发布会中饱受多方关注的潍坊,也不仅仅因为它冲击万亿级GDP目标的格局和锐气,还在于这座城市“改革发展背后的民生情怀”。凤凰网报道称,一座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便是民生的改善程度。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是评价政府作为的重要标尺。正在迅速崛起的潍坊,以民生作为改革发展的内在逻辑,奋力写好新时代民生答卷。

图片

图:“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聊城专场
(图片来源:大众网)

事件传播基本面


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监测显示,7月26日至11月16日,有关“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相关报道共计2万余篇,客户端成为最主要传播渠道,占比超过五成,达10542篇;网络媒体及资讯类网站占比约三成,达6732篇;微博、微信及纸媒等渠道占比较少,合计传播信息量约占一成。

图片

图:各媒介渠道分布占比(数据来源:人民众云)

本埠主流媒体是相关内容传播的主要阵地,报道集中度及活跃度较高。在报道量排名前15的网络媒体和纸媒统计中,本埠媒体占比超过六成,主要集中于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旗下报刊网站。但从整体报道的媒体地域分布来看,山东本地媒体报道量仅位列第三,第一、第二名分别为传统的媒体发达地区北京和广东呈现出由点到面扩散的特点

图片

图:网络媒体报道量Top15(数据来源:人民众云)

事件热度走势于9月达到峰值,与新闻发布会举办频次密切相关。在共计16场的发布会中,9月就密集举办了7场发布会,且其中有2次出现连续三天连轴召开发布会,庞大的信息量助推舆情热度不断攀升,随着10月和11月发布会频次略所下降,热度稍有下滑但维持稳定。

图片

图片

图:舆情热度走势、“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新闻发布会频次
(数据来源:人民众云、山东省新闻办官网)

注释:
①数据来源:人民众云

来源: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