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聚焦农民增收致富 | 公益性岗位 探索共同富裕
中华宽带网 2022-06-14 11:45:26 字号:- +

6月8日起,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聚焦农民增收致富网络媒体在行动”活动启动。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淄博新闻网·博览新闻、中华宽带网·齐点淄博6家网络媒体记者,奔赴淄博各区县,探访乡村振兴新模式、推出了反映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的系列短视频和稿件。

6月8日,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聚焦农民增收致富网络媒体在行动”活动第二站来到桓台县起凤镇夏六村,实地探访沿河生态巡查员的日常工作,剖析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问题,探索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深入挖掘农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公益力量”。

“听说镇上有公益性岗位,我第一时间报名了。每天工作两个小时,清理河道捡拾垃圾,工作量不大,但责任重大。” 正在河道旁清理垃圾的公益性岗位人员孙艳梅讲道。从4月1日起,孙艳梅正式应聘成为沿河生态巡查员,主要负责夏六村范围内预备河河道约1000米的日常巡查、卫生清理等工作。

起凤镇毗邻马踏湖,镇内河道管理战线长、面积大,巡查队伍力量薄弱,是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今年,起凤镇借助城乡公益性岗位优势,因地制宜开发了24个沿河生态巡查员岗位,每天负责对分包的河道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处理,有效缓解了河道管理压力大、巡查人手不足的困难。

据悉,2022年,桓台县计划开发1900个城乡公益性岗位,其中,乡村公益性岗位创设1350个,城镇公益性岗位创设550个。

“公益性岗位解决了村里大部分的剩余劳动力,虽然这个岗位工作量少,责任重大,巡查员每天都要按时巡查,公益性岗位的设立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现在报名人数已经远超设置的岗位数。”起凤镇夏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希峰说。

起凤镇共设置乡村公益岗97个,包括沿河生态巡查员、生活污水巡查员、如康家园、长者食堂岗、精神文明岗5类岗位。“根据湖区的实际情况,我们设置沿河生态巡查员24名,每村1名、专人专用。”起凤镇副镇长尹言太向记者介绍,目前,主要河道均达到Ⅲ类水标准,更好地保护了马踏湖的区域生态环境。

据悉,桓台县根据各辖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发了沿河生态巡查岗、长者食堂岗、社会保障岗、城市管理岗等1900个实用性的城乡公益岗位。在9个镇(街道)、329个村(社区)开展全面摸排走访,共摸排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农村剩余劳动力6700余人。截至目前,各岗位人员已全部上岗。

桓台县将立足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等现实需求,统筹规划、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面做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工作,促进城乡居民充分就业、有效增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打造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的“桓台样板”。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