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权威发布|2021年度淄博市建设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出炉
中华宽带网 2022-05-17 12:52:51 字号:- +

5月17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邀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城向社会发布2021年度建设企业信用评价结果。

2021年度,市住建局对建设企业信用情况进行了等级评价,信用等级由高到低分为AAA级、AA级、A级、 B级、C级和“黑名单”,全市共有47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1131家建筑施工企业、118家招标代理机构和3291名项目经理纳入年度信用等级评价管理,本年度共评出AAA级企业97家,占比5.6%;AAA级项目经理112名,占比3.4%,被列为建筑市场信用“红名单”。

(一)建筑施工企业信用评价情况。2021年度共完成全市1131家(含外地212家)建筑施工企业的年度信用评价工作,共评出建筑施工企业AAA级60家、AA级121家、A级844家、B级99家、C级7家。

(二)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情况。2021年度共完成全市47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年度信用评价工作,共评出房地产开发企业AAA级30家、AA级36家、A级376家、B级21家、C级10家。

(三)工程建设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情况。2021年度共完成全市118家招标代理机构的年度信用评价工作,共评出招标代理机构AAA级7家、AA级4家、A级101家、B级5家、C级1家。

(四)项目经理信用评价情况。2021年度共完成全市3291名项目经理的年度信用评价工作,共评出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经理AAA级112人、AA级218人、A级2917人、B级35人、C级9人。

(五)工程监理企业信用评价情况。2021年度对符合综合评价条件的41家本市监理企业及37家进淄承接房屋建筑、市政及园林绿化工程的监理企业进行了综合评价。共评出优秀企业15家、良好企业43家、一般企业16家、较差企业4家。

2021年度,共归集了优良信用信息7920条,不良信用信息792条。信用评价全过程信息公开、透明、对称,严格做到了信用评价工作公正、公平。

近几年,我市相继出台了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招标代理机构、工程监理企业、项目经理等一系列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制订了信用评价标准,对企业进行评价,实行差别化监管。

按照“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信用评价结果在招标投标、表彰评优、保证金监管、预售资金监管等予以应用。给予AAA级房地产企业预售资金监管额度按70%执行、预售监管资金留存比例降低5个百分点;B级房地产企业预售资金监管留存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C级房地产企业预售资金监管留存比例提高20个百分点等信用奖惩措施。给予AAA级建筑企业投标保证金不予缴存,工程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上限不高于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1%;B级、C级建筑企业加大保证金缴纳额度等信用奖惩措施。

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减少或免除AAA级、AA级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频次;将B级、C级企业和项目经理纳入“双随机、一公开”重点监管范围,列为市、区县执法检查的必查对象;对评价较差的工程监理企业取消评先评优资格,该企业监理工程师每人只能担任1个工程的总监,对失信主体加大监管力度,提升执法检查的靶向性。通过信用等级差异化监管,让“信用”动起来,切实做到让诚信有价、诚信有感、诚信有益,打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推动我市房地产市场和建筑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齐文华 吕宁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