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好人山东丨小学老师托举起孝老爱亲的家国担当——孝老爱亲解海燕
中华宽带网 2022-06-09 10:30:27 字号:- +

解海燕,女,1975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淄博市周村区凤鸣小学教师。她以自己坚强、善良、勤劳、奉献的精神感动着同事和邻里,用单薄的双肩扛起家庭的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优良家风和传统美德,体现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家国担当!先后获得淄博市教师基本功先进个人等称号。

生情不忘,养恩不负

解海燕从4岁时就被父母过继给了姑姑当养女,年幼的她不理解父母为什么把她送给姑姑,常偷偷跑回家,父亲每次都把她从哭泣的母亲怀里拖走,让姑姑带走,于是她对自己的父亲甚是怨恨。与不苟言笑的父亲不同,养父虽然没有文化,却和蔼可亲、睿智风趣。随着年龄的增长,解海燕发现,为了让她有更好的生活,养父在农闲时还要上山给人打工砸石头。她开始明白自己是老俩口唯一的希望,于是心里暗暗发誓长大后一定要让养父母过上好日子。她发奋读书,考上了小中专,并于1996年7月从师范毕业,成了一名光荣的城区小学教师。就业后,她把绝大部分工资都交给了养父母,用来改善他们的生活。一到周末,她就跑回农村老家陪伴两位老人。2000年,解海燕结婚,成为了一名警嫂。出嫁那天,一向不苟言笑的父亲,拉着她的手,眼含热泪,向她诉说当年的无奈与不舍,那一刻她所有的委屈、怨恨烟消云散了。父女俩谈了很多,她开始理解父亲,更加明白了父亲作为一个老党员的责任与操守。

谨身节用,以养父母

她以父亲为榜样,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上孝老爱亲。虽然结婚了,但每年春节,她都是在养父母家里陪伴他们一起过年,怕他们孤单。2010年,养母患上老年痴呆症,经常一出门就走丢了,解海燕不得不一下班就四处奔波找母亲。养母自从患病后,性格发生了很大变化,脾气暴躁,张口就骂,抬手就打,连衣服鞋子也不会穿。但是解海燕悉心照料着越来越像个孩子的养母,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屋漏偏逢连夜雨,2018年,养父身患胰腺癌,她只得把养母托付给弟弟,昼夜守在养父身边,喂水、喂饭、端屎、端尿,养父不愿拖累她,想要放弃治疗。她望着被病痛折磨得骨瘦如柴的养父,心如刀割,泪如雨下。养父一生为她倾心付出,临终依然为她打算,所以哪怕有一线希望她也不放弃。她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甚至举债带着养父辗转省、市、区医院治病,然而拳拳孝女心仍未能挽留住老人,数月后养父还是去世了。解海燕来不及擦干眼泪转身又得照顾养母。养母的病情也越来越严重,连她这唯一的女儿也忘记了,不仅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瘫痪在床,甚至会把痰吐到沙发上、床上,有时连自己的粪便也会用手抓了涂到床上。解海燕却毫无怨言,耐心给老人擦洗身子,收拾床铺……她怕意识不清的养母受委屈,不舍得将养母送进养老院,便雇佣了一位保姆和她一起轮番照顾。每天一下班,她就匆匆赶回家,为养母端水喂饭、换尿垫、擦拭身体,每晚2-3个小时她就要起床,为养母翻身和清理大小便。

小孝于家,大孝于国

解海燕的丈夫是一名刑警,因为工作性质,经常没白没黑的加班工作,还经常出差。每次出任务,说走就走,甚至连去哪里、干什么也不得而知。刚结婚的时候,她抱怨过:你不接电话就算了,哪怕给我发个信息,让我知道你还安全也行啊!可大多数时间都是无可奉告,这种担惊受怕的日子,让她几近崩溃。父亲说:既然选择了,就要勇于承担,他干的是大事,这些事总需要有人去做。每次给丈夫开门,看见他一脸疲惫,满身征尘,她心里的埋怨便化作一腔柔情,帮他擦脸,给他做饭。然而最让她害怕的是丈夫受伤,结婚25年,丈夫因公多次负伤。有谁知道,她在手术通知书上签字时,手颤抖得连名字都写不了,转身还得装作轻松的样子,去照顾丈夫和家里的孩子。她不仅变着花样为丈夫做好吃的,还安慰丈夫说:“老天爷心疼你,想让你休息、休息”。丈夫说,他这辈子最对不起的人是她,可她觉得她得为他撑起这个家,当好贤内助。丈夫荣立二等功、三等功,拉着她照相留念时说军功章有她的一半,还是一大半!

父亲说:小孝于家,大孝于国,大孝孝于心。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是啊,国风之本在家风,家风之本在孝道。解海燕一直以行动诠释着对于国风家风的深刻理解,继承于父辈,传承于子女,用其永不褪色的美德弘扬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