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答案来了!“歇业有哪些政策利好”、“可享受哪些政务服务便利化服务”......
中华宽带网 2022-05-25 17:07:05 字号:- +

5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现场组织召开“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淄博市行政审批局2022年第二季度“向人民汇报”暨优化企业服务改革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答记者问


刚才范局长介绍了行政审批现场勘验“四个一批”改革工作,其中一项是上云一批,请问哪些事项适合“云勘验”,“云勘验”与以前的传统现场勘验相比有了哪些变化?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二级调研员 杨祥春:

“云勘验”适用于部分简易且风险程度低的勘验事项,如商品房预售许可,巡游出租车、网约车道路运输证配发、药品经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我们梳理了11项事项适合“云勘验”,这些事项勘验标准清晰,需实地核验的场地布局、设施器械等内容较为简单,可以通过微信、视频勘验系统等方式,以图片或视频方式远程勘验。

通常情况下,行政审批现场勘验工作环节多、时间长、流程繁杂。实行“云勘验”后,工作人员不再需要到实地进行核查,只需通过“屏对屏”的形式对项目进行勘验审查,实现单个事项勘验时间由过去最短3-5个工作日缩减到半小时以内,做到群众不用跑,事项也能办好。通过“云勘验”,不仅缩短了现场勘验时间,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同时也大大降低了行政成本。

今年以来,市和区县两级行政审批部门共完成远程“云勘验”事项470余件,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刚刚,范局长介绍了歇业制度可以助力企业脱困“苏醒”、蓄势再发。在这里想问一下,市场主体如果歇业,有哪些政策利好?



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 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 房泽军:

歇业制度是《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设置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为经营困难的企业设定了缓冲期,有利于降低成本、积蓄力量,再次开展生产经营。企业歇业期间有以下政策利好。

一是保留市场主体资格。办理歇业备案后,市场主体的名称、商誉、商标、专利、经营资质等资源继续保留,不会因通过注册地址无法联系被列入异常名录。

二是降低住所(经营场所)使用成本。歇业期间,市场主体可以不再租赁经营场所,用新的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经营地址,降低水电、房租、交通、人员管理等各方面费用。

三是减免、暂缓缴纳相关税费。实行定期定额征收方式的个体工商户或比照定期定额户进行管理的个人独资企业,在歇业时,可向税务机关申报办理停业登记。

四是减轻企业参保缴费负担。市场主体歇业后,可以与职工依法协商解除劳动关系。解除劳动关系的职工如有意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可按照相关流程办理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登记,也可办理失业登记,申领失业保险金。对于保留劳动关系的职工,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可以申请缓缴或降低缴存比例,最低可以降至5%。



刚才介绍了政务服务“失信制约”制度,填补政务服务领域轻微失信行为管理空白。能说一下对于守信用、重承诺的市场主体,能享受哪些政务服务便利化服务吗?



桓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姚华民

对“联合奖惩”“失信制约”系统核验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市场主体,我们提供“绿色通道”“容缺受理”“承诺即入”等便利服务。诚信主体申请业务时可通过“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专业的帮办代办员将为其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协调解决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申请材料不齐全,作出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供或补交的诚信主体,我们为其提供容缺受理、先行办理服务,待申请人将材料准备齐全寄回,窗口工作人员审核无误后完成审批。对符合“承诺即入”条件的诚信主体,我们为其提供“一表即入”“备案即入”“先入后验”服务,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后,可即审即办、即办即结,对能够有效监管的事项,我们还会免除现场勘验,或事项办结后再进行“云勘验”,让诚信企业先行开展生产经营,不耽误营收。

目前,市级900多个事项实现“容缺受理”,600多个事项实现“告知承诺”办理,100多个事项实现“承诺即入”,全市超过10万个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群众已经享受了“信用审批”便利服务。截至目前,桓台县已通过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模式办理3000余件,最大限度节约企业群众办事时间和成本。



刚才介绍,为化解市场主体歇业手续繁、环节多、多头跑等难题,我们实施了歇业“一件事”集成改革,请问在办理时有什么便利?



沂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 刘明法

为了方便群众办理,我们将企业歇业备案、税务停业登记、公积金缴纳登记等歇业相关事项整合为“歇业一件事”,将所需材料归并整合为一套,其他涉及歇业需采集的《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停业复业报告书》《住房公积金降低缴存比例和缓缴申请表》3个表格整合为《歇业备案“一件事”信息采集表》,申请人一次填报,无需重复提交材料,充分运用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证照库等共享信息,推动信息共享互认。申请人选择分时办理的,各部门通过共享方式获取材料,无需重复提交。

我们在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专区”设立“歇业一件事”专窗,实行“歇业一件事”办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材料齐全半日内即可办结。专窗工作人员负责企业歇业材料的综合受理、内部流转、专项对接,并提供政策引导、咨询等服务,让市场主体办理更方便、更快捷。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