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权威发布 | 淄博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发布
中华宽带网 2021-12-09 10:51:27 字号:- +

12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于康梅就2021年12月2日市政府颁布实施的《淄博市“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淄博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

据了解,妇女规划设置了八个发展领域,即: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法律、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提出了77项主要目标、92项策略与措施。儿童规划设置了七个发展领域,即: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法律保护、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提出了61项主要目标、78项策略与措施。

与上周期“两个规划”和省新发布的“两个规划”相比,新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

(一)抬高标杆,科学设置“两个规划”指标体系。两个规划”发展领域,妇女规划由原规划的七大领域增至八大领域,新增“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规划由原规划的六大领域增至七大领域,新增“儿童与家庭”。相关指标设置在对标省规划指标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我市经济发展情况,提高了3项指标的数值,新增了4项指标。其中,35-64岁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人群筛查率由省规划的农村适龄妇女筛查率80%扩展到城乡适龄妇女筛查率85%;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防控知识知晓率由省规划的80%提高到85%;学前教育毛入园率由省规划的95%提高到99%。新增了“村(居)‘美家超市’全覆盖”“村(社区)妇女议事会全覆盖”“80%的中小学创建为智慧校园”“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0所以上”等4个指标数据。

(二)重视妇幼健康,加大妇女儿童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妇女全生命周期享有良好的卫生健康服务。加强基层妇女常见病筛查率考核,全面落实城镇和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目。加强儿童健康全周期全过程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有效控制儿童近视、肥胖。加强对儿童心理问题的早期发现与早期干预。推进“互联网+妇幼健康”,促进分级诊疗和上下联动。

(三)重视妇女发展,提升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加大女性职业技能培训和女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吸引和帮助更多女性在新兴产业和行业实现就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鼓励支持妇女创办领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强女干部选拔使用工作,落实配备女干部的目标任务。

(四)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升家庭发展能力。落实“三个注重”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在制定实施相关公共政策中引入家庭视角。

(五)关切三孩生育政策落实,在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上,予以重点关注。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为女性生育后的职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等策略措施。多元化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增加优质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探索托幼一体化、社区托育点、家庭互助式托育等服务模式。落实税收、住房、福利等支持政策,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探索建立父母育儿假和家庭育儿津贴制度。

(六)引入国际视角,探索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落实全国23部门《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社会〔2021〕1380号),探索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友好社区建设工作。在儿童与环境领域,引入“以一米高度看淄博”的国际视角,提出建设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的儿童友好城市、儿童友好社区。在城市规划、社区建设过程中体现性别平等意识和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将对妇女、儿童和家庭特殊需求的考量融入城市规划的整体设计中。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齐文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