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新赶考路上的淄博答卷(四)
中华宽带网 2022-01-07 10:09:16 字号:- +


新赶考路上的淄博答卷:拓新

“因为看见而相信”。在路上的淄博,正是用现实来表达变化,用沉淀在时间河床上的事实描绘出行路的轨迹。正因如此,关注到淄博变化的人总会多一份信心入怀,坚信这座城市必然进取有力。

纵观这几年来的发展,淄博没有惯性依赖走“老路”。2021年,淄博成功举办了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彰显出淄博运用现代金融手段的意识、能力突飞猛进。金融赋能这条新路,为淄博企业发展插上了资本链的腾飞翅膀,全市已有1553家企业纳入金融辅导体系,2021年前8个月有378家辅导企业解决了融资需求120.4亿元,融资需求满足率达到100%。在全国率先推出“技改专项贷”“零费率”担保等政策工具,形成“事前贷、事中贴、事后补”全流程技改政策体系,淄博累计发放技改专项贷15.83亿元、拉动技改投资190亿元,这项巧用金融之力的工作得到省委书记李干杰的批示肯定。老工业城市在金融领域突破的新鲜事不止于此。推出百亿级淄博龙门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和全国首支地市级S基金,注册基金合伙企业达到369家,认缴基金规模1676亿元……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淄博奋进有力。

中共淄博市委党校经济教研部副教授 于菲菲:我市制定了《淄博市资本市场突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配套出台了相关细则,使资本市场“淄博板块”正以前所未有的势头加速形成。去年驻淄高校毕业生留淄率大幅度提升,也正是得益于我市出台的“人才金政37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这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推动淄博向高而攀、向新而生、向远而行,助推淄博跨越拐点、再铸辉煌。

敢蹚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风景。如今新能源汽车、氢能、无人驾驶、数字经济等已全面起势,吉利、阿里、奇瑞、能链、爱德曼、亿华通等一大批头部企业落户淄博,全市入库新经济企业1212家,独角兽类、瞪羚类、哪吒类企业达到161家,25家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全市“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9.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7.7%,“四新”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32.1%。走新路,让老工业城市走出了勃勃生机。

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岳松:招商引资,其实招的是未来,引的是人心。资金为什么会来?人为什么愿意留下?因为这里有发展机会,有聚拢和集群效应。选择永远是双向的,通过更有前瞻性、预见性的布局与规划,让一座城市本身就自带“磁力”,能够“近悦远来”毫无疑问是更高明的做法。

中共淄博市委党校经济教研部副教授 王颜红:淄博市持续发力,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为城市能级提升和未来发展夯实根基。


新赶考路上的淄博答卷:攀高

在发展的道路上,淄博没有急于求成走“近路”。淄博是全国第一个“盒马市”,这是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的一个醒目标识。培育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MEMS、集成电路、无人驾驶等新经济和未来产业,建设全域公园城市、高水平开放型城市,打造“两环五射线”城市快速通道、“对外125出行圈”等,哪一件都是吃劲吃力、费心劳神的苦事难事。明知艰难,却坚毅笃行。2021年12月20日,计划总投资30亿元的盒马鲜生数字农业牛肉产业集群正式投产,将重塑淄博优质农产品供应链和生态圈;城市快速路网加速快进,金晶大道主线桥已实现贯通,沾化至临淄等四条新建高速公路有序推进;强力推进城乡环境整治“七大会战”,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提速快进……实绩是最有力的步伐,淄博正一步接着一步跑好这场勇毅者的“马拉松”。


新赶考路上的淄博答卷:聚合

在发展的道路上,淄博没有自我封闭走“窄路”。相较于常规举办在金秋时节,2021年11月29日开幕的第二十一届陶博会吸引了300余位国家、省级大师,200余家参展企业参加,涵盖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等国内6个陶瓷产区以及德国、英国、俄罗斯、芬兰、泰国等国家,这是对淄博开放步伐的又一次有力推动。淄博把对外开放作为城市未来发展的最大空间去开拓,2021年,成功举办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促成117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945.6亿元;淄博综保区于4月7日正式封关运行,已签约各类项目36个,总投资325亿元;鲁中国际陆港规划建设深入推进,列入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2021年1—11月份,淄博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完成1097.7亿元,同比增长40.2%,增速全省第二。实际使用外资7.3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93.1%。

中共淄博市委党校经济教研部副教授 商薇:在举办节事活动时,淄博的景观效果和生态环境质量是我们的脸面,国内外媒体大篇幅、多容量、高频次的宣传报道,向世界展示了我们淄博的整体形象,为打响淄博城市品牌提供了上佳机会。

不仅是经济上更外向,对外开放的思维、理念、姿态也在深度融入城市肌理。2021年,淄博登上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向20余个国家和地区、50余家跨国公司诚挚邀约城市发展合伙人;淄博青岛啤酒节、农民丰收节等多项自办活动吸引到外籍友人、留学生热情参与;新起的咖啡馆、酒吧、时尚餐厅、口袋公园、城市书房充实了城区……截至目前,淄博已与美国、俄罗斯等11个国家(地区)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与全球20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吸引了50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落户。城市的开放度、经济的外向度、市场的活跃度都在不断提升,淄博越来越有国际范。

新赶考路上的淄博答卷:疾劲

在路上,淄博没有按部就班走“慢路”。近几年来,淄博屡屡在关键题目上快速突破。城市人口的流入流出,是城市上行下行的一个重要性指标。2018年,减少的幼儿入学人数说明淄博已在人口净流出,很多人曾预判这一趋势会因人才争夺战的激烈而加速。但2020年仅落户成为新淄博人的大学生就有45000多名,同比增长超70%。第七次人口普查,淄博实现人口净增长。淄博能快速地扭转势头,这并非一枝独秀——总投资153亿元的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从开工到首辆车下线仅用190天;总投资110亿元的正威淄博新动能产业科技城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不到2个月;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11个月交付使用;淄博综保区从启动审核报批程序到封关运行仅用了1年时间……这座城市正拿出超常规的力度、措施,更富创造精神地推动发展,努力赢取发展整体上的更高质量、更快见效。

风雨兼程,不畏荆棘,正是这样走过了来路。行路的淄博不惑于方向,不惮于行动,用实绩诠释了足下的坚厚,更坚实了心中的笃定。

在路上,气象犹在更新,坚实了信心的淄博,正昂首向前。


撰稿 :王哲

编导:宋滢

播音:汪洋

包装制作:李鹏

编审:梁军 张东

监制:郑文

总监制:王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