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齐点述评丨涓滴努力,都是在挺立淄博的脊梁!
中华宽带网 2022-04-12 16:21:52 字号:- +

——论淄博位列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一等背后的担当与作为

正面交锋奥密克戎,全市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全部解除,分批次有序复学,淄博正在加速重回正轨。此时,这座屡屡扛过艰难的城市,也正为一种荣誉深刻激励。2021年度山东省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淄博考出了位列一等的好成绩!

荣誉得来既非妙手偶得,更非一蹴而就。恰恰相反,荣誉的桂冠,往往都是荆棘编成的。赢得荣誉、创造荣誉,对这座老工业城市尤其是一个充满艰辛、不懈奋斗的过程。也正因此,通往荣誉的一幕幕奋斗往事、一幅幅实干画面、一个个鲜活事例殊为难忘——天辰齐翔己二腈项目落地时,换人不换车,工地过大年,50天硬生生搬走了一座大山,如期交付1800亩土地;总投资153亿元的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从开工到首辆车下线仅用190天;总投资110亿元的正威淄博新动能产业科技城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不到2个月;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11个月交付使用;淄博综保区从启动审核报批程序到封关运行仅用了1年时间……大干快上的拼劲、攻坚克难的毅力、逆势升腾的勇气,都融汇在这一个个再创火红年代的热烈场景中,这就是淄博加速转型的精气神!也正是这一件件具体的过往之事,以一种踏实的力量撑起了淄博的优异成绩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200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1%,位列全省第1位;全省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位列一等……成绩无言,但其中是几多风雨、几多艰辛,四百七十万人手脚并用,拼来了这份饱含汗水的荣誉。实绩再度验证了朴素的道理——天道酬勤,有为才能有位,有为必定有位!

有为不易,进位亦难。汗水不可或缺,但权威考核深入肌理,好成绩绝不是仅有汗水就能成就的。企业命运的高低起伏,也关联着荣誉的成色足不足;企业家精神能否迸发光芒,也攸关淄博成绩的含金量。功力机器、东华水泥,本是淄博传统制造业行伍之间的寻常企业。但现在,这两个品牌却意味着行业领域数字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前者通过实施“制造业+人工智能”改造,让生产工艺环节数字化率达到95%,搭建的智能电机+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接入近300家企业、2000多台电机设备;后者与阿里云合作,建成全国首个水泥“工业大脑”,从“卖水泥”转变到“卖大脑”。两个小切口,折射出淄博企业家跃升发展境界的共同追求——东岳集团锚定行业尖端,由基础原料到全氟离子膜再到质子交换膜,一路快速攀升建成“氟硅膜氢”产业链,成为行业尖兵;齐翔腾达昂起龙头再闯新路,建成70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进一步推进从“碳四”向“碳三”延伸,再求更大突破;蓝帆医疗勇做全球企业,完成“蛇吞象”的跨国并购,在多国布局构建8处研发中心,已斩获500余项全球专利……一家家企业的奋力进化,如点点微光,聚而成炬,构成了淄博经济体系优化、产业结构升级的血肉丰满,也让今日淄博的经济版图新风扑面——“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3%,“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8.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7.1%,“一化独大”局面正在改变,创新驱动、高端高质、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更切中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淄博在“进”,而且“进”的内涵已经不同。考核竞技场是现实变化的投射与体现,有响当当的变化打底,好成绩必然是一种水到渠成,也更说明淄博是一方大有可为的热土,是一座充满成功希望的城市。

淄博在进,关键在人。好成绩得来,其实就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向上攀登的过程。党员干部、科技人员、企业家、广大群众……城市里的每一分子绝非一座座孤岛,而是用自我价值的释放,把孤岛连成大陆,合力成就了如今的一等佳绩。营商环境就是例证。淄博既不沿边靠海,也无特区优势,吸引人才资金项目终归要靠营商环境。淄博的营商环境好——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倡导机关干部为企业站台、压减审批环节和提升服务效能、在全国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改革、在全省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这些工作最终是落在党员干部等一个个人员具体的行止规范上,一次人才服务专线的嘘寒问暖,一笔减税降费的及时到位,都春风化雨为考核好成绩的实在加分。加分多,是有诸多力量可汇聚,力之根源在于民心士气的提振——“事争一流 唯旗是夺”、推动认知迭代、坚持有解思维、扛起躬身入局的责任担当、发扬敢打必胜的拼劲血性、保持一抓到底的顽强韧劲……思想转型是引领雷鸣的闪电,体现于不同的人群自是各有特色的行动响应——于党员干部,是能力本领逐步提升、干事方法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持续转变、干事创业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于企业家,是勇领时代风气之先、恪守齐商厚重仁义之道、争当高质量发展骨干、为淄博努力创造现实财富;于科技人员,是精研科技之先、尽展心中所学、链接优质资源、为淄博紧盯前沿、转型跨越贡献心智……四百七十万,无一例外都是淄博转型跨越的局中人,每一点不懈的努力、每一滴卓越的作为,都是在努力挺立淄博的脊梁。垒土不辍以致丘山成崇,这份好成绩与贡献了光与热的每一个你我有关,亦是所有奋进者追梦路上奋斗足迹的见证!沐浴荣光,更强信心,考核一等的荣誉此时已化为切实的激励,让淄博脊梁的挺立更有力度、更具韧性、更坚信念,让这座城市更斗志昂扬向前冲!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王哲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