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首届“新时代 新鲁菜”创新大赛决赛开赛
中华宽带网 2021-12-10 13:18:05 字号:- +

首届“新时代 新鲁菜”创新大赛决赛阶段比赛,12月9日至10日在山东济南举行。200道创新菜品现场竞技、比拼创意,通过新的原料食材、新的烹饪技法和新的审美文化元素,带动鲁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首届“新时代新鲁菜”创新大赛决赛开赛仪式

首届“新时代新鲁菜”创新大赛决赛评委品鉴现场

首届“新时代新鲁菜”创新大赛由山东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原创策划,并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联合主办。自2021年9月16日启动以来,山东全省16地市136个区县均已参赛,同时吸引了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法国等40多个国家的美食爱好者参赛。大赛共收到参赛菜品1099道,截至12月8日18时,在央视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账号投票数高达5391万,创下了中国饭店行业美食比赛投票新纪录,成为国内饭店行业同类赛事中参与人数最多、参赛范围最广、影响面最大的美食赛事。

参赛菜品“花开盛世”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傅龙成表示:“如此大的规模、如此多的菜品推出,网络上引起接近五千四百万人的关注和点赞,这个在我了解其他地方菜系的同类赛事中是没有过的,规模空前。充分运用了各地丰富的食材资源和传统的特色,无论是菜的品味、外观都有很多创意,并且把一些传统菜品赋予了新的内涵和解读。”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傅龙成

参赛选手正在本次决赛举办地贵满楼准备菜品

决赛开幕式现场展示了200道创新菜品,原料食材丰富、烹饪技巧多样,不仅色香味俱佳,而且具有浓郁的鲁菜特色。

“新时代 新鲁菜”创新大赛选手吴庆国介绍:“我们虎头鸡起源于明朝嘉靖年间,在我们当地婚丧嫁娶所有大的场面,我们祖祖辈辈、我们父老乡亲都会做。我的选料一般都是青壮年的鸡,一年半左右的,因为它的肉质比较好、比较嫩,汤的吊制我就做六个小时。”

“新时代新鲁菜”创新大赛选手吴庆国

参赛菜品“广饶虎头鸡”

本次创新大赛倡导四个“结合”,即鲁菜的创新要与当地历史文化特色结合、与当地食材特质结合、与营养健康绿色理念结合、与艺术审美思想结合。决赛现场,专家评审团及美食达人评审团,对200道创新菜品进行了鉴评。

“新时代 新鲁菜”创新大赛评委赵建民说:“有一大批传统鲁菜通过翻新,我们叫新做,展示出了新的面貌和新的生命力,很多菜品融入了地方文化和历史文化,特别有一些菜名还有一些食材,还有一些历史典故的运用,厨师下了很大功夫来挖掘和融汇这些东西。传统我们吃饱就行了,现在我们需要审美,鲁菜需要融入新的元素、新的审美情趣,要树立鲁菜新的消费理念和观念。”

“新时代新鲁菜”创新大赛评委赵建民

参赛菜品“明湖美景”

山东餐饮业收入占据全国近9.5%份额,连续三年餐饮业收入全国第一,是名副其实的“吃货”大省,鲁菜也被誉为中国四大菜系和八大菜系之首。本届鲁菜创新大赛将推动山东各地打造美食新名片,推动山东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会长何庄龙表示:“我们要通过这次新鲁菜的创新,下一步要打造鲁菜发展的产业链,来更好把山东食材、山东鲁菜和山东鲁菜文化进行打造,来对整个山东饭店行业高质量发展创新,起到一个推动作用,形成一个美食网红打卡地,通过这个打卡地,使全国的旅游消费者到山东来消费。”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会长何庄龙

12月31日24时线上投票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根据综合评定结果,评选出“2021十大创新鲁菜”、100道“最具价值新鲁菜”、20道“2021我最喜爱的新鲁菜 ”。目前投票工作仍在火热进行中,广大网友可以通过手机下载央视频APP,登录、关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账号并投票。

参赛菜品“金齑玉脍”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