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齐鲁政情|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山东上榜者传递强大青春力量
中华宽带网 2022-05-03 22:31:45 字号:- +

为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青少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5月3日,“五四”青年节前夕,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在这份名单中,9位山东人、1个山东集体上榜。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来自山东的上榜者有何优秀之处,何以称之为青年榜样呢?

莱芜高庄法律服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 王其欣:

扎根乡村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法律工作者

王其欣是一位85后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出生在莱芜区牛泉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他父亲也是一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从小在耳濡目染中,他的心里就埋下了正义的天平。

“有纠纷,找其欣”是广大村民的共识。十多年来他扑身一线,兢兢业业办实事,不遗余力办好事,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他有一摞笔记本,上面记录了一年357天的工作日记,每一件都实实在在。“别人见了躲着走”的事,他主动靠上去,能帮忙解决的他从来不遗余力。

定制式上门义务普法,调动了群众学法积极性。针对农村老年人,王其欣联合庄户剧团编排“法治小戏”,将赡养、继承等法律知识融入其中;为方便年轻人学法用法,创建“其欣说法”,不定期发布典型案例,线上解答法律咨询7400余次。从“田间地头法治课”到“线上普法”, 从“法律赶大集”到“普法夜校”,义务普法在他的定制式服务中初显成效。田间地头、葡萄架下、房前屋后,都是他普法的工作场所。据不完全统计,宣传讲座开展了680余场,受益群众23万人次。

他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个人、“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山东省人民调解专家”“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 “济南市优秀共产党员”、济南市“十大法治人物”、济南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济南市司法行政系统“十佳青年”等荣誉称号。

淄博市沂源县东里镇福禄坪小学教师任纪兰 :

带着母亲上大学,毕业后返回家乡执教

任纪兰,刚刚满三十岁,现为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东里镇福禄坪小学教师。她出生在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家庭,家里以种地为生,母亲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父亲患癌症离世,家中因残、因病拮据不堪。2013年,她以优秀的成绩考取曲阜师范大学,面对父亲的离世,为更好地照顾母亲,带着妈妈上大学让她进入大众的视野。

带着妈妈上大学,谈何容易。每天,当别人还在睡梦中时,她就要早早起来给母亲做饭、喂饭,再匆匆赶去学校上课。课余时间兼职打工赚钱更是常态。四年如一日,她做到了。通过顽强的信念、自强不息的努力以及众多好心人的帮助,2019年,她以优秀本科毕业生的身份顺利完成学业。为了能更好地照顾母亲,将所学回馈社会,她毅然选择回老家,考取了家乡的人民教师,在教书育人中奉献人生,并资助贫困学生,将爱心延续下去。

她先后被曲阜师范大学评为“感动曲园十大大学子”,同时被济宁市评为“最美济宁人”,入选“中国好人榜”;获得“淄博青年五四奖章”“淄博市优秀共青团员”“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崇德守信好青年类)”“山东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小麦种质创新与利用团队:

助力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山东农业大学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小麦种质创新与利用团队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守护好中国饭碗里的中国粮: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历经20多年首次找到小麦“癌症”克星—抗赤霉病关键基因Fhb7,攻克了小麦赤霉病世界性难题,突破了抗赤霉病种质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把小麦抗赤霉病关键种质资源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手中,成果以封面文章发表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入选由两院院士评选的“2020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他们牢记使命、踔厉奋发,是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矮孟牛”小麦功勋种质的主要完成者,也是200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小麦种质材料、40个抗病新品种、11项绿色新技术的独立创制者,推广面积9000余万亩,增产粮食54亿公斤,是他们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交出的时代答卷。

该团队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接过中国现代小麦栽培学奠基人余松烈院士的“接力棒”,赓续弘扬、勇毅前行,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获评山东省“干事创业好团队”,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得者等先优典型,团队所在基层党委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他们朝气蓬勃、活力无限,实验室里有他们的梦想和汗水,田间地头有他们的青春和奉献,他们是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获得者,正在用实际行动吹响“强农有我、请党放心”的青春号角。

此外,击剑运动员孙一文、游泳运动员杨浚瑄、乒乓球运动员陈梦、射击运动员张常鸿、田径运动员刘诗颖、皮划艇静水运动员孙梦雅、游泳运动员贾红光,这些山东运动员也榜上有名。他们使命在肩、不畏强手,顽强拼搏、争取荣光……充分展示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让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国际赛场上频频升起,高高飘扬!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宪伟 梁开文 整理报道)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