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聚焦农民增收致富 | 博山“郝峪模式” 让村民笑开颜
中华宽带网 2022-06-14 11:49:36 字号:- +

6月8日起,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聚焦农民增收致富网络媒体在行动”活动启动。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淄博新闻网·博览新闻、中华宽带网·齐点淄博6家网络媒体记者,奔赴淄博各区县,探访乡村振兴新模式、推出了反映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开展情况的系列短视频和稿件。


6月10日,记者一行来到位于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的旅游村中郝峪,这里距离淄博市区60公里,位于大山深处,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外桃源”。村内溪流淙淙、林木繁茂、花果飘香,记者们走在山间的小路上,听着清晰的蛙叫和虫鸣、呼吸着清爽的空气,感觉心旷神怡。

近年来,在淄博市文化旅游局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中郝峪村党支部书记赵东强带领村“两委”挖掘村内生态优势,提出了打造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的脱贫强村思路。2012年,成立淄博博山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这一年,中郝峪村探索提出“公司运作+单体承包+村民入股”的发展模式。

“为了鼓励村民们参与农家乐旅游,我们村提出了公司化集体运营的想法。”中郝峪村党支部书记赵东强介绍道。“把全村资源评估后整合、入股成立旅游开发公司,村里的劳动力、闲置房屋、山林、菜地、果园等有价值的资源都合法流转,让村民自己选出的评估小组统一评定股份,资源变成了资产,每家每户都有股份。”

公司负责全村旅游项目开发和运营,所有游客的接待、分配和价格全部由公司统一安排、制定和收取,所有收入当天公开,杜绝了业户之间竞相压价和恶性竞争。公司运营的项目全部承包给村民,村民按照指定价格、经营标准,负责搞好接待、服务等工作。

“节假日的时候民宿都需要提前预定,村民光民宿的收入一年就有六七万!”村民张秀菊大姐兴奋地向记者们介绍道。“平时我就在村里的大食堂上班,老公在村里的建筑队上干活,家里有民宿,还在村里入了股,两口子一年的收入就能有二十七八万。”

2019年,中郝峪年接待游客人数突破23.8万人次,全村综合收入达到3500万元。全村现在年人均收入4.5万元,每户有15万元以上存款,十几年时间人均收入增长了20倍。

目前的中郝峪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人人有活干,家家有股份。在中郝峪村的带动下,博山区池上镇的村子有五分之一走上了发展乡村旅游的路子。

从初期的单一观光农业,逐渐形成集规模化种植、农副产品制售、旅游、休闲、娱乐、服务于一体的发展格局,中郝峪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富裕村、小康村的美丽蜕变, 先后获得“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建设基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