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我在淄博·挺好的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生何辉飞——我在淄博做芯片
中华宽带网 2021-12-29 08:54:43 字号:- +

编者按:

大城市给了拼搏的年轻人无限的遐想,他们努力找寻属于自己的天地。“纳得下车水马龙,也容得下人声嬉闹”,淄博就是这样一个让人内心安定的地方。

为吸引更多人才留淄,淄博市着力筑巢引凤、招才引智,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截至9月底,淄博市今年已举办“淄博—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141场,累计服务企业2186家,达成就业意向12904人,其中博士39人、硕士1727人、本科7244人。他们选择来到淄博,在努力工作、追求理想的同时,也在晨起暮落中享受着城市生活的美好。

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人社局、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我在淄博·挺好的”栏目,走近青年人才,倾听他们讲述与淄博的故事。

...

身穿一身“隔离服”,神情专注,来回巡视检查,这不是医生在医院的场景,而是半导体芯片的制造现场。

12月22日,在淄博绿能芯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黄光工程师何辉飞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半导体芯片的“图形”转移工作,这个来自江西省新余市的95后年轻人,在半导体行业中摸爬滚打,最终来到了淄博。

走南闯北缘定淄博

“昨晚我们正在进行新产品的试产,一直忙到凌晨5点。”

12月22日,就职于淄博绿能芯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何辉飞在接受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说,能够看着新产品从自己手里出产,心里很高兴。

何辉飞来自江西新余,2018年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所学专业为材料科学与工程。

...

何辉飞(右)和同事在爬山途中休息

“虽然我是家里的独生子,但父母并没有执意让我留在老家发展,而是鼓励我多出去闯闯,见一见世面,长一长本事。”

带着父母的希望,何辉飞毕业后到了江苏南京,踏进了半导体行业。

“真正接触半导体后,才发现这一枚小小的半导体芯片的魅力所在,也发现自己需要学的东西还有太多太多。”

何辉飞说,浓缩的都是精华。这一方小小的半导体芯片十分精密,放大展开后宛如一座城市,内藏乾坤万千。

为了在半导体行业有进一步的发展,2019年初,何辉飞辞去南京的工作,在北京进入了绿能芯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能芯创”)。也就是从这儿开始,他和淄博的缘分悄然而至。

绿能芯创成立于2017年,总部设于北京,公司专注于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元器件芯片设计、工艺开发与生产制造,并致力于推进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发展,是我国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元器件领域的专业企业。

“后来,因为发展需要,公司总部拟建子公司,便派出考察团队来到淄博。”何辉飞告诉记者,跟着考察团队在淄博的那段时间,他发现,在这里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很方便,淄博这座城市让他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舒服。

于是,在绿能芯创落户淄博之后,2020年上半年,何辉飞也来到了淄博。

陕西、江苏、北京、山东,从求学到工作,何辉飞走南闯北走过了很多地方,最终来到了淄博,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一次次奔波的尘埃落定。

“我在淄博做芯片”

绿能芯创于2019年12月在山东淄博成立子公司,获得淄博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落地6英寸芯片生产线项目,并成立了山东理工大学绿能芯创智能制造研发中心。该公司拥有海内外20余位超过20年专业半导体经验、出身于国际知名大厂的资深专家,经验与资源覆盖全技术链。

目前,绿能芯创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50余项,核心技术布局,在关键环节、芯片结构及工艺方面都有多项突破性专利。

“用通俗的话来讲,半导体芯片由一层层特定‘图形’叠加合成。”

何辉飞说,作为一名黄光工程师,他的任务就是将设计部门设计好的每一层“图形”,用专业仪器设备转移到晶圆上,而每转移一层“图形”需要10分钟左右。

精密的半导体芯片在制造过程中,设备需要保持精准稳定,制造的工艺流程和参数设置需要工程师们实时调整。

“我们必须时时刻刻保持高度专注,哪怕一丝疏漏都会酿成严重后果。”何辉飞说。

据了解,绿能芯创全面掌握6英寸芯片技术,产品性能与国际大厂齐平。该公司团队已完成了分立高功率器件系列的设计、制造流程、技术及应用开发,切入多个高端应用场景,客户均为国内排名前列的知名企业,已经逐步形成国产替代,并实现关键组件自主可控,解决了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

...

淄博绿能芯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芯片制造现场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新鲜血液的注入和人才的积累,以绿能芯创为代表的半导体行业亦是如此。像何辉飞一样,很多有志向、有能力的年轻人正以满腔热忱积极投身科技创新。

2021年度,淄博绿能芯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吸引应届专本硕毕业生近40名。

“其实,我在半导体行业工作这三年时间也仅仅是入门,而要做到有能力独自应对生产,需要至少五年以上。这个行业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从业经历20年以上的前辈比比皆是,要跟他们看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何辉飞说,成为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成为行业翘楚,是他一直孜孜以求的目标。

有滋有味的淄博生活

在淄博工作和生活怎么样?何辉飞说:“我们江西人爱吃辣,无辣不欢,江西特色菜麻辣三件(鸭头、鸭掌、鸭翅),让人欲罢不能,我也不例外,但在淄博生活这段时间,以咸香为特色的鲁菜让我打开了味蕾的新大门。”

何辉飞说,分量十足、口感甚佳的鲁菜让他在淄博的生活有滋有味。

“淄博的烧烤也别有一番风味,第一次去吃时确实被惊艳到了。”何辉飞说,小葱白蘸酱,放上烤串,用小饼卷着吃,这是他前所未有的体验。

2020年8月,淄博还一次性补发了何辉飞5月到8月的人才补贴,每个月1000元,可以领5年。不仅如此,他来到淄博后,还住进了位于淄博高新区花山公园附近的人才公寓。

“在淄博,有生活补贴,还有人才公寓,在生活上没有任何压力。”何辉飞说,没有后顾之忧,工作起来也十分起劲。

何辉飞告诉记者,他热衷户外运动,喜欢山地越野骑行,也去过淄博不少地方,尤其是有齐文化遗址的景点,像齐长城等,每次不管是翻山越岭,还是游馆逛街,他都乐在其中。

“淄博的交通很方便,道路四通八达,环境也不错,骑行惬意自在。”何辉飞还向记者感慨道,淄博人都比较和善,也很热情,无论在外面遇到什么困难,总会有人施以援手,让他感觉很亲切,很温暖。

2021年10月,何辉飞身在江西新余的女朋友也辞掉工作,来到了淄博。

“她在老家那边从事建筑设计方面的工作,长期异地终究不是那么回事,得知我在淄博过得还不错,她今年也来了。”

何辉飞说,他女朋友按照淄博人才政策的标准也可以申领人才补贴,但她决定先在淄博考取建筑行业的一些证件,然后再工作。

“我们打算在淄博定居,计划今年回老家过年时就把结婚证领了……”说到未来的生活,何辉飞言语间尽是幸福。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良栋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