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淄博:惊险8分钟!九旬老人噎食窒息 护理员两轮抢救成功
中华宽带网 2022-04-28 10:00:48 字号:- +

最近,在淄博市张店区一家老年公寓内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九旬老人出现噎食,情况紧急。为了挽救老人的生命,老年公寓负责人、多名护理人员及时对老人实施了抢救。

监控显示,在张店区圣恩老年公寓,一名91岁老人在进食后,突然出现噎食,非常痛苦。

淄博张店区圣恩老年公寓养老护理员 荣静:

听着他那声音,就是噎着的声音,出来他就直挺挺这样,我这样一动他,他也不动,这不就喊当班的人。

淄博张店区圣恩老年公寓养老护理员 孙凤霞:

当时他吃了个鸡蛋吧,鸡蛋还在嘴里,手里还有点鸡蛋。

情况紧急,当班的三名护理员互相配合,两人将老人扶起,另外一人马上对老人展开站式海姆立克急救。但是老人此时已经丧失意识,浑身无力,另一名赶来的护理员果断采取了卧式海姆立克急救。

淄博张店区圣恩老年公寓养老护理员  裴明霞:

做了一会,我看到了老人嘴唇紫绀,再就是浑身没力、四肢无力,我就觉得做这种站式海姆立克是没有效果的,我就地放倒了,就给他用卧式海姆立克急救法给他做。

同时,大家将老人的头偏向一侧,清理口腔异物,老年公寓负责人也将氧气瓶拖至现场。经过大约3分钟的紧张急救,老人恢复了意识,嘴唇也恢复了血色。但是这时,危险依然没有完全排除。

淄博张店区圣恩老年公寓养老护理员  裴明霞:

这样一看看着呼吸,虽然有了,但是不是很通畅,这样周院长就让我们做第二轮站立海姆立克急救。就是轮番做了好几次,就是从丁大爷嘴里出来一块很小的鸡蛋清,老人就这样转危为安了。

经过总共8分钟的两轮急救,老人终于恢复了正常的生命体征。据了解,老年公寓护理员每周都要进行急救知识和应急预案培训,这次危急时刻,起到了关键作用。

淄博张店区圣恩老年公寓养老护理员  裴明霞:

脑子什么都不想,就是想把老人救过来,就是我们这个团队咋说呢,配合得是相当默契,相当得默契。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震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