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新赶考路上的淄博答卷(二)
中华宽带网 2022-01-05 15:07:03 字号:- +

城市发展能级是一座城市实力的综合体现。如何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是摆在淄博市领导者面前迫切需要系统研究的一个新命题。



新赶考路上的淄博答卷:高度


2021年8月15日,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给出了建设高能级城市淄博答卷。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着力打造生活创业低成本城市,形成近悦远来的强磁场。打造“五好”城市,是对淄博城市阶段性特征的深刻把握,既是在全局高度对淄博城市能级的一次全景式擘画,更是对淄博未来发展的务实规划。近年来,淄博这座千年古城经历了不少“新事”。全域公园建设全面开花,啤酒节泛起泡沫,音乐节激情唱响,“淄博珍珠”点亮城市之光,市快速路拉开发展新框架,一座座新起的咖啡馆、酒吧、时尚餐厅、城市书房、口袋公园,让淄博越来越“多彩活力”,淄博城市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制定发布《关于提升城市品质活力的行动方案》,围绕增强城市承载功能、推进产业升级迭代、激活发展要素等八个方面47个项目集中发力,着力提品质增活力,并细化责任清单,以“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2021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以挑战的姿态聚力攀高、奋勇争先,以高补差、以高补晚、以高补弱,以强势心态完成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拼出淄博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局面。一年来,系列高层次活动的举办,让淄博城市影响力再度提升。6月10日,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在淄博会展中心开幕,400余位香港和大湾区工商精英、行业翘楚云集淄博、拥抱齐鲁。本届洽谈会促成项目签约117个,投资总额共计945.6亿元。其中,现场集中签约重点项目27个,投资总额292.2亿元。7月24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中共淄博市委主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新时代党建引领赋能乡村全面振兴暨“淄博实践”现场会在我市举行。专家学者云集淄博传经送宝,为淄博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助力。9月25日,2021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与应用国际峰会在我市举行。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齐聚淄博,共享思想碰撞的学术盛宴,共启遇见未来的希望之约。为淄博打造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10月13日,2021国家能源互联网大会在我市举行,业内专家学者、业界精英翘楚济济一堂,交流学术成果、碰撞思想火花,共商清洁能源互联创新路径,聚力“双碳”目标实现、赋能高质量发展。会上,我市重磅发布《淄博市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加快实现发展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变革。 11月30日,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21中国品牌论坛在北京举行。市委书记江敦涛受邀出席,并以“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 点燃乡村振兴‘数字引擎’”为主题作了演讲。我市“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荣获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新赶考路上的淄博答卷:温度


“城,所以盛民也。”在一定意义上说,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取决于有多少高楼大厦、人文景观,而是取决于它让人感受到的舒适“温度”。

2021年,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落实,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温暖。学校延时服务,再也不用下午请假接孩子了;村里建了长者食堂,不用再担心老人的午饭了;今年9月上线发布的“淄博齐惠保”2021版,不限年龄、不限职业,让更多人得到实惠;多姿多彩的夜经济,让市民游客有玩头、有看头,赞誉不断;全市计划新改扩建中小学22所,主体完工16所,新改扩建幼儿园47所已完工,新开公办幼儿园37处,增加小班公办学位4200个……就是这些身边事、琐碎事,一件件都解决了,老百姓洋溢在脸上的幸福,那是发自内心的。

感受到温暖的还有在我市创业发展的企业家。10月29日召开的全市企业家大会,来自我市“综合百强企业”“工业百强企业”和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的400余名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在会场前排中间位置就坐。市委市政府承诺做到政企沟通“零距离”、解决问题“零停滞”、政策落实“零障碍”、对公务人员损害企业利益行为“零容忍”,让在座的企业家心里暖暖的,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东岳氟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张建宏:我们一定要落实好会议精神,带好头,做好表率,争创我们在全省在全国经济企业动能转换中的淄博力量。

西铁城(中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杨冰:参加这个大会以后啊,浑身都是劲儿。这种温情,我相信会转换为我们今后干事创业的激情。

这一年,还有许许多多的凡人善举让人感动。全城回忆着、讲述着发生在身边的点滴善举。在媒体宣传下,这些故事,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成为这个寒冬里的一道道温暖光束。一群好人,一城温暖。平凡的人总是最令人感动,他们的善举或许并不惊天动地,但却传递着爱与善良。在这种正向激励下,善举激发出了更多善举,爱心生发出了更多爱心。“厚道齐地美德淄博”的品牌已深入人心。


   新赶考路上的淄博答卷:深度

回眸2021,有激情澎湃的时刻,有回味无穷的瞬间,也有真情流露的感动,更有满满的收获。然而,最让人期待的是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12月16日,中共淄博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体会议举行。这次会议将2022年作为全市品质提升年。品质是衡量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我们重点解决的是“量”的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阶段,我们特别需要解决的是“质”的问题,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持续增长。全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以品质引领发展,顺应现代化建设的规律,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落实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的重要举措。扎实开展品质提升年,必须聚力推进产业、开放、城市、生态、文化、民生“六大品质提升工程”,干就干到极致、做就做到卓越,以更多品质之作汇聚“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之功,不断开创淄博现代化建设新境界。

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叠嶂争高峰。

望远才觉天地阔,实干方能破浪行。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锚定目标定位,在埋头苦干中积聚实力,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担当作为中砥砺前行,奋力在淄博这片浸润光荣与梦想的土地上,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业绩!


撰稿 编导:马晓飞

播音:汪洋

包装制作:李鹏

编审:梁军 张东

监制:郑文

总监制:王旭

图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