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提个醒:春节期间用气要注意安全
中华宽带网 2022-01-18 15:04:15 字号:- +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特别提醒全体市民高度警惕和注意七个事项,做好春节期间家庭安全用气,确保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一是软管老化、接头松动等均可能发生或引发燃气事故。建议春节前对家中燃气设施、部件进行安全自查:闻味;用肥皂水(或洗涤剂水)涂抹燃气表、阀门、管道和连接处,如果漏气,会有气泡产生,并逐渐增大,切记不可使用明火检查,发现胶管龟裂老化或被老鼠咬等现象,应立即更换;自检家中燃气报警器、阀门等设施是否正常工作,如有异常请立即拨打燃气公司电话,咨询燃气公司专业人员处理。

二是养成良好的安全用气意识,在使用灶具、热水器、壁挂炉时,要开窗通风,防止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现象。燃气使用完毕要关闭灶具开关和灶前阀门,炒菜做饭时不要远离,不要让小孩玩弄燃气灶具开关。

三是如果您和家人在节日期间外出,切记关闭好燃气阀门,不要紧闭窗户,保持用气房间通风良好。

四是过节期间如果家中长时间无人居住或不使用燃气,请关闭燃气表前阀。

五是家中长期无人居住,过年才回家的用户,在使用燃气前可用肥皂水涂抹到燃气表、燃气用具和燃气管道的连接处,如有气泡产生,均存在燃气泄漏的可能,要及时维修处理,确定安全后方可使用。同时还要检查连接软管是否正常,灶具熄火保护是否正常,检查和更换灶具、燃气表内电池,确保正常使用。

六是您使用的天然气中已添加臭剂,如果闻见房间里有特殊臭味,或者发现室内燃气设施或燃气用具异常、燃气泄漏时,请立即按以下步骤处理:①关闭燃气表前阀门;②轻开门窗通风;③严禁动用明火,切勿开启或关闭室内抽油烟机、排风扇、电灯、电视、插头等一切非防爆电器,严禁吸烟,杜绝火种;④到户外安全地点拨打供气公司的抢修热线。

七是在可燃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远离调压箱、阀门井等燃气设施,密切关注未燃尽的烟花爆竹,做到人走火灭。


来源:淄博高新区建设局公用科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马晓飞 通讯员 王盛利 孙雷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