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新春走基层】赶大集 年味浓
中华宽带网 2022-01-23 19:56:09 字号:- +

春节脚步临近,年味扑面而来。虽然现在超市、商场的物品琳琅满目、网购也十分便利,但还是有不少人热衷于农村赶大集,感受一下浓浓的年味。

记者 高少侠:腊月年将至,宰鸡赶大集。说到屯年货,赶大集一定是不少人的童年记忆,今天我们就带大家来到了太河大集,来感受一下熙熙攘攘的烟火气,体味一下乡村的年味,快走吧快走吧,那边的爆米花要出锅啦。

淄川区太河大集已经有百年历史,沿淄河滩铺开,逢农历一、六开集,而从腊月十六开始的年集更加热闹。卖货的人从四面八方赶来,早早摆好摊位,大集上摆满了春联、年糕等各式各样的年货。

市民:赶上过年来赶点集,买点土产品,我买了点柿饼,特别春节到咱市里,一些小孩愿意吃柿饼的。

置办完要买的年货,时间到了正午,再来一碗太河全羊,这个年货大集才算真有了味道。

集市摊主:年集从过了腊月二十一以后,每天都是十多只羊,还不够,咱中午就卖完。

年集不仅仅承载着乡愁更成为远近村民推销土特产、带动乡村经济的重要途径。青城大集是青城商贸文化的典型代表,当地自古就流传着“北庆云南淄川,青城大集赶三天”“舍了大宴席,舍不了青城集”等俗语。逢二、七的青城大集,平日里人数五千人,多时一两万人,蔚为壮观。

集市摊主 韩棋峰:青城集人很多,生意也不错,下一集比今集还得好,一天能见个三千几千的,生意还可以。

市民 于凯月:来赶集是为了来感受过年大集的热闹气氛,虽然超市里什么都有,但是没有热闹人来人往的感觉,买点水果,肉食,蔬菜,为了准备过年。

赶集办年货不仅仅是购物买东西,更像是一场“盛会”。在人们的脸上,洋溢出的不仅仅是笑容,更有心底里透出对今天美好生活的满足和幸福,还唤醒了遥远的童年记忆,从极具地方特色的年货中感受浓浓的“年味儿”。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杨  剑

编  审:张  东

监  制:郑  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