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好人山东丨热血队长以行动诠释担当——见义勇为李子安
中华宽带网 2022-06-09 10:32:22 字号:- +

李子安,男,1976年生,中共党员,临淄区雪宫街单家社区居民,亿方餐饮车队队长。共产党员就是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路遇行窃的持刀窃贼,他把知险而上化作本能,带领同事英勇搏斗,制服穷凶极恶的两名歹徒。在同事生命垂危的紧急关头,他沉着冷静、科学施救,将一条鲜活的生命从死神手中拉回世界。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展现了见义勇为的精神,弘扬了社会正能量,2006年李子安曾被中共淄博市委政法委评为“淄博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侠肝义胆,面对危险勇向前

2006年3月19日凌晨3点,身为工厂职工的李子安和同事在厂区外围巡查时,发现淄博市东二路一家饭店有两名男子正在盗窃,没有多想,他果断与一同巡查的同事进去捉拿。窃贼见有人过来便大喊“少管闲事”,李子安冲在最前面,面对2名手拿菜刀、穷凶极恶的盗窃歹徒,呵斥道“怕你我就不会过来!”,说着他毫不犹豫冲上前去,与窃贼进行英勇搏斗,最终在其他队员的帮助下,将两名歹徒成功制服并扭送至公安机关。

同事们与李子安谈起当时的情况时,他说:“当时一点也不害怕,这样的事既然让我碰见,我肯定有我的担当!”李子安的铿锵的话语流露出的是舍我其谁的坚定。李子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在群众利益之前、人民财产之前,他不顾一切,拼死守护。

匡难扶危,临危救人显担当

2021年9月3日,对于众多人来说一如往日,然而,对于当事者而言,是一场生死博弈,有一个年轻的生命获得重生,也终将成为一个纪念日。

事发当天,李子安在与一名同事进行货物装车,突然同事脚底一滑,栽倒在车厢内。李子安想都没想一个大步冲了上去,叫了同事几声都没有反应,用手一试没有呼吸,摸向脖颈大动脉没有跳动迹象。凭借他在化工厂多年的工作经验来判断,同事可能中暑休克了。危急关头,李子安没有慌乱,第一时间按压同事的人中穴,一分钟后还是脉搏没有跳动迹象,他急忙招呼其他人员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在不知同事病史的情况下,李子安不敢随意搬动,只得先把同事放平,进行心肺复苏施救,再次用手一试有了呼吸,但是呼吸非常微弱。李子安没有放弃,继续给同事做心肺复苏,直到一口浓痰从同事的嘴里流了出来后,他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直到救护车赶来,李子安始终在为同事在做心肺复苏,由于先前货物装卸已经消耗了不少体力,持续的按压施救让李子安汗水湿满全身、体力完全透支,但是凭借着顽强的毅力,他把同事从鬼门关硬生生的拉了回来。据医院诊断,其同事曾有心脏病史,如果没有李子安的及时救助,后果不堪设想。

世上哪有英雄,不过是在别人需要的时候,选择挺身而出。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好人就是一盏明灯,李子安一次次的挺身而出,不仅反映了一名公民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背后更折射出一个共产党员的热血情怀。一个普通的人、朴素的人就是怀抱大爱、拥有大义的人,他就是我们身边的一面旗帜、一盏明灯。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