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青春逢盛世 奋进正当时——现代化新淄博在等您
中华宽带网 2022-05-03 21:12:03 字号:- +

青春逢盛世 奋进正当时

亲爱的青年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值此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市委人才办、团市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向您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并对您为家乡淄博的建设和发展所做出的努力、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4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并同师生代表亲切座谈,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祝贺,对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为当代青年实现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前行的最大动力。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风雨兼程砥砺奋进,圆满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淄博答卷。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2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8.98亿元,增速分别列全省第2位、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1%,列全省第1位,其中四新经济、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39.3%37.1%,占全部投资比重达55.9%23.7%。按照五个优化主攻方向,在全国首创技改专项贷,全市独角兽类、瞪羚类、哪吒类企业达到19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379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氢能、光伏、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和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环保产业、数字经济等未来产业逐步成为我市产业新名片。建成无证明城市;创新推出百亿级淄博龙门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和全国首支地市级S基金,在全省率先实现A股上市公司区县全覆盖;筹建人才公寓1万余套,新引进大学生5万人,驻淄高校毕业生留淄率同比提高10.5个百分点,区域发展活力持续释放。聚力实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十大行动,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0.86%,全市优良天数达到222天,生态淄博建设取得新成效。在2021年度山东省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位列一等,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位列全省第1位。如今的家乡淄博,优势加速集成,要素加快集聚,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已经具备了赶超跨越的坚实基础,为广大淄博青年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搭建了广阔舞台,提供了充沛动能。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深化九大赋能、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的宏伟目标。当前,处在由量变到质变、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转折中的家乡淄博,正全力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和五好城市建设,加快建立更加完善的尊重青年、爱护青年、支持青年发展的激励机制和政策保障机制,爱才敬才的氛围空前浓厚,比任何时期都渴求人才、需要人才,也比任何时期更能成就人才。希望广大青年朋友们乘势而上、奋勇搏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多年来,广大淄博籍在外青年才俊远离家乡,在各自的行业、领域和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用勤劳、智慧和汗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展示了淄博人民的优秀品格和良好风貌。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情系家乡、热爱家乡、宣传家乡,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牵线搭桥、发挥作用,把思乡之情化作助乡之力,更期盼您回家乡投资创业,用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与家乡人民一道共绘新画卷。

最后,衷心祝愿您和您的家人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淄博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淄博市委员会

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3日



淄博市引进青年人才就业创业政策

1.推出人才金政,打造“五好”城市。出台“人才金政37条”,新引进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本科生最高可分别享受总额60万、26万、17万的补贴,打造青年人“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

2.实施“租购并举”,保障“人才安居”。新引进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本科生在新购商品房时,分别发放30万元、8万元、5万元一次性购房补助。连续三年每年筹建不少于10000套人才公寓,产权型的七五折出售,租赁型的市场价五折出租、拎包入住。

3.重奖引才伯乐,鼓励亲情引才。对于引进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的中介机构、单位、个人,每引进一人最高给予30万元资金支持。给予企事业单位引进毕业五年内全日制学士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淄博籍毕业生家庭1万元奖励。

4.畅通“人才回调”,便利报效乡梓。设立人才专项事业编,畅通市外事业单位职工返淄途径,提升淄博籍人才返乡便利度。

5.金融“四位一体”,赋能“人才有价”。推出百亿级淄博龙门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和全国首支地市级S基金,以及“人才贷”“人才板”“人才投”“人才险”“四位一体”金融赋能模式,落实“人才有价”理念。

6.“创业担保组合贷”,破解融资“瓶颈”。在山东省首推“创业担保组合贷”放款模式,解决贷款过程中“难以寻找抵押财产”“数额超限无法贴息”等问题,实现创业小微企业、创业者快速融资,入选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7.实行“政策找人”,补贴“免申即享”。全国率先推出“政策找人,无形认证”服务模式,依托数字化实现补贴“免申即享”,人才获得感显著增强,荣膺2021年全国人才工作优秀案例。

8.绿色通道服务,落户就学无忧。开通“掌上户籍室”,实现户籍业务在线预审,人才在淄落户更快捷、更便利。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开辟绿色服务通道,根据子女需求落实就读学校。

9.首推“揭榜挂帅”,放眼全球揽才。在山东省率先开展全链条式“揭榜挂帅”引才机制,全球寻找最优人才团队和解决方案。

10.创新“来淄体验”,应聘吃住无忧。对市外高校集中组织来淄参加招聘的本科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来淄体验券”,用于补贴住宿、餐饮、交通等费用。

11.搭建“综合平台”,提升生活品质。设立“青年驿站”,对来淄参加招聘、学术交流、创新创业等活动的青年,提供2日免费住宿,并提供政策解读、就业信息、生活资讯等综合性服务。建设“青年会客厅”,搭建职场提升、婚恋交友、社会教育、文化生活、志愿服务等平台。

12.注重荣誉激励,构筑“荣耀之城”。将5月定为“淄博青年月”,集中开展青年生活节、青年文化艺术节、青年集体婚礼等系列活动。组织“淄博最美青年”等选树宣传活动,挖掘一批各领域优秀青年代表,择优在城市荣耀广场宣传展示。设立“淄博青年创新创业榜”,每年选树表扬“创业青年”“科技新星”“技能工匠”“行业精英”等各领域优秀青年。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