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紧急提醒:千万别吃!
中华宽带网 2022-04-06 14:07:59 字号:- +

甘蔗作为一种清甜多汁的水果

一直很受欢迎

但是到了清明节前后

食用甘蔗就要谨慎啦


有句俗语你听过吗?

“清明蔗,毒过蛇”


啊?
吃甘蔗会引起中毒?!
到底是为什么?
真相是——
毒过蛇的并不是甘蔗本身
而是发霉变色的
“红心”或者“黑心”甘蔗!

图片

春季气温回暖
空气比较潮湿
这时正是植物病原菌开始活跃的时期
甘蔗病原菌
也会通过砍刀伤口或虫孔入侵蔗茎
严重时能使甘蔗内部组织
变红色或红褐色
霉变的甘蔗就会产生大量毒素

甘蔗中毒会致死吗?
只有清明甘蔗毒比毒蛇?
把霉变部分砍掉之后还能吃吗?
这些问题一起了解一下
↓↓
食霉变甘蔗中毒会致死吗?

甘蔗霉变后会产生一种神经毒素,是青霉属和曲霉属等少数菌种产生的有毒代谢产物3-硝基丙酸。3-硝基丙酸这个毒素确实厉害,对多种动物具有毒性作用,进入人体后被吸收,发病急,一般是十几分钟至十几小时。

短时间内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导致脑水肿、头痛、重者抽搐、四肢强直足呈鸡爪样、瞳孔放大;严重可导致缺血、呼吸衰竭死亡。还有部分因甘蔗毒素导致中毒的患者留下语言、运动障碍等后遗症。
只有清明前后甘蔗毒比毒蛇?
若说清明节和甘蔗中毒的关系,那是和天气变暖有瓜葛。春季气温不断升高,霉菌等杂菌适宜生长繁殖,也是多数食物在常温下不易保存的原因。此季节的甘蔗容易霉变,霉变的甘蔗就有产生毒素的风险,所以每年甘蔗中毒事件多发生在2月到4月。

值得注意的是,只要甘蔗霉变,无论是在清明节前后还是其他的季节,一样会导致中毒。

哪些甘蔗不能吃?
把发霉部分砍掉剩下的甘蔗能吃吗?
质软、变色、酒味、长毛、红心的甘蔗都不建议吃。
如果发现甘蔗变软,芯部比正常甘蔗颜色深,为褐色或红色,闻起来有霉变味或酒糟味,这就是霉变红心甘蔗,千万不要买,买回来发现坏了也要及时丢弃。
很多人以为把甘蔗发霉的部分砍掉,再吃剩下的甘蔗就没问题了。其实,这是个致命的误区。病菌入侵甘蔗后,菌丝可以延伸,即使砍掉霉变的部分,剩下的甘蔗也有肉眼看不见的大量毒素。

甘蔗汁到底还能不能喝?若甘蔗霉变,就有可能产生毒素,卖家或不知甘蔗霉变产生毒素的危害,舍不得扔就直接榨汁,这样的甘蔗汁可能含毒素的量会更高,中毒风险就更大,因此,榨好的“成品甘蔗汁”最好不喝。当然若是新鲜没有霉变的甘蔗,现买现榨的甘蔗汁是没问题的。想喝甘蔗汁最好是自己挑选现买现榨。

如何拣选好甘蔗
01

看外观和中心部分

表皮黑中带红、光滑、有白霜的甘蔗,比较新鲜。如果甘蔗色泽差,在末端出现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切开后的剖面如果有泛红黄色、棕褐色,或青黑色的斑点斑块,表示已霉变,这样的甘蔗别买!

02

摸硬度 

新鲜甘蔗质地坚硬,霉变甘蔗质地较软。如果质地比较松软的甘蔗那就要注意了。

03

鉴别有无异味 

正常甘蔗榨出来的蔗汁汁多清甜,脆嫩爽口,具有甘蔗特有清香风味,如果闻到有酸馊霉味或酒糟气味等异味,说明已经变质,这样的甘蔗不能食用。


万一吃到霉变甘蔗怎么处理
图片
图片
除了甘蔗
这种东西也需要大家特别留心
那就是野生蘑菇!

春夏之际是蘑菇世界中

毒菇派成员生长繁殖的旺季

也是人类误食野生毒蘑菇

引发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

这些提醒切记!切记!


图片
图片
坚决不采食野生蘑菇
图片
一些野生的毒蘑菇与食用菇类外形相似,鉴别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

在野外,无毒的蘑菇往往与有毒的蘑菇混生,无毒蘑菇很容易受到毒蘑菇菌丝的沾染。甚至部分附生在有毒植物上的无毒蘑菇种类也可能沾染毒性。所以即便食用的是无毒品种的蘑菇,仍然会有中毒的危险。

毒蘑菇所含毒素较复杂,或因地区、季节、品种和生长条件的不同而各异。毒蘑菇中毒潜伏期为2小时至24小时,有的仅为10分钟左右。误食毒蘑菇引发肝损害型中毒最为凶险,表现为恶心、呕吐、肝区疼痛等症状,部分患者可能会伴有精神症状。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


谨记这三个“不”!

1.不采摘。踏春郊游期间,广大群众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野生植物等。对于路边草丛的野生蘑菇,由于鉴别毒蘑菇并不容易,广大群众不要轻易采摘不认识的蘑菇。
2.不购买。勿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买来食用。
3.不食用。为避免食物中毒,家庭要慎食野生蘑菇。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春季温暖潮湿,

适合多种病菌滋生,

大家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

谨防病从口入!

来源:广州日报、江西发布、健康中国、广东疾控、壹深圳、广东市场监管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