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赵彩霞:坚守初心使命 认真履职尽责
中华宽带网 2021-11-25 15:26:59 字号:- +

提起淄博的泵类产品制造,一定绕不开成立至今已有60余年历史的淄博真空设备厂有限公司。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淄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赵彩霞,正是淄博真空设备厂有限公司的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无论是做好本职工作研发创新,还是当好代表履职尽责,赵彩霞总是尽心尽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在很多人印象中,传统机械制造行业是男性的天下,读工科的女生本来就少,能坚持下来的女工程师更少,而赵彩霞便是这更少中之一。巾帼不让须眉,骨子里的执着让她没有轻言放弃,而是以谦虚踏实的态度向工人师傅学习、向实践学习。在工作中,她不仅辗转于客户现场、设计院进行项目的交流谈判、调试指导等,更是着力培养年轻技术人员,鼓励他们独立完成任务、学会思考总结、注重沟通交流,与每位同事共同寻求进步,在交流和分享中拓宽视野。

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二十多年来,赵彩霞主导设计的4项产品被列入国家工信部节能产品推荐目录,7项产品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淄博市科学技术奖,近年来承担国家火炬计划、省重大专项和科技发展计划项目5项,主导研发的双级液环真空泵成功应用于国产大飞机C919燃油试验系统,主导研发的SKA2600D特大型液环真空泵机组一次性试车成功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主导设计的JSKA系列真空抽气系统、SVP系列真空压力复合型气体压缩输送系统,集机、电、仪于一体化,较早实现了泵类产品从单泵到成套机组的设计。她先后获得“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山东省装备制造业技术专家”、“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博山区优秀科技人员”、“博山区颜山英才”等荣誉称号,书柜里满满的荣誉证书,背后凝聚的是她无尽的付出和汗水。

有一次,公司接到韩国客户定制的一种全新产品,要求三个月供货期,没有产品图纸,一切从零开始。赵彩霞说,当时压力是巨大的,客户的需求、公司的信誉、领导的期望,都需要自己用行动去实现。那段时间,即使到外地出差,她也要带着这个产品的设计资料,以便记录和完善随时出现的设计灵感。短短三个月,产品就完成了从设计到装配下线。但由于时间紧迫,在公司内部还没来及做任何试验,韩国客商就要到公司现场来看产品测试。在试泵台上,看到设备运行稳定,试验各项性能指标与设计要求完全吻合,那一刻,她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赵彩霞时刻牢记使命,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履行代表职责。她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先后提出多条建议,其中《关于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的建议》被评选为“山东省第一届优秀省人大代表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受到媒体关注,刊发于《齐鲁晚报》2020年省两会特别报道;《关于对多品种小批量制造企业智能化改造进行精准帮扶的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人工智能重点议案;《关于加强传统制造业非公企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通过“代表建议直通车”提交到省人大常委会,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并批转到有关部门研究落实;针对“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落实情况、“六稳六保”工作落实情况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她践行使命,热心公益,与爱同行。疫情期间,赵彩霞先后两次向博山区慈善总会捐款,积极参加区妇联组织的公益捐助活动,坚持结对帮扶困难老人为其排忧解难,传递社会正能量。赵彩霞常说,人大代表首先是一份责任,履职合格才是一种荣誉,她将坚守初心使命,认真履行职责,用行动诠释人大代表这一光荣称号,发挥榜样示范带头作用,为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